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錯帳、投錯標、內線交易 5年12紕漏 富邦金如「出包王」
無頭像
s6351301

註冊 2013-3-2
用戶註冊天數 4045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3-5-10 04:55 
210.59.168.29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錯帳、投錯標、內線交易 5年12紕漏 富邦金如「出包王」
    2011-09-21 中國時報
  • 【黃琮淵】

  運彩爆發台灣彩券史上最大弊案,為母公司富邦金控出包紀錄再添一筆,但這並非富邦金首度出包。回顧富邦金及旗下子公司近年出包頻率,幾乎是「半年一小包、一年一大包」,明顯高於其他業者,堪稱「金控出包王」。

  二○○五年,富邦證券營業員發生「錯帳事件」,讓當天台北股市超過百檔個股瞬間漲停。富邦證為了善後,被迫吃下約五十億元持股,所幸後來股市表現不錯,富邦證券並未發生損失,但仍遭金管會重罰。

  二○○六年,富邦投信高層主管涉及結構債不法交易,遭金管會停職處分;二○○七年,富邦金前投資長蔣國樑涉及渣打合併竹商銀的內線交易,引發軒然大波。

  去年,富邦金旗下北富銀、富邦證券及富邦人壽介紹多名客戶給香港富邦銀行,明顯違法,金管會裁罰北富銀一千萬元,並限制富邦金及直接或間接持有關係企業,六個月內不得轉投資。富邦人壽又發生投錯標烏龍事件,用十二.二二億元去標底價不到三千萬元的標單,引發標單是否可作廢之爭議。

  為衝刺帳上獲利,富邦人壽今年前兩季都透過同日進出同檔股票的手法,墊高自身獲利,被金管會「抓包」後,才將已實現投資利益改回未實現投資利益,整體金控上半年獲利瞬間縮水逾二十億元。

  同業歸納出富邦金的出包模式除了遊走灰色地帶、愛打法律擦邊球,最誇張的是老出些讓人匪夷所思、嘆為觀止的「烏龍大包」,像投錯標或運彩監守自盜事件,在其他金控根本不可能發生。金控業者認為,富邦金頻頻出包,顯示內控不彰問題並未解決,主管機關不該將 運彩弊案當單一事件檢視

http://money.chinatimes.com/100rp/2011top10/1-8-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