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勞資糾紛薪資以高報低_刑事保全聲請狀_臺南地方法院刑事判決106年度易字第1662號
無頭像
s6351301

註冊 2013-3-2
用戶註冊天數 4043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8-5-6 10:55 
219.85.43.19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刑事請求保全證據聲請狀(起訴前)
案號:   年度    字第    號             股別:  股
聲請人
被告   本人  於4/10(二)遞件
1.公司勞保/健保/國稅局投保薪資6萬以高報低3萬元
2.以AA公司招募錄取,上班在BB公司,投勞健保與國稅局資料在CC公司一案件,
由貴院    年度   字第   號審判中,認有保全證據之必要,
爰在偵查中或第一次審判期日前,
依刑事訴訟法第219條之1第3項與第219條之4第2項(自訴人),聲請保全證據。


二、請詳述下列事項:
(一)案情概要:
(1)於4/23(ㄧ)PM17:50送個人國稅局已更正資料,因國稅局承辦人說明個人薪資結構與任職第一天書面資料不同,要求搜索公司及扣查資料.
(2)公司人資聘用員工是採「薪工循環」依畢業學歷公司內部人資或財務部所制定「薪點」給於「基本工資=本薪(即學歷論薪資)」其他都是專業加給(即工作經歷),若為主管有主管職務津貼或任何津貼等名義總共合計起來才是公司與員工約定的「月薪(即勞基法第二條第三款規定工資)」.




既然這是公司人資與財務制度,當然影響的是所有雇傭的員工.因此,附件1為AA公司通訊錄(灰色是部門經理)與附件2是公司基本資料.假設在一個員工可省200元*100人=2萬/月,ㄧ年省24萬,五年省120萬.


若我是老闆,我也寧願冒違法可能性遊走在法律邊緣,況且公司還可以找辯護律師就算是明知故犯也可以講成因不熟法規而違法(最好案例就是我與公司開調解會錄音檔為投保薪資爭辯,人資部丙員工經理說薪資不代表全部領的金額,經過這次事件有跟當地勞工局或勞保局去詢問,以前是用全部金額去投保,那時有要辦資遣,當地勞工局或勞保局承辦員回覆要把津貼拆開來不可以合併一起發放.聘用薪資是由財務部去做核實給予.

若真的如丙員工說的是主管機關承辦人的錯誤,也請檢察官依法審理,公務員所犯的錯誤.).

   在此錄音檔裡,人資部丙員工經理說是因為這次勞資糾紛才知道我的薪資結構.若真是如此,那我任職第一天薪資結構表就代表示完全由財務部門處理,人資部丙員工經理有可能完全不知道嗎?我申請調解內容是完全保密,公司是完全不知道我的訴求.如果不知道,丙員工可以在沒有任何準備下知道我國稅局所報的稅,公司是以本薪(也就是公司幫員工投的勞健保)當投保薪資去報國稅局的帳而減少我個人綜合所得稅該繳稅額的費用?


我本來就只是依公司報多少我繳多少稅,我也是經過這次事件才問國稅局真正公司該計算的稅額是怎麼計算的.因此,調解會後我第一個處理主管機關是國稅局,畢竟我前年去做職訓,去年也去做職訓,這兩年不管公司是否依法報稅我都是免繳稅.這也可說明,我個人守法但公司可以用很多方法與說詞來規避自己的法律責任.

   企業雇主老闆賭的是機率,賭贏了就是獲利賭輸了就是很輕的罰則,員工有多少人會去檢舉,而真正會鬧上法院一百個員工裡最多就1-2個,畢竟員工要為三餐打拼沒時間去上法院處理.更何況,以刑法或行政法(勞保/健保/國稅局等各主管機關)來說,員工沒有任何獲益(公司全部罰金或罰緩都上繳國庫).但公司會以員工要找下分工作時,通常公司會做人事調查,威脅與恐嚇員工說:「難道你不怕,你找不到下個工作嗎?」.


LINE群組夥伴回覆:
5/3(三)21:58 -May
是會補丫
然後公司會一筆扣員工很多錢(因為過去的要補扣)
只是風頭過了
公司還是會調回去比較低的
沒用
因為勞檢不會天天上門查


我以前公司查了三遍還是一樣
就是補
然後扣員工
等過陣子再調回去
再被查
一樣的循環
有用的話
就不會一直被抓不怕了



3.我的案例很像附件3臺灣臺南地方法院刑事判決106年度易字第1662號 案件,但我要的結果不只是CC公司雇主要接受調查,人資部丙員工經理和財務部經理DD員工(同時也是BB公司法律負責人)這幾個人是關鍵犯罪嫌疑人.


刑法是依所犯的罪刑去論罪,若僅是我ㄧ個人最後CC公司雇主財務部經理DD員工(同時也是BB公司法律負責人)所定的罪只能像許廷彰案例ㄧ樣輕判有期徒或易科罰金.

這樣的罪刑對那些已離職或真正目前還在受害在職員工,他們的委屈和冤屈呢?員工投勞保所領的退休金是保障勞工晚年生活,如果違法老闆都把錢私吞那表示眾多勞工晚年生活將有機會變成低收入戶成為國家負擔.

一般勞工大都數都是老實人寧願省事事省也不願為爭取自己權益,就像資訊部甲員工經理也一樣,員工不願簽這種權益受損降低投保薪資給公司,但知道若不簽可能會被公司開除.甲員工還說,公司要把國稅局報稅資料弄得跟勞健保投保資料一樣是怕勞保局與國稅局連線核對(即勞保局2011年施行「加保維新專案」).因此甲員工說公司給我們簽這個是沒用的,有糾紛時此份簽屬文件是違法無效的.

4.薪資以高報低損害我個人資遣後職業訓練領取生活津貼是明顯可見,而公司把我投保公司移至CC公司而非在AA或BB公司,我猜想最大影響是國稅局的稅務可以減少.

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準則第71條第1款薪資支出是可以列報營利事業所得稅(簡稱營所稅),營所稅在12萬元以下免徵超過12萬元以17﹪計算.

假設聘用員工在此公司能抵的稅額已達最上線,那把員工移到其他公司來抵稅就可以省要繳的稅金.至於詳細情況,我第一次要求更改公司別當下就已跟承辦人員說過.至於公司是否要用此方法來規避該繳的稅負,就要讓事實真相回歸後由國稅局人員去偵查(ㄧ個人看不出來,但很多人資料就很明顯.).


(二)應保全之證據、保全方法:當地總公司做搜索、扣押
(三)保全之理由:避免證據經過被湮滅、偽造、隱匿或礙難使用
此致


地方法院檢察署 法院 公鑒
證物名稱及件數:

中  華  民  國   年   月    日

具狀人  簽名蓋章



無頭像
s6351301

註冊 2013-3-2
用戶註冊天數 4043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8-5-6 11:23 
219.85.43.197
勞資注意! 薪資條須載明補、特休天數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wHmrPBHAak



未給加班費、任意扣薪 雇主違規排行榜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8GsC1t38Ik


前員工控!科技公司不給加班費、勞保遲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OHPFgcSb_I


借貸欠薪反咬員工? 老闆喊"開不下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7p85c9_8BI



網咖欠薪3月 竟因薪水「過期」無法給付?!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u1e0GrYRBs


無頭像
s6351301

註冊 2013-3-2
用戶註冊天數 4043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8-5-6 12:22 
219.85.43.197
  106,,1662  1070130  【裁判全文】臺灣臺南地方法院刑事判決  106年度易字第1662號
公 訴 人 臺灣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
被   告 汪進男、李秋燕
共同選任辯護人  尤中瑛律師

  上列被告因偽造文書案件,經檢察官提起公訴(105年度偵字第00000號),本院判決如下:
  
      主   文
  汪進男共同犯行使業務登載不實文書罪,處有期徒刑參月,如易科罰金,以新臺幣壹仟元折算壹日。
  李秋燕共同犯行使業務登載不實文書罪,處有期徒刑貳月,如易科罰金,以新臺幣壹仟元折算壹日。
  
      事   實
  一、汪進男係展泰興實業有限公司(下稱展泰興公司)之負責人及展倚鋁業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展倚公司)之股東及管理人,李秋燕為展倚公司之會計及人資課長,均係從事業務之人。詎2人明知各投保單位僱用勞工後,應依勞工保險條例第11條規定,於其所屬勞工到職之日列表通知保險人,且依同條例第14條及其施行細則第27條規定勞工月投保薪資應按其全月薪資總額,以勞動基準法第2條第3款之工資為準,並依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之規定等級金額確實填報;全民健康保險法第15條、第20條第1項第1款亦規定雇主應為員工投保全民健康保險,受僱者以其薪資所得為投保金額,而許廷彰自民國105年10月3日至展泰興公司任職,約定每月薪資為新臺幣(下同)45,000元(包含本俸32,000元、津貼8,000元、全勤獎金3,500元及伙食津貼1,500元),汪進男及李秋燕仍共同基於業務上登載不實之犯意聯絡,由李秋燕於105年10月3日,將許廷彰之月薪為33,300元(起訴書誤載為32,000元)之不實事項,登載於該公司業務上作成之人事資料,據以持向行政院勞動部勞工保險局(下稱勞保局)及行政院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下稱健保署)申報投保許廷彰之勞工保險及全民健康保險而行使之,致生損害於許廷彰之權益,與勞保局、健保署分別對勞工保險及全民健康保險資料管理之正確性。
  
  二、案經許廷彰告發臺南市政府警察局永康分局移送臺灣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偵查起訴。
  
      理  由
  壹、程序部分:
      按被告以外之人於審判外之陳述,雖不符刑事訴訟法第159條之1至第159條之4之規定,而經當事人於審判程序同意作為證據,法院審酌該言詞陳述或書面陳述作成時之情況,認為適當者,亦得為證據,刑事訴訟法第159條之5第1項定有明文。查:本件檢察官、被告汪進男、李秋燕及渠等辯護人於本院審判程序時,就本判決所引用之審判外言詞或書面陳述,均明示同意有證據能力(見易字卷第34頁正、反面),本院審酌該具有傳聞證據性質之證據,其取得過程並無瑕疵,與待證事實具有關聯性,證明力非明顯過低,以之作為證據係屬適當,認俱得為證據。
  
  貳、認定犯罪事實所憑之證據及理由:
      訊據被告汪進男、李秋燕坦承前揭客觀事實不諱(見易字卷第75頁),惟被告汪進男辯稱:我們主觀上沒有犯意等語;被告李秋燕則辯稱:顧問公司跟我們規劃這樣,我們一直覺得我們這樣做,是沒有違反法令,我們真的沒有那個意思去做低報等詞。經查:
  一、被告汪進男、李秋燕前揭坦認之事實部分,核與證人許廷彰於偵訊時之證述相符,復有數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5年11月21日數字(法)字第1051121001號函檢附之附件、展倚公司105年9月26日之錄取通知電子郵件、勞動部勞工保險局105年12月12日保費資字第10560397110號函、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105年12月13日健保承字第1050068413號檢附之全民健康保險對象投保資料、不定期勞動契約及員工薪資結構議定勞資協議書各1份在卷可憑,是此部分自堪認定為真。
  二、觀之前揭員工薪資結構議定勞資協議書(見偵卷第48頁)之前言及第一條規定:『茲因勞資雙方考慮公司永續經營、勞工權益及公平合理的員工考核及獎金分配政策,經充份討論後同意依勞動基準法第21條規定合意薪資結搆調整關係事項,達成協議,並共同遵守履行,協議內容如下:第一條為了符合勞基法工資定義及其他相關規定,甲方將於一零三年一月份起建構實施新薪資制度;乙方薪資主要區分為『工資』及『非工資』:一、工資(經常性給與):底薪、加班費及其他依勞動基準法第二條第三款所定勞工因工作而獲得之報酬。二、非工資(非經常性給與):包括各項民俗都慶給與之節慶獎金、年終獎金及其他具有恩惠性、獎勵性給與,如敬業獎金、理財獎金、考核獎金、特別獎金,及其他依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十條所定之給與。』,參以被告汪進男係展泰興公司之負責人,被告李秋燕兼負責展泰興公司之會計及人資課長,其二人應已知悉勞動基準法第二條第三款之相關規定,始與許廷彰等員工訂定前揭「員工薪資結構議定勞資協議書」。
  三、按工資謂勞工因工作而獲得之報酬;包括工資、薪金及按計時、計日、計月、計件以現金或實物等方式給付之獎金、津貼及其他任何名義之經常性給與均屬之,此勞動基準法第二條第三款定有明文。是以許廷彰之薪資除本俸3萬2,000元外,尚應加計津貼8,000元、全勤獎金3,500元及伙食津貼1,500元,總計為4萬5,000元,被告汪進男、李秋燕卻以3萬3,300元作為其勞健保投保薪資,顯係以不實之事項,向勞保局及健保署申報投保許廷彰之勞工保險及全民健康保險而行使之,故被告汪進男、李秋燕上開所辯,均難信實。
  四、綜上,本件事證明確,被告汪進男、李秋燕之犯行,咸堪認定,俱應依法論科。
  
  參、論罪科刑
  一、核被告汪進男、李秋燕所為,均係犯刑法第216條、第215條之行使業務上登載不實文書罪。又被告2人作成業務上登載不實之文書後復持向勞保局及健保署行使,其登載不實之低度行為,應為其後行使之高度行為所吸收,不另論罪。另被告汪進男、李秋燕對於前揭行為,有犯意聯絡、行為分擔,皆應論以共同正犯。
  二、本院審酌被告汪進男、李秋燕明知勞動基準法第二條第三款有關工資之規定,卻向勞保局及健保署低報許廷彰工資之動機、目的均可議。且此舉不但造成勞保局或健保署對勞工保險及全民健康保險資料管理之正確性,亦損及許廷彰勞工退休金之計算。然考量渠等犯罪手段尚稱平和;參以被告汪進男近十年無經法院論罪科刑、被告李秋燕無刑案前科,有臺灣高等法院被告前案紀錄表2份附卷可考,素行均尚佳。衡以被告汪進男具有決策之權,被告李秋燕僅為被告汪進男之員工,可責性相對較低,應予不同評價;並參酌被告汪進男、李秋燕於本院審理時自承之智識程度、經濟能力(見易卷  第75頁反面)等一切情狀,各量處如主文所示之刑及易科罰金之折算標準。
  
  肆、不另為無罪之諭知部分:
  一、起訴意旨另認:被告汪進男、李秋燕明知許廷彰實際自105年10月3日至展倚公司任職,卻由李秋燕於105年10月3日,將許廷彰係任職於展泰興公司之不實事項,登載於該公司業務上作成之人事資料,據以持向勞保局及健保署申報而行使之,致生損害於勞保局及健保署分別對勞工保險及全民健康保險資料管理之正確性,因認被告汪進男、李秋燕此部分所為,亦係犯刑法第216條、第215條之行使業務上登載不實文書罪嫌。
  二、按犯罪事實應依證據認定之,無證據不得認定犯罪事實;不能證明被告犯罪者,應諭知無罪之判決,刑事訴訟法第154條第2項、第301條第1項分別定有明文。
  三、檢察官認被告汪進男、李秋燕涉有前揭犯行,無非以證人許廷彰於偵訊時之證述,及數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開函文資料、展倚公司之錄取通知電子郵件、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前述函文、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上揭函覆資料、不定期勞動契約及員工薪資結構議定勞資協議書各1份為其論據。
  四、訊之被告汪進男、李秋燕均堅詞否認涉有上開犯行,皆辯稱:不承認以展泰興公司申報為許廷彰之服務公司是業務登載不實等語(見易字卷第75頁反面)。被告汪進男、李秋燕之辯護人則以:許廷彰有非常詳細與充分時間來瞭解展倚公司與展泰興公司,尤其書面之勞動契約寫的非常清楚,許廷彰也用手機來拍攝相關文件,許廷彰有法律常識懂得如何保障其權利,既然許廷彰已經同意雇主變更為展泰興公司,而被告2人據以申報為投保單位,在主觀上無犯罪之故意等情,為被告汪進男、李秋燕置辯。
  
  五、經查:
  (一)、許廷彰確實於105年10月3日與展泰興公司簽訂不定期勞動契約,有不定期勞動契約(正式員工)1份存卷可稽(見偵卷第46頁至第47頁),觀之該契約第一行立契約人即為展泰興公司,最末亦書有立契約人甲方展泰興公司,是以許廷彰係與展泰興公司簽訂不定期勞動契約無訛。
  (二)、再者,許廷彰簽訂上開契約前,有閱覽之時間與動作,有光碟1片、光碟翻拍照片25張附卷可憑(見易字卷第41頁至第47頁),益徵許廷彰知悉其簽訂契約之對方係展泰興公司之事實。
  (三)、至證人許廷彰於偵訊時雖證述其係任職於展倚公司,及數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開函文係以「展倚公司」徵才、展倚公司之錄取通知電子郵件;但此均無礙於許廷彰事後確係與展泰興公司簽訂不定期勞動契約之事實,尚難因被告汪進男、李秋燕二人依據許廷彰與展泰興公司簽訂之不定期勞動契約,向勞保局及健保署申報許廷彰之任職公司,實難遽認被告二人此部分有何行使業務上登載不實文書之犯意。
  六、惟此部分與前開經本院論罪科刑之行使業務上登載不實文書部分,有實質上一罪之關係,爰不另為無罪之諭知。
  據上論斷,應依刑事訴訟法第299條第1項前段,刑法第28條、第216條、第215條、第41條第1項前段,刑法施行法第1條之1第1項、第2項前段,判決如主文。
  本案經檢察官呂舒雯提起公訴,檢察官黃震岳到庭執行職務。
  中     華    民    國   107    年    1      月     30    日
                     刑事第二庭    法  官  陳川傑
  
  以上正本證明與原本無異。
  如不服本判決應於收受本判後10日內向本院提出上訴書狀,並應敘述具體理由。其未敘述上訴理由者,應於上訴期間屆滿後20日內向本院補提理由書狀(均須按他造當事人之人數附繕本)「切勿逕送上級法院」。
                                   書記官   林容淑
  中     華    民    國   107    年    1      月     30    日
  附錄:本院論罪科刑法條全文
  中華民國刑法第215條(業務上文書登載不實罪)
  從事業務之人,明知為不實之事項,而登載於其業務上作成之文書,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 3 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 5 百元以下罰金。
  中華民國刑法第216條(行使偽造變造或登載不實之文書罪)
  行使第 210 條至第  215 條之文書者,依偽造、變造文書或登載不實事項或使登載不實事項之規定處斷。
  



無頭像
s6351301

註冊 2013-3-2
用戶註冊天數 4043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8-5-12 15:43 
219.84.255.6
雇主違法是機率問題_只要能獲利寧願撥預算做勞資調解也要違法


無頭像
s6351301

註冊 2013-3-2
用戶註冊天數 4043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9-7-27 16:14 
219.85.180.48

裁判字號:臺灣桃園地方法院 106 年易字第 948 號刑事判決


===================================================



裁判字號:
臺灣桃園地方法院 106 年易字第 948 號刑事判決
裁判日期:
民國 108 年 05 月 30 日
裁判案由:
詐欺等
臺灣桃園地方法院刑事判決       106年度易字第948號
公 訴 人 臺灣桃園地方檢察署檢察官
被   告 楊孟偉

選任辯護人 曾國龍律師
被   告 周振明

上列被告因詐欺等案件,經檢察官提起公訴(106 年度偵字第51
31號),本院判決如下:
    主    文
楊孟偉犯詐欺得利罪,處有期徒刑貳月,如易科罰金,以新臺幣
壹仟元折算壹日。
周振明犯詐欺得利罪,處有期徒刑參月,如易科罰金,以新臺幣
壹仟元折算壹日。
    犯罪事實
楊孟偉係址設桃園縣平鎮市(現改制為桃園市平鎮區,下同)平
東路27號1 樓之大城電腦資訊有限公司(下稱大城公司)負責人
,周振明係址設桃園縣○鎮市○○路00號2 樓之往宜科技資訊社
(下稱往宜資訊社)實際負責人及址設桃園縣○鎮市○○路00○
0 號2 樓之勇鋒興業有限公司(下稱勇鋒公司)負責人,並以替
僱用之勞工向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保險局(現改制為勞動部勞
工保險局,下稱勞保局)投保勞工保險、提撥勞工退休金及向行
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現改制為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
署,下稱健保署)投保全民健康保險為其等附隨義務,並均有權
決定其等所僱用勞工之投保薪資。其等明知僱用勞工應依勞工保
險條例第11條之規定,於其所屬勞工到職之日列表通知保險人,
且依同條例第14條及其施行細則第27條規定,勞工投保薪資應按
其全月薪資總額,以勞動基準法第2 條第3 款規定之工資為準,
即勞工因工作而獲得之報酬,包括工資、薪金及按計時、計日、
計月、計件以現金或實物等方式給付之獎金、津貼及其他任何名
義之經常性給與,均屬之,再依「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規
定之金額,確實填報。又依勞工退休金條例第6 條第1 項、第14
條第1 項之規定,雇主應為勞工按月提繳退休金,儲存於勞保局
設立之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並不得低於勞工每月工資百分之6
。另全民健康保險法第15條、第20條第1 項第1 款亦規定雇主應
為員工投保全民健康保險,受雇者以其薪資所得為投保金額。又
依勞工保險條例第14條第2 項、勞工退休金條例第15條第2 項、
全民健康保險法第21條第1 項之規定,被保險人、勞工之薪資、
所得或工資,如在當年2 月至7 月調整時,投保單位、雇主應於
當年8 月底前將調整後之月投保薪資通知保險人、勞保局;如在
當年8 月至次年1 月調整時,應於次年2 月底前通知保險人、勞
保局,其調整均自通知之次月1 日生效。詎楊孟偉為使大城公司
、周振明為使往宜資訊社、勇鋒公司減少勞、健保費用及勞工退
休金提撥金等支出,各意圖為大城公司、往宜資訊社及勇鋒公司
不法之利益,基於詐欺得利及業務登載不實並行使該等文書之犯
意,明知林志青於大城公司、往宜資訊社及勇鋒公司每月所領取
之薪資總額各為如附表二「實際支付薪資金額」欄所示,但楊孟
偉於民國100 年4 月8 日、周振明於100 年10月28日、102 年6
月11日,各指示不知情之會計人員楊淑雲、不詳之人,在其等業
務上所製作之「勞工保險加保申報表暨全民健康保險第一、二、
三類保險對象投保申報表(勞工退休金提繳申報表)」(下稱投
保申報表)上,分別虛偽登載林志青之投保薪資為新臺幣(下同
)1 萬7880元、1 萬8300元、1 萬9200元(下合稱原申報之金額
),並持之向勞保局、健保署申報而行使之;且林志青每月所領
取之薪資總額並不固定(分別如附表二「實際支付薪資金額」所
示),大城公司、往宜資訊社及勇鋒公司即應於每年2 月及8 月
底前,依林志青前3 個月之平均薪資,通知勞保局及健保署,然
楊孟偉於100 年8 月、周振明於101 年2 月、8 月、102 年2 月
、8 月、103 年2 月、8 月、104 年2 月間,消極隱匿而不依法
通知,使勞保局、健保署承辦人員誤認林志青之月薪即如原申報
之金額且期間實際薪資均未變動,而依楊孟偉、周振明原申報上
開薪資加以續保,期間並依基本工資逕行調整投保薪資,致具有
實質審查權限之勞保局及健保署承辦人員陷於錯誤,低認林志青
之實際薪資,而據以核算林志青勞、健保費用及勞工退休金提撥
金,致大城公司、往宜資訊社及勇鋒公司於附表二所示之各月,
獲有減少支出如附表二「投保單位短繳」欄所示之勞、健保費用
及勞工退休金提撥金,並足生損害於林志青及勞保局、健保署對
保險管理、投保薪資申報之正確性。
    理    由
一、事實認定:
(一)、訊據被告楊孟偉、周振明矢口否認有何詐欺得利及行使業務
    登載不實文書之犯行,被告楊孟偉辯稱:伊對員工很好,薪
    水從不會少給,公司福利自認是業界最高。林志青曾為公司
    股東,對公司制度應非常清楚,但在其任職期間未見反映,
    卻在離職後利用伊對法律不瞭解來提告,應認林志青是在挾
    怨報復云云;被告周振明辯稱:伊對勞健保均不懂,早知如
    此,伊寧可把要支付給員工的薪水,拿去繳納勞健保等相關
    費用,伊沒有貪圖那微薄錢財的必要云云。辯護人為被告楊
    孟偉辯護意旨略以:本件林志青的薪資結構包含固定性薪
    資及浮動性薪資,大城公司於100 年4 月8 日投保當下,被
    告楊孟偉無法精確預估林志青日後之浮動性薪資多寡,故僅
    以底薪即固定性薪資之級距申報、投保,並未有「高薪低報
    」之施以詐術行為;林志青領月薪時,均可從薪資明細中
    得知各月之投保級距,卻從未對此異議,難認林志青有陷於
    錯誤;用多少保險費投保,保險公司就承保相對應的保險
    金額,所以不論被告楊孟偉用多少薪資級距投保,對勞保局
    而言,並未有損害;被告楊孟偉固漏未於100 年8 月調整
    投保薪資通知保險人,但經勞保局通知後,被告楊孟偉隨即
    補繳,未有詐欺之意圖等語。
(二)、不爭執事項:
1、被告楊孟偉係大城公司之負責人,周振明係往宜資訊社之實
    際負責人及勇鋒公司之負責人,並以替僱用之勞工向勞保局
    投保勞保、提撥勞工退休金及向健保署投保健保為其等附隨
    義務,並均有權決定其等所僱用勞工之投保薪資;大城公司
    、往宜資訊社及勇鋒公司於林志青到職日加保勞、健保,分
    別係原申報之金額為其投保,並以該等薪資提撥林志青之勞
    工退休金提撥金,其後並未依規定通知勞保局、健保署林志
    青之實際薪資,而由勞保局、健保署依據各年度最低薪資,
    主動調整林志青投保薪資等情,此據被告2 人供承在卷,並
    有林志青勞工保險被保險人投保資料表、勞保保險費級距表
    、應申報工資分級表、已繳勞工個人專戶明細資料、大城公
    司、往宜資訊社及勇鋒公司基本資料查詢、勞保局107 年1
    月11日保費資字第10613369570 號函暨所附林志青勞工保險
    加保申報表暨全民健康保險第一、二、三類保險對象申報表
    、健保署107 年11月30日健保桃字第1073058123號函暨所附
    林志青薪資、投保金額暨保險費差異表在卷可憑,此部分之
    事實,均堪認定。
2、林志青於大城公司、往宜資訊社及勇鋒公司任職期間,每月
    實際薪資(包括基本薪資、獎金、津貼及其他任何名義之經
    常性給與,不含非經常性獎金、三節獎金等),分別如附表
    二各該「實際支付薪資金額」欄所示,每月並非固定,且非
    原申報之金額及各年度最低基本薪資乙情,業據林志青於本
    院審理時證述在卷,並有林志青提供之薪資明細、薪資帳戶
    存摺封面及內頁影本、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桃園郵局107
    年1 月9 日桃營字第1071800019號函暨所附林志青帳戶歷史
    交易明細表、聯邦商業銀行107 年1 月4 日職業管(集)字
    第10710300139 號函暨檢附之林志青帳戶之交易明細、林志
    青提供之薪資條在卷可佐,此部分之事實,均堪認定。
3、大城公司、往宜資訊社及勇鋒公司因以原申報之金額為林志
    青投保勞、健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致大城公司、往宜資訊
    社及勇鋒公司獲有如附表二「投保單位短繳」欄所示之減少
    投保單位、雇主應負擔之勞、健保費用及提繳勞工退休金利
    益乙節,有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應申報工資分級表(
    退休金)、已繳納勞保個人專戶明細資料、勞保局107 年11
    月1 日保納行二字第10760345740 號函暨所附大城公司、往
    宜資訊社及勇鋒公司短繳林志青勞工保險、就業保險及勞工
    退休金明細表、健保署107 年11月30日健保桃字第10730581
    23號函暨所附林志青薪資、投保金額暨保險費差異表在卷可
    稽,此部分之事實,亦堪認定。
(三)、本院根據被告2 人及辯護人上開辯解,認爭點為:被告2 人
    主觀上是否有詐欺得利及行使業務登載不實文書之故意?
(四)、本院對於以上爭點,綜合判斷如下:
1、大城公司會計楊淑雲於檢察事務官詢問時證稱:楊孟偉跟伊
    說員工薪資如何分配,即一部分是底薪、一部分是獎金,所
    以伊是以楊孟偉告知之薪資來投保等語,核與被告楊孟偉於
    105 年12月15日檢察事務官詢問時供稱:林志青薪資是伊決
    定的,會計人員用伊跟林志青談的薪資去投保等語相符,足
    見大城公司就林志青投保勞、健保及提撥勞工退休金,確係
    經由被告楊孟偉決策後,交由會計楊淑雲辦理投保無訛。且
    被告楊孟偉於108 年3 月14日本院審理時,既自承:公司都
    是用最低工資來替員工投保等語(見本院卷二第174 頁),
    顯徵被告楊孟偉對於林志青之高薪低報一節,應屬知情。
2、被告周振明於105 年11月17日檢察事務官詢問時供稱:伊
    與林志青原本都在楊孟偉經營的大城公司工作,後來楊孟偉
    不做了,頂讓給伊等語、於105 年12月15日檢察事務官詢
    問時陳稱:林志青的投保薪資與實際薪資不一樣,是因為林
    志青工作內容有業務性質,薪水是浮動的,會計是用固定薪
    資去投保,是伊指示會計人員以此方式投保等語、於108
    年3 月14日本院審理時供陳:林志青係副理等語,可知往宜
    資訊社、勇鋒公司就林志青投保勞、健保及提撥勞工退休金
    ,確係經由被告周振明決策後,交由會計人員辦理投保無誤
    。而以被告周振明前與林志青都係大城公司員工,之後林志
    青更係擔任副理一職以觀,被告周振明應知位居管理階層之
    林志青,當不可能只領底薪甚明。另參往宜資訊社於100 年
    10月28日之投保申報表顯示,被保險人周振明、林志青及其
    餘員工均係以1 萬8300元作為投保薪資乙情,有該投保申報
    表在卷可參,但當時被告周振明既身為往宜資訊社之實際負
    責人,有如上述,其所能獲得之報酬,顯然不可能是最低薪
    ,但被告周振明卻與其餘員工用相同之金額來投保,益見被
    告周振明係為了減省往宜資訊社應負擔之勞、健保費及勞工
    退休金提撥金,才會指示會計人員不管員工實際薪資多寡,
    一律以1 萬8300元來加保至明,則被告周振明對於林志青之
    高薪低報,當然知情。
3、林志青於106 年12月14日本院審理時證稱:公司一開始跟伊
    談的底薪是2 萬2000元,且於100 年時伊就已經升任組長等
    語,參以林志青前曾在其他網路咖啡廳工作,於100 年4 月
    方至被告楊孟偉經營之大城公司任職,後被告楊孟偉將公司
    頂讓予被告周振明,被告周振明再以往宜資訊社、勇鋒公司
    繼續聘用林志青,過程中林志青陸續擔任店長、組長、副理
    等情,亦為被告2 人所是認,顯然林志青初到大城公司時,
    已非毫無工作經驗之人,且在任職期間更升為管理階層之人
    ,衡情當不可能只領原申報之金額甚明。佐以依被告楊孟偉
    所提出之林志青100 年4 月至100 年10月在大城公司之薪資
    表(見他字卷第150 頁),顯示林志青在該段期間底薪雖均
    為1 萬5000元等情,有該表在卷可考,但上開薪資表所示各
    該月另加計「全勤」、「組長津貼」、「工作獎金」、「業
    績獎金」後,實際應發薪資實為3 萬2206元至4 萬945 元,
    即明顯高於上開底薪2 倍之多,且稽之該年度最低工資已為
    1 萬7880元,於85年9 月1 日起基本工資即為1 萬5360元各
    情,乃公眾週知之事實,顯見自85年9 月1 日起,最低工資
    額早就高於1 萬5000元,參以林志青於100 年即升任組長一
    節,業如前述,俱見林志青當時之底薪就不可能僅為1 萬
    5000元。足認被告2 人自始係出於降低大城公司、往宜資訊
    社及勇鋒公司每月應負擔費用支出之目的,而採用上述「以
    多報少」之方式向勞保局、健保署為申報,其等主觀上有行
    使業務上登載不實文書及意圖使該等公司、商號獲得財產上
    不法利益之故意,昭然若揭。
4、按詐欺行為本不以積極之欺罔行為為限,即消極的不作為之
    欺罔行為亦屬之,而不作為的詐欺,必在法律上負有告知事
    實義務之人,而違反其法律上所應負之告知義務,始得與作
    為的詐欺為相同評價。而勞工退休金條例第15條第2 項亦規
    定:「勞工之工資如在當年2 月至7 月調整時,其雇主應於
    當年8 月底前,將調整後之月提繳工資通知勞保局;如在當
    年8 月至次年1 月調整時,應於次年2 月底前通知勞保局,
    其調整均自通知之次月1 日起生效。」;勞工保險條例第14
    條第2 項規定:「被保險人之薪資,如在當年2 月至7 月調
    整時,投保單位應於當年8 月底前將調整後之月投保薪資通
    知保險人;如在當年8 月至次年1 月調整時,應於次年2 月
    底前通知保險人。其調整均自通知之次月1 日生效。」;全
    民健康保險法第21條第1 項規定:「第一類及第二類被保險
    人依前條規定之所得,如於當年2 月至7 月調整時,投保單
    位應於當年8 月底前將調整後之投保金額通知保險人;如於
    當年8 月至次年1 月調整時,應於次年2 月底前通知保險人
    ,均自通知之次月1 日生效。」。從而,依上開規定,被告
    2 人除如附表一「加保日期」欄所示100 年4 月8 日、100
    年10月28日、102 年6 月11日各次加保而為積極作為詐欺行
    為外,其餘於如附表一所示期間之每年2 月、8 月本有主動
    通知勞保局、健保署關於林志青實際薪資額之義務,卻未主
    動通知,致勞保局、健保署仍依原申報之金額或各年度最低
    基本薪資為林志青納保,並提繳雇主應負擔之勞工退休金,
    顯見被告2 人業已違反其應負之告知義務,此種消極的不作
    為即不為調薪之通知,自當與積極作為的詐欺為同一之評價
    。
5、被告2 人空言辯稱如上,顯與事實不符,均不可採。辯護人
    雖以前詞置辯,惟查:
(1)、林志青初至大城公司任職時,其薪資結構即便有固定性、浮
    動性之分,但林志青每月所能領得之報酬總額,當不可能只
    有最低工資之數額即1 萬7880元,業如上述;且從如附表二
    林志青於100 年4 月至10月所領得之薪水各情以觀,月薪至
    少均高於投保薪資近2 倍之多,益見被告楊孟偉僅以當時最
    低基本工資1 萬7880元作為投保薪資甚為不合理。是辯護人
    所稱被告楊孟偉投保當下無法預估實際薪資若干,方先以底
    薪作為投保金額云云,難認有據。
(2)、本件被告楊孟偉於業務上製作之投保申報表上,虛偽填載不
    實之投保薪資,持向勞保局、健保署行使,致勞保局、健保
    署據以核算林志青勞、健保費用及勞工退休金提撥金額等陷
    於錯誤,並使大城公司得以短繳勞、健保費用及勞工退休金
    提撥金,而獲得財產上不法利益之行為等情,有如上述,可
    見被告楊孟偉詐欺之對象乃係勞保局、健保署,並非林志青
    ,是辯護人辯稱林志青可從薪資明細中得知投保級距,難認
    有陷於錯誤云云,當非可採。
(3)、又勞保或健保均係集合多數人之經濟力量,於個別保險事故
    發生時,分擔風險,故被保險人將其投保薪資以多報少時,
    自會影響勞保局、健保署核算及收取保費之結果,而影響保
    險管理之正確性。是被告楊孟偉於業務上製作之投保申報表
    上,虛偽填載不實之投保薪資,進而持向勞保局及健保署行
    使,已致勞保局、健保署據以核算林志青勞、健保費用及勞
    工退休金提撥金額等,當足以生損害於林志青、勞保局、健
    保署對保險管理之正確性,並使大城公司得以短繳勞、健保
    費及勞工退休金提撥,而獲得財產上不法利益至明。從而辯
    護人援引保險法上之「對價平衡原則」,認勞保局、健保署
    未因此受有損害云云,自無可取。
(4)、再詐欺得利係即成犯,即使被告楊孟偉事後經勞保局通知補
    繳短繳之保費,亦不影響被告楊孟偉先前詐欺得利既遂之事
    實,辯護人上開所辯,當係誤解詐欺得利罪為即成犯之本質
    ,自不可採。
6、至楊淑雲於本院審理時雖證稱:是伊決定要用多少金額去投
    保,均與楊孟偉無關云云,但此與本院前開認定之事實不符
    ,且考量其與被告楊孟偉為夫妻關係,彼此生活緊密相連,
    則其於審判程序中對被告楊孟偉有利之證詞,堪認應係袒護
    被告楊孟偉所為,當不可採。
7、綜上所述,本件事證明確,被告2 人及辯護人上開辯詞均不
    可採,被告2 人犯行洵堪認定,應予依法論科。
二、論罪科刑:
(一)、新舊法比較:
    按行為後法律有變更者,適用行為時之法律;但行為後之法
    律有利於行為人者,適用最有利於行為人之法律,刑法第2
    條第1 項定有明文。查被告楊孟偉行為後,刑法第339 條已
    於103 年6 月18日修正公布,並於同年月20日生效施行。修
    正前該條第1 、2 項規定:「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
    有,以詐術使人將本人或第三人之物交付者,處5 年以下有
    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1 千元以下罰金」、「以前項方法
    得財產上不法之利益或使第三人得之者,亦同」;修正後則
    規定:「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以詐術使人將本
    人或第三人之物交付者,處5 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
    併科50萬元以下罰金」、「以前項方法得財產上不法之利益
    或使第三人得之者,亦同」。經比較新舊法適用之結果,修
    正後之規定並無較有利於被告楊孟偉,依上揭刑法第2 條第
    1 項前段,自應適用被告楊孟偉行為時之修正前規定。至被
    告周振明就附表一編號二、三所為之犯行屬接續犯(詳見下
    (四)2.所述),是其行為終了即104 年10月1 日時,上開新法
    已修正公布並生效,自應適用修正後之規定。
(二)、罪名:
    核被告楊孟偉所為,係犯刑法第216 條、第215 條之行使業
    務登載不實文書罪、修正前刑法第339 條第2 項之詐欺得利
    罪;被告周振明所為,係犯刑法第216 條、第215 條之行使
    業務登載不實文書罪、刑法第339 條第2 項之詐欺得利罪。
(三)、被告楊孟偉係指示利用不知情之會計人員楊淑雲、被告周振
    明係指示利用不知情之不詳會計人員,為上開行使業務登載
    不實文書及詐欺得利之犯行,均為間接正犯。
(四)、罪數:
1、被告2 人作成業務上登載不實之文書後,復持向勞保局及健
    保署申報行使,其業務上登載不實文書之低度行為,應為嗣
    後行使之高度行為所吸收,不另論罪。
2、被告楊孟偉於林志青如附表一編號一所示任職大城公司期間
    ,按月均短繳勞、健保費用及勞工退休金提撥金之多次詐欺
    得利之行為;被告周振明於林志青如附表一編號二、三所示
    任職往宜資訊社、勇鋒公司期間,2 次行使業務上登載不實
    文書,及自該虛報行為而按月均短繳勞、健保費用及勞工退
    休金提撥金之多次詐欺得利之行為。均係基於減少大城公司
    、往宜資訊社及勇鋒公司需支出勞、健保費用及勞工退休金
    提撥支出之單一目的,本於一個行為決意於密切接近之時地
    實施,所侵害之法益同一,各行為之獨立性極為薄弱,依一
    般社會健全觀念,在時間差距上,難以強行分開,應視為數
    個舉動之接續施行,合為包括之一行為予以評價,均屬接續
    犯,僅各論以一罪。至公訴人於本院準備程序中,當庭主張
    被告周振明如附表一編號二、三之犯行,係數罪應予分論併
    罰,容有誤會。
3、被告2 人上揭行使業務上登載不實文書以詐欺得利之犯行,
    因係同時向勞保局、健保署行使,侵害不同法益,為一行為
    觸犯數罪名之想像競合犯,各應從一重論以詐欺得利罪。
(五)、公訴意旨雖未敘及被告2 人上揭行為,亦使大城公司、往宜
    資訊社及勇鋒公司「減少支出健保費用及勞工退休金提撥金
    」部分,惟該部分與各該公司、商號減少支出勞保間,具有
    實質上一罪關係,本院自得併予審究。
(六)、爰以行為人之責任為基礎,審酌被告2 人為貪圖節省勞、健
    保費用及勞工退休金提繳之支出而低報林志青之薪資,對勞
    、健保主管機關管理之正確性造成損害,並使大城公司、往
    宜資訊社及勇鋒公司獲得短繳勞、健保費用及勞工退休金提
    撥金不法利益,並考量被告2 人所涉犯行之期間、所獲不法
    利益甚鉅,影響國家勞、健保收入及勞工退休金之權益,所
    為實值非難。且被告2 人犯後猶飾詞卸責,未見悔意,犯後
    態度難謂良好,復尚未賠償林志青所受之損害,暨被告2 人
    素行、犯罪之動機、目的、手段、智識程度、家庭經濟狀況
    等一切情狀,分別量處如主文所示之刑,並各諭知如易科罰
    金之折算標準,以示懲儆。
(七)、另被告楊孟偉固有起訴書犯罪事實欄所載論罪科刑及執行完
    畢情形,有被告楊孟偉前案紀錄表可佐,其於有期徒刑執行
    完畢後,5 年內故意再犯本件有期徒刑以上之罪,為累犯;
    但據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775 號解釋意旨,因累犯針對犯罪
    一般性地加重法定刑,致其構成要件涵蓋過廣,導致罪刑失
    衡,故此以「行為人刑法」為出發點預設的「一律加重刑罰
    」效果,不能再予普遍適用,而在憲法的權利衡量下,應將
    原先「一律加重法定刑」的法律效果,調整為法院個案的量
    刑依據。本院考量刑法第57條第4 款、第5 款,已分別指示
    法院量刑時應考量:「犯罪行為人之生活狀況」、「犯罪行
    為人之品行」,依據上開說明,若以該等法定量刑因素為由
    ,於考量被告素行等一切情狀下,在個案中考量被告楊孟偉
    先前犯罪、處罰的情形,在綜合據以量刑已屬適當時,即無
    庸再適用刑法第47條第1 項累犯之規定予以加重。又本院既
    未適用刑法47條第1 項之規定,自無庸再於主文為累犯之諭
    知,併此敘明。
三、沒收部分:本件業務登載不實之文書,因已分別交付予勞保
    局、健保署而行使之,均非屬被告2 人所有之物,自皆不予
    宣告沒收。
據上論斷,應依刑事訴訟法第299 條第1 項前段,判決如主文。
本案經檢察官張羽忻提起公訴,檢察官朱哲群到庭執行職務。
中    華    民    國   108    年    5     月    30    日
                  刑事第十庭  審判長法  官  梁志偉
                                    法  官  徐漢堂
                                    法  官  簡志宇
以上正本證明與原本無異。
如不服本判決應於收受判決後10日內向本院提出上訴書狀,並應
敘述具體理由。其未敘述上訴理由者,應於上訴期間屆滿後20日
內向本院補提理由書(均須按他造當事人之人數附繕本)「切勿逕
送上級法院」。
中    華    民    國   108    年    5     月    31    日
                                    書記官  邱美嫆
附錄論罪科刑法條全文:
刑法第刑法215 、216 條、刑法339 條、修正前刑法339 條
中華民國刑法第215條
(業務上文書登載不實罪)
從事業務之人,明知為不實之事項,而登載於其業務上作成之文
書,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 3 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
或 5 百元以下罰金。
中華民國刑法第216條
(行使偽造變造或登載不實之文書罪)
行使第 210 條至第 215 條之文書者,依偽造、變造文書或登載
不實事項或使登載不實事項之規定處斷。
中華民國刑法第339條
(普通詐欺罪)
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以詐術使人將本人或第三人之
物交付者,處 5 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 50 萬元以
下罰金。
以前項方法得財產上不法之利益或使第三人得之者,亦同。
前二項之未遂犯罰之。
修正前中華民國刑法第339條
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以詐術使人將本人或第三人之
物交付者,處5 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1 千元以下罰
金。
以前項方法得財產上不法之利益或使第三人得之者,亦同。
前二項之未遂犯罰之。
附表一:
┌─┬─────┬─┬───────┬─────┬────────┬───────┐
│編│公司或商號│雇│實際薪資範圍(│投保薪資(│加保(調薪)日期│退保日期(民國│
│號│名稱      │主│新臺幣)      │新臺幣)  │(民國)        │)            │
├─┼─────┼─┼───────┼─────┼────────┼───────┤
│一│大城公司  │楊│如附表二投保單│1 萬7880元│100年4月8日     │100年10月31日 │
│  │          │孟│位「大城公司」│          │                │              │
│  │          │偉│之「實際支付薪│          │                │              │
│  │          │  │資金額」欄所示│          │                │              │
├─┼─────┼─┼───────┼─────┼────────┼───────┤
│二│往宜資訊社│周│如附表二投保單│1 萬8300元│100年10月28日   │              │
│  │          │振│位「往宜資訊社├─────┼────────┼───────┤
│  │          │明│」之「實際支付│1 萬8780元│101年1月1日     │              │
│  │          │  │薪資金額」欄所├─────┼────────┼───────┤
│  │          │  │示            │1 萬9200元│102年4月1日     │102年6月11日  │
├─┼─────┼─┼───────┼─────┼────────┼───────┤
│三│勇鋒公司  │周│如附表二投保單│1 萬9200元│102年6月11日    │              │
│  │          │振│位「勇鋒公司」├─────┼────────┼───────┤
│  │          │明│之「實際支付薪│1 萬9273元│103年7月1日     │              │
│  │          │  │資金額」欄所示├─────┼────────┼───────┤
│  │          │  │              │2萬8元    │104年7月1日     │104年10月1日  │
└─┴─────┴─┴───────┴─────┴────────┴───────┘
附表二:
┌────┬────┬─────┬─────┬─────┬────────┬─────┬─────┬─────┐
│投保單位│投保日期│投保月份  │原申報薪資│投保單位原│實際支付薪資金額│應申報薪資│投保單位應│投保單位短│
│        │        │          │          │提繳勞保保│                │          │負擔之勞保│繳之勞保金│
│        │        │          │          │險費金額(│                │          │金額(含普│額(應負擔│
│        │        │          │          │含普通事故│                │          │通事故保險│金額與實際│
│        │        │          │          │保險費、職│                │          │費、職業災│負擔金額之│
│        │        │          │          │業災害保險│                │          │害保險費、│差額)    │
│        │        │          │          │費、就業保│                │          │就業保險費│          │
│        │        │          │          │險費)    │                │          │)        │          │
│        │        │          │          ├─────┤                │          ├─────┼─────┤
│        │        │          │          │投保單位原│                │          │投保單位應│投保單位短│
│        │        │          │          │提繳勞工退│                │          │負擔之勞工│繳之勞工退│
│        │        │          │          │休金提繳金│                │          │退休金提繳│休金提繳金│
│        │        │          │          │額        │                │          │金額      │額        │
│        │        │          │          ├─────┤                │          ├─────┼─────┤
│        │        │          │          │投保單位原│                │          │投保單位應│投保單位短│
│        │        │          │          │提繳健保保│                │          │負擔之健保│繳之健保金│
│        │        │          │          │險費金額  │                │          │金額      │額        │
├────┼────┼─────┼─────┼─────┼────────┼─────┼─────┼─────┤
│大城電腦│100 年4 │100 年4 月│17,880元  │1,021元   │34,404元        │36,300元  │2,073元   │1,052元   │
│資訊有限│月8 日(│          │          ├─────┤                │          ├─────┼─────┤
│公司    │100 年10│          │          │1,908元   │                │          │2,178元   │270元     │
│        │月31日退│          │          ├─────┤                │          ├─────┼─────┤
│        │保)    │          │          │244元     │                │          │540元     │296元     │
│        │        ├─────┼─────┼─────┼────────┼─────┼─────┼─────┤
│        │        │100 年5 月│17,880元  │1,021元   │32,108元        │36,300元  │2,073元   │1,052元   │
│        │        │          │          ├─────┤                │          ├─────┼─────┤
│        │        │          │          │1,908元   │                │          │2,178元   │270元     │
│        │        │          │          ├─────┤                │          ├─────┼─────┤
│        │        │          │          │244元     │                │          │516元     │272元     │
│        │        ├─────┼─────┼─────┼────────┼─────┼─────┼─────┤
│        │        │100 年6 月│17,880元  │1,021元   │33,602元        │36,300元  │2.073元   │1,052元   │
│        │        │          │          ├─────┤                │          ├─────┼─────┤
│        │        │          │          │1,908元   │                │          │2,178元   │270元     │
│        │        │          │          ├─────┤                │          ├─────┼─────┤
│        │        │          │          │244元     │                │          │540元     │296元     │
│        │        ├─────┼─────┼─────┼────────┼─────┼─────┼─────┤
│        │        │100 年7 月│17,880元  │1,021元   │40,935元        │36,300元  │2,073元   │1,052元   │
│        │        │          │          ├─────┤                │          ├─────┼─────┤
│        │        │          │          │1,908元   │                │          │2,178元   │270元     │
│        │        │          │          ├─────┤                │          ├─────┼─────┤
│        │        │          │          │244元     │                │          │651元     │407元     │
│        │        ├─────┼─────┼─────┼────────┼─────┼─────┼─────┤
│        │        │100 年8 月│17,880元  │1,021元   │33,363元        │36,300元  │2,073元   │1,052元   │
│        │        │          │          ├─────┤                │          ├─────┼─────┤
│        │        │          │          │1,908元   │                │          │2,178元   │270元     │
│        │        │          │          ├─────┤                │          ├─────┼─────┤
│        │        │          │          │244元     │                │          │540元     │296元     │
│        │        ├─────┼─────┼─────┼────────┼─────┼─────┼─────┤
│        │        │100 年9 月│17,880元  │1,021元   │34,555元        │36,300元  │2,073元   │1,052元   │
│        │        │          │          ├─────┤                │          ├─────┼─────┤
│        │        │          │          │1,908元   │                │          │2,178元   │270元     │
│        │        │          │          ├─────┤                │          ├─────┼─────┤
│        │        │          │          │244元     │                │          │540元     │296元     │
├────┼────┼─────┼─────┼─────┼────────┼─────┼─────┼─────┤
│往宜科技│100 年10│100 年10月│18,300元  │1,021元   │38,296元        │36,300元  │2,073元   │1,052元   │
│資訊社  │月28日(│          │          ├─────┤                │          ├─────┼─────┤
│        │102 年6 │          │          │1,908元   │                │          │2,178元   │270元     │
│        │月11日退│          │          ├─────┤                │          ├─────┼─────┤
│        │保)    │          │          │250元     │                │          │622元     │372元     │
│        │        ├─────┼─────┼─────┼────────┼─────┼─────┼─────┤
│        │        │100 年11月│18,300元  │1,021元   │39,690元        │36,300元  │2,073元   │1,052元   │
│        │        │          │          ├─────┤                │          ├─────┼─────┤
│        │        │          │          │1,908元   │                │          │2,178元   │270元     │
│        │        │          │          ├─────┤                │          ├─────┼─────┤
│        │        │          │          │250元     │                │          │622元     │372元     │
│        │        ├─────┼─────┼─────┼────────┼─────┼─────┼─────┤
│        │        │100 年12月│18,300元  │1,021元   │34,469元        │36,300元  │2,073元   │1,052元   │
│        │        │          │          ├─────┤                │          ├─────┼─────┤
│        │        │          │          │1,908元   │                │          │2,178元   │270元     │
│        │        │          │          ├─────┤                │          ├─────┼─────┤
│        │        │          │          │250元     │                │          │540元     │290元     │
│        │        ├─────┼─────┼─────┼────────┼─────┼─────┼─────┤
│        │        │101 年1 月│18,780元  │1,021元   │44,805元        │36,300元  │2,073元   │1,052元   │
│        │        │          │          ├─────┤                │          ├─────┼─────┤
│        │        │          │          │1,908元   │                │          │2,178元   │270元     │
│        │        │          │          ├─────┤                │          ├─────┼─────┤
│        │        │          │          │256元     │                │          │710元     │454元     │
│        │        ├─────┼─────┼─────┼────────┼─────┼─────┼─────┤
│        │        │101 年2 月│18,780元  │1,021元   │43,822元        │36,300元  │2,073元   │1,052元   │
│        │        │          │          ├─────┤                │          ├─────┼─────┤
│        │        │          │          │1,908元   │                │          │2,178元   │270元     │
│        │        │          │          ├─────┤                │          ├─────┼─────┤
│        │        │          │          │256元     │                │          │681元     │425元     │
│        │        ├─────┼─────┼─────┼────────┼─────┼─────┼─────┤
│        │        │101 年3 月│18,780元  │1,149元   │54,476元        │40,100元  │2,454元   │1,305元   │
│        │        │          │          ├─────┤                │          ├─────┼─────┤
│        │        │          │          │1,127元   │                │          │2,406元   │1,279元   │
│        │        │          │          ├─────┤                │          ├─────┼─────┤
│        │        │          │          │256元     │                │          │859元     │603元     │
│        │        ├─────┼─────┼─────┼────────┼─────┼─────┼─────┤
│        │        │101 年4 月│18,780元  │1,149元   │44,819元        │40,100元  │2,454元   │1,305元   │
│        │        │          │          ├─────┤                │          ├─────┼─────┤
│        │        │          │          │1,127元   │                │          │2,406元   │1,279元   │
│        │        │          │          ├─────┤                │          ├─────┼─────┤
│        │        │          │          │256元     │                │          │710元     │454元     │
│        │        ├─────┼─────┼─────┼────────┼─────┼─────┼─────┤
│        │        │101 年5 月│18,780元  │1,149元   │52,760元        │40,100元  │2,454元   │1,305元   │
│        │        │          │          ├─────┤                │          ├─────┼─────┤
│        │        │          │          │1,127元   │                │          │2,406元   │1,279元   │
│        │        │          │          ├─────┤                │          ├─────┼─────┤
│        │        │          │          │256元     │                │          │822元     │566元     │
│        │        ├─────┼─────┼─────┼────────┼─────┼─────┼─────┤
│        │        │101 年6 月│18,780元  │1,149元   │52,714元        │40,100元  │2,454元   │1,305元   │
│        │        │          │          ├─────┤                │          ├─────┼─────┤
│        │        │          │          │1,127元   │                │          │2,406元   │1,279元   │
│        │        │          │          ├─────┤                │          ├─────┼─────┤
│        │        │          │          │256元     │                │          │822元     │566元     │
│        │        ├─────┼─────┼─────┼────────┼─────┼─────┼─────┤
│        │        │101 年7 月│18,780元  │1,149元   │60,182元        │40,100元  │2,454元   │1,305元   │
│        │        │          │          ├─────┤                │          ├─────┼─────┤
│        │        │          │          │1,127元   │                │          │2,406元   │1,279元   │
│        │        │          │          ├─────┤                │          ├─────┼─────┤
│        │        │          │          │256元     │                │          │943元     │687元     │
│        │        ├─────┼─────┼─────┼────────┼─────┼─────┼─────┤
│        │        │101 年8 月│18,780元  │1,149元   │42,730元        │40,100元  │2,454元   │1,305元   │
│        │        │          │          ├─────┤                │          ├─────┼─────┤
│        │        │          │          │1,127元   │                │          │2,406元   │1,279元   │
│        │        │          │          ├─────┤                │          ├─────┼─────┤
│        │        │          │          │256元     │                │          │681元     │425元     │
│        │        ├─────┼─────┼─────┼────────┼─────┼─────┼─────┤
│        │        │101 年9 月│18,780元  │1,149元   │34,000元        │43,900元  │2,687元   │1,538元   │
│        │        │          │          ├─────┤                │          ├─────┼─────┤
│        │        │          │          │1,127元   │                │          │3,324元   │2,197元   │
│        │        │          │          ├─────┤                │          ├─────┼─────┤
│        │        │          │          │256元     │                │          │540元     │284元     │
│        │        ├─────┼─────┼─────┼────────┼─────┼─────┼─────┤
│        │        │101 年10月│18,780元  │1,149元   │33,385元        │43,900元  │2,687元   │1,538     │
│        │        │          │          ├─────┤                │          ├─────┼─────┤
│        │        │          │          │1,127元   │                │          │3,324元   │2,197元   │
│        │        │          │          ├─────┤                │          ├─────┼─────┤
│        │        │          │          │256元     │                │          │540元     │284元     │
│        │        ├─────┼─────┼─────┼────────┼─────┼─────┼─────┤
│        │        │101 年11月│18,780元  │1,149元   │40,968元        │43,900元  │2,687元   │1,538元   │
│        │        │          │          ├─────┤                │          ├─────┼─────┤
│        │        │          │          │1,127元   │                │          │3,324元   │2,197元   │
│        │        │          │          ├─────┤                │          ├─────┼─────┤
│        │        │          │          │256元     │                │          │651元     │395元     │
│        │        ├─────┼─────┼─────┼────────┼─────┼─────┼─────┤
│        │        │101 年12月│18,780元  │1,149元   │42,750元        │43,900元  │2,687元   │1,538元   │
│        │        │          │          ├─────┤                │          ├─────┼─────┤
│        │        │          │          │1,127元   │                │          │3,324元   │2,197元   │
│        │        │          │          ├─────┤                │          ├─────┼─────┤
│        │        │          │          │256元     │                │          │681元     │425元     │
│        │        ├─────┼─────┼─────┼────────┼─────┼─────┼─────┤
│        │        │102 年1 月│18,780元  │1,219元   │44,524元        │43,900元  │2,848元   │1,629元   │
│        │        │          │          ├─────┤                │          ├─────┼─────┤
│        │        │          │          │1,127元   │                │          │3,324元   │2,197元   │
│        │        │          │          ├─────┤                │          ├─────┼─────┤
│        │        │          │          │277元     │                │          │675元     │398元     │
│        │        ├─────┼─────┼─────┼────────┼─────┼─────┼─────┤
│        │        │102 年2 月│18,780元  │1,219元   │56,106元        │43,900元  │2,848元   │1,629元   │
│        │        │          │          ├─────┤                │          ├─────┼─────┤
│        │        │          │          │1,127元   │                │          │3,324元   │2,197元   │
│        │        │          │          ├─────┤                │          ├─────┼─────┤
│        │        │          │          │277元     │                │          │851元     │574元     │
│        │        ├─────┼─────┼─────┼────────┼─────┼─────┼─────┤
│        │        │102 年3 月│18,780元  │1,219元   │66,776元        │43,900元  │2,848元   │1,629元   │
│        │        │          │          ├─────┤                │          ├─────┼─────┤
│        │        │          │          │1,127元   │                │          │2,634元   │1,507元   │
│        │        │          │          ├─────┤                │          ├─────┼─────┤
│        │        │          │          │277元     │                │          │984元     │707元     │
│        │        ├─────┼─────┼─────┼────────┼─────┼─────┼─────┤
│        │        │102 年4 月│19,200元  │1,245元   │51,186元        │43,900元  │2,848元   │1,603元   │
│        │        │          │          ├─────┤                │          ├─────┼─────┤
│        │        │          │          │1,152元   │                │          │2,634元   │1,482元   │
│        │        │          │          ├─────┤                │          ├─────┼─────┤
│        │        │          │          │283元     │                │          │781元     │498元     │
│        │        ├─────┼─────┼─────┼────────┼─────┼─────┼─────┤
│        │        │102 年5 月│19,200元  │1,245元   │49,100元        │43,900元  │2,848元   │1,603元   │
│        │        │          │          ├─────┤                │          ├─────┼─────┤
│        │        │          │          │1,152元   │                │          │2,634元   │1,482元   │
│        │        │          │          ├─────┤                │          ├─────┼─────┤
│        │        │          │          │283元     │                │          │745元     │462元     │
├────┼────┼─────┼─────┼─────┼────────┼─────┼─────┼─────┤
│勇鋒興業│102年6月│102 年6 月│19,200元  │1,301元   │44,599元        │43,900元  │2,976元   │1,675元   │
│有限公司│11日(10│          │          ├─────┤                │          ├─────┼─────┤
│        │4 年10月│          │          │1,152元   │                │          │2,634元   │1,482元   │
│        │1 日退  │          │          ├─────┤                │          ├─────┼─────┤
│        │保)    │          │          │283元     │                │          │675元     │392元     │
│        │        ├─────┼─────┼─────┼────────┼─────┼─────┼─────┤
│        │        │102 年7 月│19,200元  │1,301元   │52,516元        │43,900元  │2,976元   │1,675元   │
│        │        │          │          ├─────┤                │          ├─────┼─────┤
│        │        │          │          │1,152元   │                │          │2,634元   │1,482元   │
│        │        │          │          ├─────┤                │          ├─────┼─────┤
│        │        │          │          │283元     │                │          │781元     │498元     │
│        │        ├─────┼─────┼─────┼────────┼─────┼─────┼─────┤
│        │        │102 年8 月│19,200元  │1,301元   │56,528元        │43,900元  │2,976元   │1,675元   │
│        │        │          │          ├─────┤                │          ├─────┼─────┤
│        │        │          │          │1,152元   │                │          │2,634元   │1,482元   │
│        │        │          │          ├─────┤                │          ├─────┼─────┤
│        │        │          │          │283元     │                │          │851元     │568元     │
│        │        ├─────┼─────┼─────┼────────┼─────┼─────┼─────┤
│        │        │102 年9 月│19,200元  │1,301元   │87,897元        │43,900元  │2,976元   │1,675元   │
│        │        │          │          ├─────┤                │          ├─────┼─────┤
│        │        │          │          │1,152元   │                │          │3,036元   │1,884元   │
│        │        │          │          ├─────┤                │          ├─────┼─────┤
│        │        │          │          │283元     │                │          │1357元    │1074元    │
│        │        ├─────┼─────┼─────┼────────┼─────┼─────┼─────┤
│        │        │102 年10月│19,200元  │1,301元   │71,804元        │43,900元  │2,976元   │1,675元   │
│        │        │          │          ├─────┤                │          ├─────┼─────┤
│        │        │          │          │1,152元   │                │          │3,036元   │1,884元   │
│        │        │          │          ├─────┤                │          ├─────┼─────┤
│        │        │          │          │283元     │                │          │1072元    │789元     │
│        │        ├─────┼─────┼─────┼────────┼─────┼─────┼─────┤
│        │        │102 年11月│19,200元  │1,301元   │43,259元        │43,900元  │2,976元   │1,675元   │
│        │        │          │          ├─────┤                │          ├─────┼─────┤
│        │        │          │          │1,152元   │                │          │3,036元   │1,884元   │
│        │        │          │          ├─────┤                │          ├─────┼─────┤
│        │        │          │          │283元     │                │          │675元     │392元     │
│        │        ├─────┼─────┼─────┼────────┼─────┼─────┼─────┤
│        │        │102 年12月│19,200元  │1,301元   │47,272元        │43,900元  │2,976元   │1,675元   │
│        │        │          │          ├─────┤                │          ├─────┼─────┤
│        │        │          │          │1,152元   │                │          │3,036元   │1,884元   │
│        │        │          │          ├─────┤                │          ├─────┼─────┤
│        │        │          │          │283元     │                │          │710元     │427元     │
│        │        ├─────┼─────┼─────┼────────┼─────┼─────┼─────┤
│        │        │103 年1 月│19,200元  │1,301元   │53,690元        │43,900元  │2,976元   │1,675元   │
│        │        │          │          ├─────┤                │          ├─────┼─────┤
│        │        │          │          │1,152元   │                │          │3,036元   │1,884元   │
│        │        │          │          ├─────┤                │          ├─────┼─────┤
│        │        │          │          │283元     │                │          │816元     │533元     │
│        │        ├─────┼─────┼─────┼────────┼─────┼─────┼─────┤
│        │        │103 年2 月│19,200元  │1,301元   │52,335元        │43,900元  │2,976元   │1,675元   │
│        │        │          │          ├─────┤                │          ├─────┼─────┤
│        │        │          │          │1,152元   │                │          │3,036元   │1,884元   │
│        │        │          │          ├─────┤                │          ├─────┼─────┤
│        │        │          │          │283元     │                │          │781元     │498元     │
│        │        ├─────┼─────┼─────┼────────┼─────┼─────┼─────┤
│        │        │103 年3 月│19,200元  │1,301元   │46,801元        │43,900元  │2,976元   │1,675元   │
│        │        │          │          ├─────┤                │          ├─────┼─────┤
│        │        │          │          │1,152元   │                │          │3,036元   │1,884元   │
│        │        │          │          ├─────┤                │          ├─────┼─────┤
│        │        │          │          │283元     │                │          │710元     │427元     │
│        │        ├─────┼─────┼─────┼────────┼─────┼─────┼─────┤
│        │        │103 年4 月│19,200元  │1,301元   │46,920元        │43,900元  │2,976元   │1,675元   │
│        │        │          │          ├─────┤                │          ├─────┼─────┤
│        │        │          │          │1,152元   │                │          │3,036元   │1,884元   │
│        │        │          │          ├─────┤                │          ├─────┼─────┤
│        │        │          │          │283元     │                │          │710元     │427元     │
│        │        ├─────┼─────┼─────┼────────┼─────┼─────┼─────┤
│        │        │103 年5 月│19,200元  │1,301元   │92,788元        │43,900元  │2,976元   │1,675元   │
│        │        │          │          ├─────┤                │          ├─────┼─────┤
│        │        │          │          │1,152元   │                │          │3,036元   │1,884元   │
│        │        │          │          ├─────┤                │          ├─────┼─────┤
│        │        │          │          │283元     │                │          │1423元    │1140元    │
│        │        ├─────┼─────┼─────┼────────┼─────┼─────┼─────┤
│        │        │103 年6 月│19,200元  │1,301元   │61,305元        │43,900元  │2,976元   │1,675元   │
│        │        │          │          ├─────┤                │          ├─────┼─────┤
│        │        │          │          │1,152元   │                │          │3,036元   │1,884元   │
│        │        │          │          ├─────┤                │          ├─────┼─────┤
│        │        │          │          │283元     │                │          │940元     │657元     │
│        │        ├─────┼─────┼─────┼────────┼─────┼─────┼─────┤
│        │        │103 年7 月│19,273元  │1,307元   │173,542 元      │43,900元  │2,976元   │1,669元   │
│        │        │          │          ├─────┤                │          ├─────┼─────┤
│        │        │          │          │1,156元   │                │          │3,036元   │1,884元   │
│        │        │          │          ├─────┤                │          ├─────┼─────┤
│        │        │          │          │284元     │                │          │896元     │612元     │
│        │        ├─────┼─────┼─────┼────────┼─────┼─────┼─────┤
│        │        │103 年8 月│19,273元  │1,307元   │54,980元        │43,900元  │2,976元   │1,669元   │
│        │        │          │          ├─────┤                │          ├─────┼─────┤
│        │        │          │          │1,156元   │                │          │3,036元   │1,884元   │
│        │        │          │          ├─────┤                │          ├─────┼─────┤
│        │        │          │          │284元     │                │          │816元     │532元     │
│        │        ├─────┼─────┼─────┼────────┼─────┼─────┼─────┤
│        │        │103 年9 月│19,273元  │1,307元   │53,775元        │43,900元  │2,976元   │1,669元   │
│        │        │          │          ├─────┤                │          ├─────┼─────┤
│        │        │          │          │1,156元   │                │          │4,368元   │3,212元   │
│        │        │          │          ├─────┤                │          ├─────┼─────┤
│        │        │          │          │284元     │                │          │816元     │532元     │
│        │        ├─────┼─────┼─────┼────────┼─────┼─────┼─────┤
│        │        │103 年10月│19,273元  │1,307元   │43,812元        │43,900元  │2,976元   │1,669元   │
│        │        │          │          ├─────┤                │          ├─────┼─────┤
│        │        │          │          │1,156元   │                │          │4,368元   │3,212元   │
│        │        │          │          ├─────┤                │          ├─────┼─────┤
│        │        │          │          │284元     │                │          │647元     │363元     │
│        │        ├─────┼─────┼─────┼────────┼─────┼─────┼─────┤
│        │        │103 年11月│19,273元  │1,307元   │58,195元        │43,900元  │2,976元   │2,669元   │
│        │        │          │          ├─────┤                │          ├─────┼─────┤
│        │        │          │          │1,156元   │                │          │4,368元   │3,212元   │
│        │        │          │          ├─────┤                │          ├─────┼─────┤
│        │        │          │          │284元     │                │          │896元     │612元     │
│        │        ├─────┼─────┼─────┼────────┼─────┼─────┼─────┤
│        │        │103 年12月│19,273元  │1,307元   │65,111元        │43,900元  │2,976元   │1,669元   │
│        │        │          │          ├─────┤                │          ├─────┼─────┤
│        │        │          │          │1,156元   │                │          │4,368元   │3,212元   │
│        │        │          │          ├─────┤                │          ├─────┼─────┤
│        │        │          │          │284元     │                │          │984元     │700元     │
│        │        ├─────┼─────┼─────┼────────┼─────┼─────┼─────┤
│        │        │104 年1 月│19,273元  │1,374元   │56,299元        │43,900元  │3,130元   │1,756元   │
│        │        │          │          ├─────┤                │          ├─────┼─────┤
│        │        │          │          │1,156元   │                │          │4,368元   │3,212元   │
│        │        │          │          ├─────┤                │          ├─────┼─────┤
│        │        │          │          │284元     │                │          │851元     │567元     │
│        │        ├─────┼─────┼─────┼────────┼─────┼─────┼─────┤
│        │        │104 年2 月│19,273元  │1,374元   │54,728元        │43,900元  │3,130元   │1,756元   │
│        │        │          │          ├─────┤                │          ├─────┼─────┤
│        │        │          │          │1,156元   │                │          │4,368元   │3,212元   │
│        │        │          │          ├─────┤                │          ├─────┼─────┤
│        │        │          │          │284元     │                │          │816元     │532元     │
│        │        ├─────┼─────┼─────┼────────┼─────┼─────┼─────┤
│        │        │104 年3 月│19,273元  │1,374元   │52,253元        │43,900元  │3,130元   │1,756元   │
│        │        │          │          ├─────┤                │          ├─────┼─────┤
│        │        │          │          │1,156元   │                │          │3,648元   │2,492元   │
│        │        │          │          ├─────┤                │          ├─────┼─────┤
│        │        │          │          │284元     │                │          │781元     │497元     │
│        │        ├─────┼─────┼─────┼────────┼─────┼─────┼─────┤
│        │        │104 年4 月│19,273元  │1,374元   │60,142元        │43,900元  │3,130元   │1,756元   │
│        │        │          │          ├─────┤                │          ├─────┼─────┤
│        │        │          │          │1,156元   │                │          │3,648元   │2,492元   │
│        │        │          │          ├─────┤                │          ├─────┼─────┤
│        │        │          │          │284元     │                │          │896元     │612元     │
│        │        ├─────┼─────┼─────┼────────┼─────┼─────┼─────┤
│        │        │104 年5 月│19,273元  │1,374元   │61,840元        │43,900元  │3,130元   │1,756元   │
│        │        │          │          ├─────┤                │          ├─────┼─────┤
│        │        │          │          │1,156元   │                │          │3,648元   │2,492元   │
│        │        │          │          ├─────┤                │          ├─────┼─────┤
│        │        │          │          │284元     │                │          │940元     │656元     │
│        │        ├─────┼─────┼─────┼────────┼─────┼─────┼─────┤
│        │        │104 年6 月│19,273元  │1,374元   │43,119元        │43,900元  │3,130元   │1,756元   │
│        │        │          │          ├─────┤                │          ├─────┼─────┤
│        │        │          │          │1,156元   │                │          │3,648元   │2,492元   │
│        │        │          │          ├─────┤                │          ├─────┼─────┤
│        │        │          │          │284元     │                │          │647元     │363元     │
│        │        ├─────┼─────┼─────┼────────┼─────┼─────┼─────┤
│        │        │104 年7 月│20,008元  │1,427元   │51,546元        │43,900元  │3,130元   │1,703元   │
│        │        │          │          ├─────┤                │          ├─────┼─────┤
│        │        │          │          │1,200元   │                │          │3,648元   │2,448元   │
│        │        │          │          ├─────┤                │          ├─────┼─────┤
│        │        │          │          │295元     │                │          │781元     │486元     │
│        │        ├─────┼─────┼─────┼────────┼─────┼─────┼─────┤
│        │        │104 年8 月│20,008元  │1,427元   │43,786元        │43,900元  │3,130元   │1,703元   │
│        │        │          │          ├─────┤                │          ├─────┼─────┤
│        │        │          │          │1,200元   │                │          │3,648元   │2,448元   │
│        │        │          │          ├─────┤                │          ├─────┼─────┤
│        │        │          │          │295元     │                │          │647元     │352元     │
└────┴────┴─────┴─────┴─────┴────────┴─────┴─────┴─────┘


無頭像
s6351301

註冊 2013-3-2
用戶註冊天數 4043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9-7-27 16:27 
219.85.180.48
歷審裁判

裁判字號:

臺灣高等法院 108 年上易字第 195 號刑事判決
裁判日期:
民國 108 年 05 月 02 日
裁判案由:
詐欺等
臺灣高等法院刑事判決108年度上易字第195號
上 訴 人
即 被 告 何明洲



上列上訴人因詐欺等案件,不服臺灣新北地方法院106 年度易字
第1039號,中華民國107 年10月30日第一審判決(起訴案號:臺
灣新北地方檢察署106 年度偵字第3703號、第2637號),提起上
訴,本院判決如下:
    主  文
原判決關於何明洲部分撤銷。
何明洲共同犯詐欺得利罪,累犯,處有期徒刑伍月,如易科罰金
,以新臺幣壹仟元折算壹日。
    犯罪事實
一、何明洲係址設新北市○○區○○路00號9 樓九大視訊系統有
    限公司(下稱九大公司)之實際負責人,綜理九大公司各項
    業務,包括員工薪資、申報勞工保險、就業保險、全民健康
    保險及勞工退休金(以下分別簡稱勞保、就保、健保及勞退
    金)提繳等;吳岱育、高秀偉及王依分則於如附表一所示期
    間,分別係九大公司之人資專員,負責紀錄員工薪資、申報
    勞保、就保、健保及勞退金提繳等業務,渠等4 人均為從事
    業務之人。渠等均明知九大公司雇用員工後,應依勞工保險
    條例、就業保險法、全民健康保險法及勞工退休金條例等相
    關規定,以員工之月薪資總額為其所屬員工投保勞保、就保
    及健保並提繳勞退金,依「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
    全民健康保險投保金額等級」、「月提繳工資分級表」確實
    填報,員工之月薪資總額如有調整,九大公司應依規定通知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下稱勞保局)及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
    保險署(下稱健保署);且明知九大公司如附表二所示員工
    ,於如附表二所示任職期間,實際領取九大公司如附表二所
    示月薪資總額(即甲欄之「金額」欄),九大公司應依上開
    規定為該等員工投保上開保險及提繳勞退金,詎:
  (一)何明洲為使九大公司減少雇主應負擔之勞保、就保及健保費
    及勞退金等支出,竟於吳岱育、高秀偉、王依分於附表一擔
    任九大公司人資專員期間,分別與吳岱育、高秀偉、王依分
    共同意圖為九大公司之不法所有,基於詐欺得利之犯意聯絡
    ,由何明洲指示吳岱育、高秀偉、王依分(於渠等如附表一
    所示任職期間),以所謂「高薪低報」方式,接續於102 年
    5 月起至105 年7 月止,在上開九大公司內將如附表二所示
    員工之勞保、就保、健保及勞退金,以適用如附表二所示月
    薪資(即乙欄之「金額」欄)、勞保等級、健保等級、月提
    繳工資,向勞保局及健保署投保上開保險及提繳勞退金,致
    勞保局、健保署陷於錯誤,誤認如附表二所示員工,適用如
    附表二乙欄所示之月薪資、勞保等級、健保等級及月提繳工
    資,因此減少九大公司應為該等員工負擔之勞保、就保、健
    保費及勞退金提繳金額合計新臺幣(下同)42萬8,184元;
  (二)期間何明洲分別與吳岱育、高秀偉、王依分,共同基於行使
    業務上登載不實文書之犯意聯絡,於102 年5 月2 日、102
    年5 月6 日指示吳岱育就如附表二編號2 、4 員工(即林志
    宏、林昆輝),以適用如附表二所示該月份之月薪資(即如
    附表二乙欄之「金額」欄)之不實事項,登載在業務上作成
    之「勞工保險加保申報表/ 全民健康保險第一、二、三類保
    險對象投保申報表(勞工退休金提繳申報表)」;於102 年
    8 月1 日指示王依分就如附表二編號1 至4 所示員工(即林
    奕銓、林志宏、黃啟華、林昆輝),以適用如附表二所示該
    月份之月薪資(即如附表二乙欄之「金額」欄)之不實事項
    ,登載在業務上作成之「勞工保險投保薪資調整表/ 全民健
    康保險投保金額調整表(勞工退休金提繳工資調整表)」,
    於103 年8 月11日就如附表二編號6 員工(即黃祿友),以
    適用如附表二所示該月份之月薪資(即如附表二乙欄之「金
    額」欄)之不實事項,登載在業務上作成之「勞工保險加保
    申報表/ 全民健康保險第一、二、三類保險對象投保申報表
    (勞工退休金提繳申報表)」;於105 年5 月1 日指示高秀
    偉就如附表二編號6 員工(即黃祿友),以適用如附表二所
    示該月份之月薪資(即如附表二乙欄之「金額」欄)之不實
    事項,登載在業務上作成之「勞工保險投保薪資調整表/ 全
    民健康保險投保金額調整表(勞工退休金提繳工資申報表)
    」,據以向勞保局及健保署提出加保上開保險暨提繳勞退金
    、調整上開保險投保薪資暨提繳勞退金之申請,足生損害於
    該等員工及勞保局、健保署對保險管理、投保或提繳勞退金
    薪資申報之正確性。
二、案經林奕銓、黃啟華、黃祿友告訴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
    察大隊移送臺灣新北地方檢察署檢察官及臺灣新北地方檢察
    署檢察官簽分後偵查起訴。
    理  由
甲、程序方面:
一、按刑事訴訟法第159 條第1 項雖規定,被告以外之人於審判
    外之言詞或書面陳述,除法律有規定外,不得作為證據。惟
    同法第159 條之5 第1 、2 項已規定,經當事人於審判程序
    同意作為證據,法院審酌該言詞陳述或書面陳述作成時之情
    況,認為適當者,亦得為證據。又當事人、代理人或辯護人
    於法院調查證據時,知有第159 條第1 項不得為證據之情形
    ,而未於言詞辯論終結前聲明異議者,視為有前項之同意(
    指同條第1 項之同意作為證據),此乃第159 條第1 項所容
    許,得作為證據之例外規定之一。本案所據以認定被告犯罪
    事實之供述證據,檢察官及被告於言詞辯論終結前,均未就
    上開證據主張有刑事訴訟法第159 條第1 項不得為證據之情
    形,本院復審酌各該證據作成時並無違法及證明力明顯過低
    之瑕疵等情況,認為適當,是未爭執之供述證據,具有證據
    能力。
二、本案資以認定犯罪事實之非供述證據,均與本案事實具有自
    然關聯性,且核屬書證、物證性質,又查無事證足認有違背
    法定程式或經偽造、變造所取得等證據排除之情事,復經本
    院依刑事訴訟法第164 條、第165 條踐行物證、書證之調查
    程序,檢察官及被告對證據能力均未爭執,具有證據能力。
乙、實體方面:
一、認定犯罪事實所憑之證據及理由:
    上述犯罪事實,業據上訴人即被告何明洲於本院準備程序時
    供認不諱,核與告訴人林奕銓、黃啟華、黃祿友、被害人林
    志宏、林昆輝、王海凌、楊筠於警詢及偵查中指訴情節相符
    ,並經共犯即同案被告吳岱育、高秀偉、王依分於偵查及原
    審審理時供述屬實,並有告訴人林奕銓提出之存戶交易明細
    、勞工保險被保險人投保資料表(明細)、勞工保險被保險
    人投保資料表、已繳納勞工個人專戶明細資料、103 年12月
    至104 年6 月薪資明細影本各1 份,被害人林志宏提出之10
    4 年1 月至6 月之薪資明細表各1 份,告訴人黃啟華提出之
    勞工保險被保險人投保資料表(明細)、已繳納勞工個人專
    戶明細資料、玉山銀行存摺內頁影本、代收票據明細表、存
    戶交易明細、玉山銀行個人網路銀行查詢頁面截圖各1 份,
    被害人林昆輝提出之玉山銀行存摺影本1 份,告訴人黃祿友
    提出之九大公司103 年8 月11日聘僱合約暨職務、薪資簽核
    表、玉山銀行存摺封面暨內頁影本、勞工保險被保險人投保
    資料表、勞工保險被保險人投保資料表(明細)、已繳納勞
    工個人專戶明細資料、九大公司104 年1 月至104 年7 月之
    薪資明細各1 份,被害人楊筠提出之九大公司104 年1 月至
    6 月薪資明細1 份及勞保局105 年12月5 日保費資字第1056
    0389270 號函暨其所附九大公司102 年1 月至104 年12月被
    保險人名冊及明細、健保署105 年12月14日健保北字第1051
    029518號函暨所附投保歷史資料及原投保申報表影本、106
    年5 月19日健保北字第1061032040號函暨所附九大公司102
    年1 月1 日至102 年6 月30日期間使用網路申報保險對象加
    保、退保、調整等異動之承辦人員資料各1 份、102 年1 月
    1 日生效至105 年1 月1 日生效之全民健康保險保險費負擔
    金額表(三)共6 份、101 年1 月1 日施行至105 年5 月1 日施
    行之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共5 份、102 年1 月1 日起適
    用至105 年5 月1 日起適用之勞工保險普通事故保險費及就
    業保險保險費合計之被保險人與投保單位分擔金額表共7 份
    、及101 年1 月1 月施行至104 年7 月1 日施行之勞工退休
    金月提繳工資分級表共4 份在卷可佐(見警聲搜卷第32 -35
    、72-75 、78-80 頁,3703號偵卷二第67-78 、444 -557、
    577-579 、581-596 、624-630 、635-676 、700 -708頁、
    2637號偵卷第60-78 頁,原審卷第467-474 頁),足證被告
    之自白與事實相符。本案事證明確,被告犯行堪以認定。另
    被告分別與王依分、高秀偉於102 年8 月1 日、105 年5 月
    1 日以不實月薪資為告訴人林奕銓、黃啟華、被害人林志宏
    、林昆輝,及告訴人黃祿友調整月投保薪資,而填具不實薪
    資於「勞工保險投保薪資調整表/ 全民健康保險投保金額調
    整表(勞工退休金提繳工資調整表)」部分,與本案起訴部
    分,有想像競合犯之裁判上一罪關係,為起訴效力所及,本
    院應併予審理。
二、論罪科刑:
  (一)被告為九大公司之實際負責人,綜理九大公司各項業務,包
    括員工薪資、申報勞保、就保、健保及提繳勞退金等,吳岱
    育、高秀偉、王依分各於附表一所示期間為九大公司之人資
    專員,負責紀錄員工薪資、申報勞保、就保、健保及提繳勞
    退金等業務,是九大公司為辦理投保上開保險及提繳勞退金
    所提出之申報表,即屬附隨渠等業務而作成之文書。核被告
    何明洲所為,係犯刑法第216 條、第215 條之行使業務上登
    載不實罪及刑法第339 條第2 項、第1 項之詐欺得利罪。被
    告先後與吳岱育、高秀偉、王依分將不實事項登載於業務上
    作成之文書,進而向勞保局、健保署提出而行使之,登載不
    實之低度行為,為行使之高度行為所吸收,不另論罪。被告
    與吳岱育、高秀偉、王依分於附表一所示任職期間,就上述
    犯行有犯意聯絡及行為分擔,依刑法第28條之規定論以共同
    正犯。
  (二)被告於附表二所示期間,係基於單一犯意,於密切接近之時
    間及同地為之,各行為獨立性極為薄弱,依一般社會健全觀
    念,視為數個舉動之接續執行,應論以接續犯一罪。被告以
    一行為同時觸犯詐欺得利罪及行使業務上登載不實罪,為想
    像競合犯,依刑法第55條之規定從一重之詐欺得利罪處斷。
  (三)被告前因違反商業會計法案件,經本院以97年度上訴字第26
    37號判決判處有期徒刑六月,減為有期徒刑三月,嗣經最高
    法院以100 年度台上字第6817號判決駁回上訴確定,於101
    年2 月2 日易科罰金執行完畢,有本院被告前案紀錄表在卷
    可憑,被告於受有期徒刑執行完畢後,五年以內故意再犯本
    案有期徒刑以上之罪,為累犯,依刑法第47條第1 項之規定
    加重其刑。
三、公訴意旨另以:被告何明洲為九大公司之實際負責人,綜理
    九大公司各項業務,包括員工薪資、申報勞保及健保等,被
    告吳岱育、高秀偉及王依分於如附表一所示期間,係九大公
    司人資專員,負責紀錄員工薪資、申報勞保及健保等業務,
    均為從事業務之人,其等明知九大公司如附表所示員工,於
    如附表二所示任職月份,實際領取九大公司如附表二所示月
    薪資(甲欄),應按「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規定之薪
    資等級,確實填報,被告何明洲為使九大公司減少應負擔之
    勞健保保險費及勞退金等支出,竟與被告吳岱育、高秀偉及
    王依分共同基於行使業務上登載不實文書之犯意聯絡,由被
    告何明洲指示如附表二所示人資專員,以所謂「高薪低報」
    方式,接續於102 年5 月起至105 年7 月止,在上開九大公
    司內,將如附表二所示員工之勞健保投保薪資,以適用如附
    表二所示勞保投保薪資等級(乙欄)之不實事項,登載在業
    務上作成之「勞工保險加保申報表/ 全民健康保險第一、二
    、三類保險對象投保申報表(勞工退休金提繳申報表)」上
    ,據以向勞動部、健保署提出投保之申請,足生損害於勞動
    部、健保署對保險管理、投保薪資申報之正確性等語。惟依
    勞工保險條例第11條前段、第14條第2 項,就業保險法第6
    條第1 項、第40條及全民健康保險法第15條第6 項、第21條
    第1 項及勞工退休金條例第15條第2 項、第18條規定,投保
    (提繳)單位於員工到職、離職時均應通知勞保局及健保署
    ,以員工為被保險人依其月領薪資為其等投保、退保,而於
    員工任職期間所得有變動時,應於規定期間內將調整後之金
    額通知勞保局及健保署。參諸同案被告高秀偉於原審審理時
    陳稱:伊只有作新進人員要投保之部分等語,王依分於原審
    審理時陳稱:固定在公司任職之人員,勞健保局有固有之資
    料,所以就會依照之前之資料收錢等語(見原審易卷第455
    頁),核與依卷附健保署105 年12月14日健保北字第105102
    9518號函所附九大公司102 年1 月1 日至104 年12月31日期
    間投保歷史資料及申報表影本,九大公司僅有於員工加保、
    調整投保薪資時,始有填具員工月領薪資於「勞工保險加保
    申報表/ 全民健康保險第一、二、三類保險對象投保申報表
    (勞工退休金提繳申報表)」、「勞工保險投保薪資調整表
    全民健康保險投保金額調整表(提繳工資調整表)」乙情相
    符(見3703號偵卷二第467-557 頁),足見九大公司僅於員
    工任職時、調整投保(提繳)薪資時,始會填具員工之月薪
    資於上開文書通知勞保局及健保署。而附表二所示員工於附
    表二所示任職期間,九大公司僅有分別就被害人林志宏、林
    昆輝及告訴人黃祿友於102 年5 月2 日、102 年5 月6 日、
    103 年8 月11日辦理加保而填具「勞工保險加保申報表/ 全
    民健康保險第一、二、三類保險對象投保申報表(勞工退休
    金提繳申報表)」(見3703號偵卷二第477 、535 、541 頁
    ),除此之外,卷內並無相關卷證可證九大公司有為如附表
    二所示員工於如附表二所示任職期間為其等加保,而有被告
    何明洲與伊時之人資專員即吳岱育、高秀偉或王依分共同基
    於行使業務上登載不實文書之犯意聯絡,由人資專員填具不
    實事項於業務上作成之「勞工保險加保申報表/ 全民健康保
    險第一、二、三類保險對象投保申報表(勞工退休金提繳申
    報表)」上,是除被告何明洲與被告吳岱育、王依分共同基
    於行使業務上登載不實文書之犯意聯絡,由被告吳岱育先後
    於102 年5 月2 日、102 年5 月6 日填具被害人林志宏、林
    昆輝月投保薪資之不實事項於「勞工保險加保申報表/ 全民
    健康保險第一、二、三類保險對象投保申報表(勞工退休金
    提繳申報表)」,由王依分於103 年8 月11日填具告訴人黃
    祿友月投保薪資之不實事項於「勞工保險加保申報表/ 全民
    健康保險第一、二、三類保險對象投保申報表(勞工退休金
    提繳申報表)」外,並無證據可證被告何明洲、吳岱育、高
    秀偉、王依分有為附表二所示員工於附表二所示任職期間內
    ,填具不實事項於「勞工保險加保申報表/ 全民健康保險第
    一、二、三類保險對象投保申報表(勞工退休金提繳申報表
    )」上,據以向勞保局、健保署提出投保之申請。從而,此
    部分自無從對被告何明洲、吳岱育、高秀偉、王依分論以共
    同犯刑法第216 條、第215 條之行使業務登載不實文書罪。
    是此部分不能證明被告犯罪,然此部分與前開被告所犯詐欺
    、行使業務登載不實文書犯行,屬想像競合犯之裁判上一罪
    關係,爰不另為無罪之諭知。
四、原判決撤銷改判之理由:
    原審以被告犯罪事證明確,據以論罪科刑,固非無見。惟查
    :科刑之判決書,應於理由內記載科刑時就刑法第57條規定
    事項所審酌之情形,為刑事訴訟法第310 條第3 款所明定。
    此項規定,依同法第364 條,又為第二審所準用。被告於原
    審否認犯罪,而於本院準備程序時則承認犯罪,被告犯罪後
    態度已有不同,原審未及斟酌,容有不合。被告以原判決量
    刑過重提起上訴,為有理由,應由本院將原判決被告部分撤
    銷。爰以被告之責任為基礎,審酌被告為公司之實際負責人
    ,綜理公司各項業務,包括員工薪資、申報勞保、就保、健
    保及提繳勞退金等,卻不思遵守法令,為降低公司每月應負
    擔之員工勞保、勞退金等費用,竟指示職員少報薪資,而獲
    得不法利益,並衡酌被告犯罪之品行、生活狀況、智識程度
    及犯罪所生之危害,與犯罪後供認犯行之態度等一切情狀,
    量處如主文第二項所示之刑,並諭知易科罰金之折算標準。
五、被告經合法傳喚,於本院審理時無正當之理由不到庭,得不
    待其陳述,逕行判決。
據上論斷,應依刑事訴訟法第371 條、第369 條第1 項前段、第
364 條、第299 條第1 項前段,刑法第28條、第216 條、第215
條、第339 條第2 項、第55條、第47條第1 項、第41條第1 項前
段,刑法施行法第1 條之1 第1 項、第2 項前段,判決如主文。
本案經檢察官陳昱旗到庭執行職務。
中    華    民    國   108    年     5    月     2    日
                  刑事第八庭  審判長法  官  陳世宗
                                    法  官  呂寧莉
                                    法  官  周明鴻
以上正本證明與原本無異。
不得上訴。
                                    書記官  謝雪紅
中    華    民    國   108    年    5     月    2     日
附錄:本案論罪科刑法條全文
中華民國刑法第215條
(業務上文書登載不實罪)
從事業務之人,明知為不實之事項,而登載於其業務上作成之文
書,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 3 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
或 5 百元以下罰金。
中華民國刑法第216條
(行使偽造變造或登載不實之文書罪)
行使第 210 條至第 215 條之文書者,依偽造、變造文書或登載
不實事項或使登載不實事項之規定處斷。
中華民國刑法第339條
(普通詐欺罪)
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以詐術使人將本人或第三人之
物交付者,處 5 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 50 萬元以
下罰金。
以前項方法得財產上不法之利益或使第三人得之者,亦同。
前二項之未遂犯罰之。

附表一:
┌──┬────┬─────────┐
│編號│同案被告│       期間       │
├──┼────┼─────────┤
│  1 │ 吳岱育 │102年5月至102年6月│
├──┼────┼─────────┤
│  2 │ 王依分 │102年7月至104年5月│
├──┼────┼─────────┤
│  3 │ 高秀偉 │104年6月至105年7月│
└──┴────┴─────────┘
 
附表二:
┌─┬─┬─┬────┬─┬─────────────────────────────┬─────────────────────────────┬────┬───┐
│編│員│職│任職期間│任│                   實際月薪資                             │                九大公司勞工保險投保薪資                  │九大公司│      │
│號│工│稱│        │職│【甲欄,數字後方之英文字母為查表附件之編碼(見本院易字卷第│    【乙欄,數字後方之英文字母為查表附件之編碼(見本院易字│減少繳納│      │
│  │  │  │        │月│   236-237頁)】                                          │    卷第236-237頁)】                                     │勞保及就│      │
│  │  │  │        │數├───┬───┬────┬───┬────┬───┬───┼───┬───┬────┬───┬────┬───┬───┤保、健保│  人  │
│  │  │  │        │欄│ 金額 │勞保等│雇主應負│健保等│雇主應負│月提繳│雇主應│ 金額 │投保勞│雇主負擔│投保健│雇主負擔│月提繳│雇主負│費及勞退│  資  │
│  │  │  │        │  │(元)│級    │擔勞保及│級    │擔健保費│工資(│負擔勞│(元)│保等級│勞保及就│保等級│健保費金│工資(│勞退金│金金額( │  專  │
│  │  │  │        │︵│      │      │就保費金│      │金額( 元│元)  │退金金│      │      │保費金額│      │額( 元/ │元)  │金額( │元,丁欄│  員  │
│  │  │  │        │丙│      │      │額( 元/ │      │/ 月,甲│      │額(元│      │      │ (元/ 月│      │月,乙B │      │元/ 月│,計算式│      │
│  │  │  │        │欄│      │      │月,甲A │      │B 欄)   │      │/ 月,│      │      │,乙A 欄│      │欄)     │      │,乙C │如備註  │      │
│  │  │  │        │︶│      │      │欄)     │      │        │      │甲C 欄│      │      │)       │      │        │      │欄以月│2.)     │      │
│  │  │  │        │  │      │      │        │      │        │      │,以月│      │      │        │      │        │      │提繳工│        │      │
│  │  │  │        │  │      │      │        │      │        │      │提繳工│      │      │        │      │        │      │資之6%│        │      │
│  │  │  │        │  │      │      │        │      │        │      │資6%計│      │      │        │      │        │      │算)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林│硬│102年5月│ 2│ 29000│ 12(A)│ 1909(F)│ 11(M)│1442(M)│30300 │1818  │ 19200│  2(A)│ 1209(F)│  2(M)│  962(M)│19200 │1152  │    3536│吳岱育│
│  │奕│體│、6月   │  │      │      │        │      │        │      │      │      │      │        │      │        │      │      │        │      │
│  │銓│助├────┼─┼───┼───┼────┼───┼────┼───┼───┼───┼───┼────┼───┼────┼───┼───┼────┼───┤
│  │  │理│102年7月│ 1│ 29000│ 12(B)│ 1909(G)│ 11(N)│ 1442(N)│30300 │1818  │ 19200│  2(B)│ 1209(G)│  2(N)│  962(N)│19200 │1152  │    1768│王依分│
│  │  │工├────┼─┼───┼───┼────┼───┼────┼───┼───┼───┼───┼────┼───┼────┼───┼───┼────┼───┤
│  │  │程│102年8至│ 5│ 32000│ 14(B)│ 2098(G)│ 13(N)│ 1593(N)│33300 │1998  │ 21900│  5(B)│ 1379(G)│  5(N)│ 1097(N)│21900 │1314  │    9105│王依分│
│  │  │師│12月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03年1至│ 6│ 32000│ 14(B)│ 2214(H)│ 13(N)│ 1593(N)│33300 │1998  │ 21900│  5(B)│ 1456(H)│  5(N)│ 1097(N)│21900 │1314  │   11160│王依分│
│  │  │  │6月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03年7月│ 1│ 32000│ 13(C)│ 2214(I)│ 12(O)│ 1593(O)│33300 │1998  │ 21900│  4(C)│ 1456(I)│  4(O)│ 1097(O)│21900 │1314  │    1860│王依分│
│  │  │  ├────┼─┼───┼───┼────┼───┼────┼───┼───┼───┼───┼────┼───┼────┼───┼───┼────┼───┤
│  │  │  │103年8至│ 5│ 34000│ 14(C)│ 2315(I)│ 13(O)│ 1668(O)│34800 │2088  │ 21900│  4(C)│ 1456(I)│  4(O)│ 1097(O)│21900 │1314  │   10780│王依分│
│  │  │  │12月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04年1至│ 6│ 34000│ 14(C)│ 2436(J)│ 13(P)│ 1589(P)│34800 │2088  │ 21900│  4(C)│ 1533(J)│  4(P)│ 1045(P)│21900 │1314  │   13038│王依分│
│  │  │  │6月     │  │      │      │        │      │        │      │      │      │      │        │      │        │      │      │        │高秀偉│
│  │  │  ├────┼─┼───┼───┼────┼───┼────┼───┼───┼───┼───┼────┼───┼────┼───┼───┼────┼───┤
│  │  │  │104年7月│ 6│ 34000│ 14(D)│ 2436(K)│ 13(Q)│ 1589(Q)│34800 │2088  │ 21900│  4(D)│ 1533(K)│  4(Q)│ 1045(Q)│21900 │1314  │   13038│高秀偉│
│  │  │  │至12月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05年1至│ 4│ 34000│ 14(E)│ 2436(K)│ 13(R)│ 1509(R)│34800 │2088  │ 21900│  4(D)│ 1533(K)│  4(R)│  992(R)│21900 │1314  │    8584│高秀偉│
│  │  │  │4月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05年5月│ 1│35000 │15( E)│2541( L)│14( R)│1577( R)│36300 │2178  │ 21900│4( E) │ 1533(L)│  4(R)│  992(R)│21900 │1314  │    2379│高秀偉│
├─┼─┼─┼────┼─┼───┼───┼────┼───┼────┼───┼───┼───┼───┼────┼───┼────┼───┼───┼────┼───┤
│ 2│林│研│102年5月│ 1│ 52000│ 20(A)│ 2765(F)│ 23(M)│ 2534(M)│53000 │3180  │ 36300│ 16(A)│ 2287(F)│ 16(M)│ 1818(M)│36300 │2178  │    2136│吳岱育│
│  │志│發├────┼─┼───┼───┼────┼───┼────┼───┼───┼───┼───┼────┼───┼────┼───┼───┼────┼───┤
│  │宏│經│102年6月│ 1│ 61000│ 20(A)│ 2765(F)│27( M)│3045( M)│63800 │3828  │ 36300│ 16(A)│ 2287(F)│ 16(M)│ 1818(M)│36300 │2178  │    3187│吳岱育│
│  │  │理├────┼─┼───┼───┼────┼───┼────┼───┼───┼───┼───┼────┼───┼────┼───┼───┼────┼───┤
│  │  │  │102年7月│ 1│ 61000│ 20(B)│ 2765(G)│ 27(N)│ 3045(N)│63800 │3828  │ 36300│ 16(B)│ 2287(G)│ 16(N)│ 1818(N)│36300 │2178  │    3187│王依分│
│  │  │  ├────┼─┼───┼───┼────┼───┼────┼───┼───┼───┼───┼────┼───┼────┼───┼───┼────┼───┤
│  │  │  │102年8至│ 5│ 61000│ 20(B)│ 2765(G)│ 27(N)│ 3045(N)│63800 │3828  │ 40100│ 18(B)│ 2527(G)│ 18(N)│ 2008(N)│40100 │2406  │   12645│王依分│
│  │  │  │12月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03年1至│ 6│ 61000│ 20(B)│ 2919(H)│ 27(N)│ 3045(N)│63800 │3828  │ 40100│ 18(B)│2667( H)│ 18(N)│ 2008(N)│40100 │2406  │   15258│王依分│
│  │  │  │6月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03年7至│ 6│ 61000│ 19(C)│ 2919(I)│ 26(O)│ 3045(O)│63800 │3828  │ 40100│ 17(C)│ 2667(I)│ 17(O)│ 2008(O)│40100 │2406  │   15258│王依分│
│  │  │  │11 月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03 年12│ 1│ 58000│ 19(C)│2919(I) │25( O)│2895( O)│60800 │3648  │40100 │17(C) │ 2667(I)│17(O) │2008(O) │40100 │2406  │   2363 │王依分│
│  │  │  │月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04年1至│ 6│ 61000│ 19(C)│ 3073(J)│ 26(P)│ 2902(P)│63800 │3828  │ 40100│ 17(C)│ 2807(J)│ 17(P)│ 1914(P)│40100 │2406  │   15048│王依分│
│  │  │  │6月     │  │      │      │        │      │        │      │      │      │      │        │      │        │      │      │        │高秀偉│
│  │  │  ├────┼─┼───┼───┼────┼───┼────┼───┼───┼───┼───┼────┼───┼────┼───┼───┼────┼───┤
│  │  │  │104年7月│ 6│ 61000│ 19(D)│ 3073(K)│ 26(Q)│ 2902(Q)│63800 │3828  │ 40100│ 17(D)│ 2807(K)│ 17(Q)│ 1914(Q)│40100 │2406  │   15048│高秀偉│
│  │  │  │至12月  │  │      │      │        │      │        │      │      │      │      │        │      │        │      │      │        │      │
├─┼─┼─┼────┼─┼───┼───┼────┼───┼────┼───┼───┼───┼───┼────┼───┼────┼───┼───┼────┼───┤
│ 3│黃│硬│102年5月│ 2│ 58074│ 20(A)│ 2765(F)│ 26(M)│ 2895(M)│60800 │3648  │ 36300│ 16(A)│ 2287(F)│ 16(M)│ 1818(M)│36300 │2178  │    5722│吳岱育│
│  │啟│體│、6月   │  │      │      │        │      │        │      │      │      │      │        │      │        │      │      │        │      │
│  │華│工├────┼─┼───┼───┼────┼───┼────┼───┼───┼───┼───┼────┼───┼────┼───┼───┼────┼───┤
│  │  │程│102年7月│ 1│ 58074│ 20(B)│ 2765(G)│ 26(N)│ 2895(N)│60800 │3648  │ 36300│ 16(B)│ 2287(G)│ 16(N)│ 1818(N)│36300 │2178  │    2861│王依分│
│  │  │師├────┼─┼───┼───┼────┼───┼────┼───┼───┼───┼───┼────┼───┼────┼───┼───┼────┼───┤
│  │  │  │102年8月│ 5│ 63000│ 20(B)│ 2765(G)│ 27(N)│ 3045(N)│63800 │3828  │ 40100│ 18(B)│ 2527(G)│ 18(N)│ 2008(N)│40100 │2406  │   13245│王依分│
│  │  │  │至12月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03年1至│ 6│ 63000│ 20(B)│ 2919(H)│ 27(N)│ 3045(N)│63800 │3828  │ 40100│ 18(B)│ 2667(H)│ 18(N)│ 2008(N)│40100 │2406  │   15978│王依分│
│  │  │  │6月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03年7至│ 6│ 63000│ 19(C)│ 2919(I)│ 26(O)│ 3045(O)│63800 │3828  │ 40100│ 17(C)│ 2667(I)│ 17(O)│ 2008(O)│40100 │2406  │   15978│王依分│
│  │  │  │12月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04年1至│ 6│ 63000│ 19(C)│ 3073(J)│ 26(P)│ 2902(P)│63800 │3828  │ 40100│ 17(C)│ 2807(J)│ 17(P)│ 1914(P)│40100 │2406  │   15768│王依分│
│  │  │  │6月     │  │      │      │        │      │        │      │      │      │      │        │      │        │      │      │        │高秀偉│
│  │  │  ├────┼─┼───┼───┼────┼───┼────┼───┼───┼───┼───┼────┼───┼────┼───┼───┼────┼───┤
│  │  │  │104年7月│ 6│ 63000│ 19(D)│ 3073(K)│ 26(Q)│ 2902(Q)│63800 │3828  │ 40100│ 17(D)│ 2807(K)│ 17(Q)│ 1914(Q)│40100 │2406  │   15768│高秀偉│
│  │  │  │至12月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05年1至│ 4│ 63000│ 19(D)│ 3073(K)│ 26(R)│ 2755(R)│63800 │3828  │ 40100│ 17(D)│ 2807(K)│ 17(R)│ 1817(R)│40100 │2406  │   10312│高秀偉│
│  │  │  │4月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05年5至│ 3│ 63000│ 20(E)│ 3206(L)│ 26(R)│ 2755(R)│63800 │3828  │ 40100│ 17(E)│ 2807(L)│ 17(R)│ 1817(R)│40100 │2406  │    8133│高秀偉│
│  │  │  │7月     │  │      │      │        │      │        │      │      │      │      │        │      │        │      │      │        │      │
├─┼─┼─┼────┼─┼───┼───┼────┼───┼────┼───┼───┼───┼───┼────┼───┼────┼───┼───┼────┼───┤
│ 4│林│機│102年5、│ 2│ 38000│ 17(A)│ 2406(F)│ 16(M)│ 1818(M)│38200 │2292  │ 26400│  9(A)│ 1663(F)│  9(M)│ 1322(M)│26400 │1584  │    3870│吳岱育│
│  │昆│構│6月     │  │      │      │        │      │        │      │      │      │      │        │      │        │      │      │        │      │
│  │輝│工├────┼─┼───┼───┼────┼───┼────┼───┼───┼───┼───┼────┼───┼────┼───┼───┼────┼───┤
│  │  │程│102年7月│ 1│ 38000│ 17(B)│ 2406(G)│ 16(N)│ 1818(N)│38200 │2292  │ 26400│  9(B)│ 1663(G)│  9(N)│ 1322(N)│26400 │1584  │    1935│王依分│
│  │  │師├────┼─┼───┼───┼────┼───┼────┼───┼───┼───┼───┼────┼───┼────┼───┼───┼────┼───┤
│  │  │  │102年8至│ 5│ 38000│ 17(B)│ 2406(G)│ 16(N)│ 1818(N)│38200 │2292  │ 30300│ 12(B)│ 1909(G)│ 12(N)│ 1517(N)│30300 │1818  │    6300│王依分│
│  │  │  │12月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03年1至│ 6│ 38000│ 17(B)│ 2540(H)│ 16(N)│ 1818(N)│38200 │2292  │ 30300│ 12(B)│ 2015(H)│ 12(N)│ 1517(N)│30300 │1818  │    7728│王依分│
│  │  │  │6月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03年7至│ 6│ 38000│ 16(C)│ 2540(I)│ 15(O)│ 1818(O)│38200 │2292  │ 30300│ 11(C)│ 2015(I)│ 11(O)│ 1517(O)│30300 │1818  │    7728│王依分│
│  │  │  │12月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04年1至│ 6│ 38000│ 16(C)│ 2674(J)│ 15(P)│ 1732(P)│38200 │2292  │ 30300│ 11(C)│ 2121(J)│ 11(P)│ 1446(P)│30300 │1818  │    7806│王依分│
│  │  │  │6月     │  │      │      │        │      │        │      │      │      │      │        │      │        │      │      │        │高秀偉│
│  │  │  ├────┼─┼───┼───┼────┼───┼────┼───┼───┼───┼───┼────┼───┼────┼───┼───┼────┼───┤
│  │  │  │104年7月│ 6│ 48000│ 19(D)│ 3073(K)│ 20(Q)│ 2186(Q)│48200 │2892  │ 30300│ 11(D)│ 2121(K)│ 11(Q)│ 1446(Q)│30300 │1818  │   16524│高秀偉│
│  │  │  │至12月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05年1至│ 4│ 48000│ 19(D)│ 3073(K)│ 20(R)│ 2075(R)│48200 │2892  │ 30300│ 11(D)│ 2121(K)│ 11(R)│ 1373(R)│30300 │1818  │   10864│高秀偉│
│  │  │  │4月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05年5至│ 3│ 48000│ 20(E)│ 3206(L)│ 20(R)│ 2075(R)│48200 │2892  │ 30300│ 11(E)│ 2121(L)│ 11(R)│ 1373(R)│30300 │1818  │    8547│高秀偉│
│  │  │  │7月     │  │      │      │        │      │        │      │      │      │      │        │      │        │      │      │        │      │
├─┼─┼─┼────┼─┼───┼───┼────┼───┼────┼───┼───┼───┼───┼────┼───┼────┼───┼───┼────┼───┤
│ 5│王│業│104年1至│ 6│ 48000│ 19(C)│ 3073(J)│ 20(P)│ 2186(P)│48200 │2892  │ 36300│ 15(C)│ 2541(J)│ 15(P)│ 1732(P)│36300 │2178  │   10128│王依分│
│  │海│務│6月     │  │      │      │        │      │        │      │      │      │      │        │      │        │      │      │        │高秀偉│
│  │凌│人├────┼─┼───┼───┼────┼───┼────┼───┼───┼───┼───┼────┼───┼────┼───┼───┼────┼───┤
│  │  │員│104年7至│ 6│ 48000│ 19(D)│ 3073(K)│ 20(Q)│ 2186(Q)│48200 │2892  │ 36300│ 15(D)│ 2541(K)│ 15(Q)│ 1732(Q)│36300 │2178  │   10128│高秀偉│
│  │  │  │12月    │  │      │      │        │      │        │      │      │      │      │        │      │        │      │      │        │      │
├─┼─┼─┼────┼─┼───┼───┼────┼───┼────┼───┼───┼───┼───┼────┼───┼────┼───┼───┼────┼───┤
│ 6│黃│韌│103年8  │ 2│ 55000│ 19(C)│ 2919(I)│ 23(O)│ 2654(O)│55400 │3324  │ 43900│19( C)│ 2919(I)│21( O)│2414( O)│43900 │2634  │    2242│王依分│
│  │祿│體│月至9月 │  │      │      │        │      │        │      │      │      │      │        │48200 │        │      │      │        │      │
│  │友│工├────┼─┼───┼───┼────┼───┼────┼───┼───┼───┼───┼────┼───┼────┼───┼───┼────┼───┤
│  │  │程│103年10 │ 3│ 58000│ 19(C)│ 2919(I)│ 25(O)│ 2895(O)│60800 │3648  │ 43900│19( C)│ 2919(I)│21( O)│2414( O)│43900 │2634  │    4626│王依分│
│  │  │師│至12月  │  │      │      │        │      │        │      │      │      │      │        │48200 │        │      │      │        │      │
│  │  │  ├────┼─┼───┼───┼────┼───┼────┼───┼───┼───┼───┼────┼───┼────┼───┼───┼────┼───┤
│  │  │  │104年1至│ 4│ 58000│ 19(C)│ 3073(J)│ 25(P)│ 2759(P)│60800 │3648  │ 43900│19( C)│ 3073(J)│21( P)│2300( P)│43900 │2634  │    6040│王依分│
│  │  │  │4月     │  │      │      │        │      │        │      │      │      │      │        │48200 │        │      │      │        │      │
│  │  │  ├────┼─┼───┼───┼────┼───┼────┼───┼───┼───┼───┼────┼───┼────┼───┼───┼────┼───┤
│  │  │  │104年5、│ 2│ 63000│ 19(C)│ 3073(J)│ 26(P)│ 2902(P)│63800 │3828  │ 43900│19( C)│ 3073(J)│21( P)│2300( P)│43900 │2634  │    3906│王依分│
│  │  │  │6月     │  │      │      │        │      │        │      │      │      │      │        │48200 │        │      │      │        │高秀偉│
│  │  │  ├────┼─┼───┼───┼────┼───┼────┼───┼───┼───┼───┼────┼───┼────┼───┼───┼────┼───┤
│  │  │  │104年7、│ 2│ 63000│ 19(D)│ 3073(K)│ 26(Q)│ 2902(Q)│63800 │3828  │ 43900│19( D)│ 3073(K)│21( Q)│2300( Q)│43900 │2634  │    3906│高秀偉│
│  │  │  │8月     │  │      │      │        │      │        │      │      │      │      │        │48200 │        │      │      │        │      │
│  │  │  ├────┼─┼───┼───┼────┼───┼────┼───┼───┼───┼───┼────┼───┼────┼───┼───┼────┼───┤
│  │  │  │104年9至│ 4│ 66000│ 19(D)│ 3073(K)│ 27(Q)│ 3045(Q)│66800 │4008  │ 43900│19( D)│ 3073(K)│21( Q)│2300( Q)│43900 │2634  │    9104│高秀偉│
│  │  │  │12月    │  │      │      │        │      │        │      │      │      │      │        │48200 │        │      │      │        │      │
│  │  │  ├────┼─┼───┼───┼────┼───┼────┼───┼───┼───┼───┼────┼───┼────┼───┼───┼────┼───┤
│  │  │  │105年1至│ 4│ 66000│ 19(D)│ 3073(K)│ 27(R)│ 2890(R)│66800 │4008  │ 43900│19( D)│ 3073(K)│21( R)│2184( R)│43900 │2634  │    8908│高秀偉│
│  │  │  │4月     │  │      │      │        │      │        │      │      │      │      │        │48200 │        │      │      │        │      │
│  │  │  ├────┼─┼───┼───┼────┼───┼────┼───┼───┼───┼───┼────┼───┼────┼───┼───┼────┼───┤
│  │  │  │105年5至│ 3│ 66000│ 20(E)│ 3206(L)│ 27(R)│ 2890(R)│66800 │4008  │ 45800│20( E)│ 3206(L)│21( R)│2184( R)│45800 │2748  │    6081│高秀偉│
│  │  │  │7月     │  │      │      │        │      │        │      │      │      │      │        │48200 │        │      │      │        │      │
├─┼─┼─┼────┼─┼───┼───┼────┼───┼────┼───┼───┼───┼───┼────┼───┼────┼───┼───┼────┼───┤
│ 7│楊│佈│104年1至│ 6│ 50800│19( C)│ 3073(J)│22( P)│2415( P)│53000 │3180  │ 38200│ 16(C)│ 2674(J)│ 16(P)│ 1823(P)│38200 │2292  │   10482│王依分│
│  │筠│線│6月     │  │      │      │        │      │        │      │      │      │      │        │      │        │      │      │        │高秀偉│
│  │  │工├────┼─┼───┼───┼────┼───┼────┼───┼───┼───┼───┼────┼───┼────┼───┼───┼────┼───┤
│  │  │程│104年7至│ 6│ 50000│ 19(D)│ 3073(K)│ 21(Q)│ 2300(Q)│50600 │3036  │ 38200│ 16(D)│ 2674(K)│ 16(Q)│ 1823(Q)│38200 │2292  │    9504│高秀偉│
│  │  │師│12月    │  │      │      │        │      │        │      │      │      │      │        │      │        │      │      │        │      │
├─┴─┴─┴────┴─┴───┴───┴────┴───┴────┴───┴───┴───┴───┴────┴───┴────┴───┴───┼────┴───┤
│                                          九大公司減少繳納勞、健保費及勞退金金額(丁欄合計金額)                                                │42萬8,184 元    │
└────────────────────────────────────────────────────────────────────────┴────────┘
備註:
1.勞、健保等級由主管機關分年度公告修正發布,各年度未必相
  同。
2.計算式:丁={(甲A-乙A)+(甲B-乙B)+(甲C-乙C)}*丙


無頭像
s6351301

註冊 2013-3-2
用戶註冊天數 4043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9-8-28 18:30 
219.85.177.102
企業負責人將員工勞保投保薪資以多報少,是否成立業務上登載不實罪及詐欺得利罪?

  前文提及,由於「使公務員登載不實事項於公文書罪」必須一經他人之聲明或申請,公務員後有登載之義務,並且依其所為之聲明或申請予以登載,而屬不實之事項者,始足成立。果若其所為聲明或申請,公務員尚且須做實質審查,藉以判斷所聲明或申報是否真實,方得盡一定之記載者,即非刑法第214條所稱之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因勞保局承辦人員對於投保單位申報之員工投保薪資金額有查核之權責,故縱使投保單位將所屬員工投保薪資金額以多報少而申報不實,仍不足構成刑法第214條之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針對公司負責人為減輕勞工保險費之負擔,向勞保局申報員工參加勞保時,低報月投保薪資,其負責人應負何刑責?台灣板橋地方法院刑事庭82年10月份法律座談會結論:一、依勞工保險條例第十條、第十一條及其施行細則第十三條規定,某乙(即負責人)應依式填寫各項文書交勞保局,此項文書係雇主附隨於其業務而作成屬業務上作成之文書,某乙向勞工保險局低報丙(即員工)之月投保薪資,係犯刑法第二百十六條、第二百十五條行使業務上登載不實之文書罪(參照最高法院七十一年台上字第一一四三號判例及七十年九月二十一日七十年度第九次刑事庭會議決議)。二、依勞工保險條例第十條第三項、第七十二條第三項,同條例施行細則第三十七條之規定觀之,台閩地區勞工保險局對投保之勞工薪資金額有查核之權責,參照最高法院七十三年台上字第一七一○號判例,某乙雖申報不實,尚不構成刑法第二百十四條之罪。三、某乙以詐騙手段,減輕甲公司保險費負擔部分,應視是否逞,而論以詐欺得利既遂或未遂罪。四、某乙所犯二罪,應依牽連犯規定,從一重之詐欺得利罪處斷。(參司法院刑事法律問題研究(十)第36則)
     在司法實務上,即曾發生某施姓負責人明知黃姓員工之每日薪資為新台幣八百元,另有全勤、中班津貼及夜班津貼,每月平均薪資為二萬二千五百七十五元,依法應申報之投保薪資為二萬四千元,竟基於意圖第三人即公司得財產上不法利益之概括犯意,為減少公司勞工保險費之負擔,利用該公司已成年之不知情會計人員,分別於八十七年四月六日起至八十七年十月間止,虛偽登載黃姓員工之月投保薪資為一萬六千五百元,於八十七年十月九日起至八十八年三月止,虛偽登載月投保薪資為一萬七千四百元,在其業務上所製作之勞工保險加保申報表之文書,持向臺閩地區勞工保險局申報投保薪資,利用此種以多報少之方式減少保險費負擔,為公司減少保險費負擔約三千五百元,足以生損害於黃姓員工及臺閩地區勞工保險局核算投保薪資之正確性,也使公司得財產上之不法利益,案經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八十九年度上易字第一○四五號刑事判決:施姓負責人連續以詐術使第三人得財產上不法之利益,處有期徒刑肆月,如易科罰金,以佰元折算壹日,該判決內容所持理由摘要如下:「按被告虛偽登載黃忠信之月投保薪資在其業務上所製作之勞工保險加保申報表之文書,持向臺閩地區勞工保險局申報投保薪資,用此種「以多報少」之方式減少給付保險費,共為原呈公司減少給付保費三千四百九十二點八元點八元,自足以生損害於黃忠信本人及臺閩地區勞工保險局核算投保薪資之正確性。核被告所為,係犯刑法第三百三十九條第二項之以詐術使第三人得利罪,及同法第二百十六條、第二百十五條之行使業務上登載不實文書罪。其所犯業務上登載不實文書行為應為高度之行使行為所吸收,不另論罪。被告利用公司內已成年之不知情會計人員為上開犯行,係間接正犯。又被告先後多次詐欺得利、行使業務上登載不實文書等犯行,時間緊接,各觸犯構成要件相同之罪,顯皆係基於概括犯意為之,應依連續犯之規定各論以一罪,並加重其刑。又被告所犯上開二罪間,有方法結果之牽連關係,應依刑法第五十五條規定從一重之連續詐欺得利罪處斷。原審法院因認被告罪證明確,予以論罪科刑判決,固非無據,然查被告於本件犯罪後,猶飾詞卸責,並無悔悟之心,且告訴人因被告之犯行,致其事後於八十七年七月十一日發生職業災害時,少獲職業傷害給付三萬七千零二十元,殘廢給付十五萬八千四百元,迄今仍未能與告訴人達成和解,以減少告訴人精神痛苦,原判決遽認被告係因比照同業慣例方式申報薪資而誤觸法網,所詐欺之數額非鉅,惡性不大,經此刑之教訓,當知警惕而無再犯之虞,並宣告緩刑二年,已有未當;又刑 法第四十一條業經總統於九十年一月十日公布修正為同條第一項前段:「犯最重本刑為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以下之刑之罪,而受六月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之宣告,因身體、教育、職業或家庭之關係,執行顯有困難者,得以一元以上三元以下折算一日,易科罰金」,並自同年月十二日起生效,原判決未及適用該規定,併為有期徒刑如易科罰金折算標準之諭知,亦有未洽。上訴意旨認原判決量刑不當,即有理由,應由本院將原判決撤銷改判。爰審酌被告為圖小利虛報薪資,造成告訴人黃忠信因職業災害申請補助時而減少傷害、殘廢給付近二十萬元,並審酌被告犯罪之手段,係因參照同業一般方式申報薪資致罹刑章,及犯罪後猶飾詞卸責,不知悔悟等一切情狀,量處如主文第二項所示之刑,並諭知易科罰金之折算標準,以示懲儆。」然亦有持不同見解者,如台灣高等法院八十四年度上易字第三○二五號判決指出:「查詐欺得利罪,須行為人施用詐術,使人陷於錯誤,而得財產上不法利益,始足該當,然查鄭○雲係被告僱用之勞工,被告以鄭○雲為被保險人向勞工保險局投保,因月投保薪資並未低於法定基本工資,勞工保險局自應接受投保,況勞工保險局有實質審查以判斷真實之義務,是被告並無施用詐術,使勞工保險局陷於錯誤而締結勞工保險契約,又依勞工保險條例第七十二條第二項規定則依刑法「節約原則」,某一行為,其他法律已有救濟規定,即無動用刑法之必要,故被告縱就鄭○雲之投保薪資以多報少,勞工保險局之醫療給付並無不同,其殘廢給付、老年給付、死亡給付等均依投保月薪資為準,勞工保險局並未因此受有損害,而被告應依上述條例之規定,受處二倍罰鍰及賠償勞工所受損害,難謂被告取得不法利益,即與該罪之構成要件有間。」審諸本判決要旨可知,勞保局有實質審查以判斷真實之義務,投保單位負責人即無施用詐術,使勞保局陷於錯誤而締結勞工保險契約,何況依同條例第14條之1第1項規定,當投保單位申報員工投保薪資不實者,勞保局得按照同一行業相當等級之投保薪資金額逕行調整通知投保單位,也就是勞保局收到投保單位所填載之加保申報表或投保薪資調整表而認其所申報之投保薪資偏低時,該局得根據相關資料所確信之同一行業同一工作性質之投保薪資水準,直接將偏低的投保薪資予以調整。其次,縱然低報投保薪資,勞保局所給付之醫療給付未有何差異,而其他保險給付如殘廢給付、老年給付、傷病給付、生育給付、死亡給付等也都依低報之月投保薪資計給,勞保局未因此而受有損害,而投保單位尚且須依該條例第七十二條規定受處二倍罰鍰並賠償勞工所受損害,實難謂投保單位或其負責人取得不法利益。
     按「從事業務之人,明知為不實之事項,而登載於其業務上作成之文書,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行使第二百十條至第二百十五條之文書者,依偽造、變造文書或登載不實事項或使登載不實事項之規定處斷。」分別為刑法第215條、216條所明定。刑法第215條所規定之業務文書登載不實罪之構成要件有四:第一須為從事業務之人,而所稱業務係指吾人基於社會地位所繼續經營之事務而言。其性質具有複次性、反翻性或一定程度之專技性與專責性,故僅偶一從事者,不得謂為業務。惟業務之範圍,不以其主要性業務為限,即附隨於其主要性業務而延生之業務,亦不失為業務。第二須明知為不實之事項。第三須登載於其業務上所作成之文書。稱業務上作成之文書係指從事業務之人,本於其業務上之行為關係所作成之一切文書。第四須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註一)苟若非從事業務之人;或僅偶一從事者;或雖為從事業務之人,而所登載者非其業務上所作成之文書;或屬非明知為不實之事項,而悉由於過失或間接故意者,則縱有登載於業務文書之情形,因其欠缺直接故意之要件等情形,均不成立本罪。又刑法第339條規定:「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以詐術使人將本人或第三人之物交付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一千元以下罰金。以前項方法得財產上不法之利益或使第三人得之者,亦同。前二項之未遂犯罰之。」本條第1項係規定詐欺取財罪,其構成要件有三:第一須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第二須適用詐術。稱詐術即欺罔詐為之法。舉凡行為人以詐偽不實之方法或手段欺騙他人,使之陷於錯誤,信為真實,因而為財物之交付者皆是。第三須使人將本人或第三人之物交付。本條第二項係規定詐欺得利罪,而其構成要件有二:第一須以前項方法,即以第一項所規定之詐欺手段。第二須使自己或第三人得財產上不法之利益。因此,如行為人未施用詐術或不具詐欺他人之故意,或未使自己或第三人獲得財產上不法之利益者,即非可成立本罪。(註二)從而投保單位之負責人如對所屬員工每月工資及勞保投保薪資之核定等事項能夠舉證非屬其經管之業務,或者由於勞保之投保薪資係按所屬勞工每月工資申報,而工資之定義是依勞基法第2條第3款來認定,實務上,企業發給勞工之薪酬,固大多為勞工提供勞務之報酬,然亦有部分屬雇主基於勉勵性、恩給性、福利性等因素而依勞基法施行細則第10條、第6條及勞基法第70條等精神與規定而發給者,這類非經常性給與非屬工資,得不併入申報勞保投保薪資,故若係因過失對每月報酬之部分薪資科目應認定為工資,竟錯認為屬非經常性給與者,應不符施用詐術之定義。所以台灣高等法院八十九年度上易字第四七三二號刑事判決認定:「按犯罪事實應依證據認定之,無證據不得推定其犯罪事實,又不能證明被告犯罪者,應諭知無罪之判決,刑事訴訟法第一百五十四條、第三百零一條第一項分別定有明文。而被告否認犯罪事實所持之辯解,縱屬不能成立,仍非有積極證據足以證明其犯罪行為,不能遽為有罪之認定,又事實之認定,應憑證據,如未能發現相當證據,或證據不足以證明,自不能以推測或擬制之方法,以為裁判基礎,最高法院三十年度上字第一八三一號、四十年度台上字第二八八號著有判例足供參照。認定不利於被告之事實,須依積極證據,苟積極證據不足為不利於被告事實之認定時,即應為有利於被告之認定,更不必有何有利之證據;又告訴人之告訴,係以使被告受刑事訴追為目的,是其陳述是否與事實相符,仍應調查其他證據以資審認(最高法院三十年上字第八一六號、五十二年台上字第一三00號判例意旨參照)。又認定犯罪事實所憑之證據,雖不以直接證據為限,間接證據亦包括在內;然無論直接或間接證據,其為訴訟上之證明,必須於通常之人均不致有所懷疑,得確信其為真實之程度者,始得據之為被告有罪之認定。倘其證明尚未達到此一程度,而有其他合理之懷疑存在時,審理事實之法院若就此項合理之懷疑,未能為必要之說明者,仍不能遽為被告有罪之判斷。…依太○公司人事管理規章,第六章「待遇」記載:一、員工待遇分為薪津及獎金兩種,薪津又分為本俸、主管加給、津貼及職務加給。二、總經理之薪津由董事會核定之。三、其他員工之薪津依人事薪資制度提呈,經人力資源課呈總經理核定之。有該人事管理規章可稽(外放)。被告為太○公司董事長依該公司分層負責之規定,總經理以外其他員工之薪津依人事薪資制度提呈,經人力資源課呈總經理核定之,參以證人即在太○公司經辦人事業務之解朝憲於原審審理時證稱:(提出申報表時,有否經過莊○和過目?)沒有,我們有授權刻有勞保局專用章來使用,是依照規定來申報的等語,尚難認被告對於告發人張○華及如附表所示陳○如等三十名員工之薪津,勞保之加保及其投保薪資額為若干,均由被告親自核定。被告所辯申報投保僅係例行性業務,不必負責人核可,員工薪資由總經理核定後交給人事課專員處理,伊係法人之代表人,非行為人,未掌管薪資、勞保事宜等語,堪以採信。告發人張○華雖稱:人事承辦人員經被告授意才填寫不實內容向勞保局申報,被告不可能不知情云云。惟為被告所否認,告發人所述,因乏事實依據,尚非可採。又依勞保局八十八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八八保承字第六○七四三○三號函記載:「據太○電化商品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被保險人莊○和君等六十三名之薪資明細表,查該公司薪資結構含本俸、職等、主管、職務、外勤、眷屬、其他、交通、駐外、固定、全勤、加班等十二項。依上開規定均應列入投保薪資範圍。然該公司辯稱『其他』一項係勞基法施行細則第十條所稱其他任何名義之經常性給與以外之項目,不應計入投保薪資中。惟查該公司員工薪資表中「其他」項目每個月支付員工之金額固定,顯為每月經常性給與之工作報酬,即勞工之工資,自應併入月薪資總額申報投保薪資。本局經審核莊智和君等六十三名之月薪資總額,其中陳○如君等三十名之投保薪資確未依前開規定申報。另該公司員工之投保薪資大抵皆高於『本俸』一項,並非以『本俸』或某些項目之總和為基準來申報投保薪資」。「該公司因低報張○華君、陳○如君等三十名之投保薪資而致短繳之保險費為一九三二元、二八○八九元(••••,即普通事故保險費金額一八三三元、二七一七○元加上職災保險費金額九九元、九一九元),乘上二倍即應處罰鍰為三八六四元、五六一七八元。」起訴書所載太○公司減輕勞工保險費負擔十四萬七千九百二十三元、四十一萬八千元,實係短報之投保薪資額,而非短繳之保險費。被告擔任負責人之太○公司,在六十三名員工當中,雖有張○華及如附表所示陳○如等三十名員工「低報」投保薪資,惟係因該公司以員工薪資中『其他』一項係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十條所稱其他任何名義之經常性給與以外之項目,不應計入投保薪資中,乃未列入投保薪資之內,而該公司員工之投保薪資大抵皆高於「本俸」一項,並非以「本俸」或某些項目之總和為基準來申報投保薪資,已據勞保局前開八十八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八八保承字第六○七四三○三號函載明,因太○公司對「投保薪資」之定義與勞保局之認定,有所不同,致發生「低報」員工投保薪資情事,且金額不大,亦難認被告有行使業務登載不實文書及詐欺得利之犯罪故意。此外,復查無其他證據認被告有何行使登載不實業務文書、詐欺得利之犯行,不能證明被告犯罪。」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理事暨資深講師  簡文成 96.03.23
註一:錄自刑法分則實用增修本第二冊,第321頁至323頁,王振興著,賴彩鳳發行。
註二:錄自刑法分則實用增修本第二冊,第623頁至641頁,王振興著,賴彩鳳發行。

https://www.hr.org.tw/news2.asp?autono=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