標題: 限縮林益世「實質影響力」 特偵組提上訴
無頭像
s6351301

註冊 2013-3-2
用戶註冊天數 4044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3-6-2 08:25 
219.85.250.12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現在位置: 首頁 \ 要聞 \ 司法
要聞

轉寄好友  |   友善列印


限縮林益世「實質影響力」 特偵組提上訴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行政院前祕書長林益世涉貪案一審獲輕判7年4個月,且貪污部分無罪,再加上林的妻母均被判無罪,特偵組今(21)日表示,將一併提起上訴。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片


新頭殼newtalk 2013.05.21 謝莉慧/台北報導

行政院前祕書長林益世涉貪案一審獲輕判7年4個月,且貪污部分無罪,讓社會譁然。特偵組今(21)日指出,台北地方法院對於貪污罪中的「職務上行為」採取範圍較小的「法定職務說」,明顯違反最高法院採取的「實質影響力說」,一審判決違背法令,因此,特偵組將提起上訴。同時,有關林益世之母沈若蘭、妻子彭愛佳被台北地院判無罪,特偵組也將一併提起上訴。

特偵組認為,由陳啟祥側錄的光碟雖然有一小部分剪接,但索賄內容並未經變造,原意不變,仍具證據能力。此外,對於合議庭變更起訴法條,改依公務員詐欺罪判刑,特偵組也指出,林益世是以立委及政院秘書長職務身分干涉地勇案,而且中鋼雖已民營化,但經濟部仍是中鋼最大股東,持股比率約20%,再加上中鋼董座人事案須經行政院長核可,還需到立法院備詢,顯見中鋼非單純民營公司,立委對中鋼及其子公司仍具有實質影響力,合議庭採用法條及量刑皆違反論理法則。

特偵組表示,在收到正式判決書後,便多次召集台北地檢署公訴檢察官開會討論,他們一致認為一審判決不當,決定提出上訴。另外,台北地院認定林益世之母沈若蘭、妻子彭愛佳沒有犯下貪污、洗錢等罪,特偵組認為,彭愛佳及沈若蘭分別以他人名義,將林益世不法所得藏在保險箱和水池中,後來還在金爐焚燒美鈔,檢方認定涉及洗錢,且其對於中鋼爐渣採購案也知情,一併提起上訴。

林益世被控在2010年擔任立委期間向爐渣業者陳啟祥索賄,遭特偵組依貪污罪起訴,求處無期徒刑。但台北地院日前以林益世索賄與立委、政院秘書長職權無關,而是緣於雄厚的地方勢力及黨政關係,因此,在貪污部分判決無罪,並改依公務員恐嚇得利及財產來源不明罪,判處林益世7年4個月徒刑,引發爭議。
http://newtalk.tw/news/2013/05/21/366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