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成員互動] 跨領域學習能力
無頭像
s6351301

註冊 2013-3-2
用戶註冊天數 4076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7-7-26 09:30 
59.120.175.11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首頁 » 創業經驗漫談@孫憶明 » 為何「跨領域學習能力」如此重要?
http://blog.cw.com.tw/blog/profile/256/article/2661
為何「跨領域學習能力」如此重要?

2015/12/10


作者:
孫憶明


關鍵字:
跨領域
學習
職場
創新
知識





photo credit:shutterstock
你知道近年很熱門的職位,像是資料科學家、故事管理師、解決方案架構師、社群經理等,十年前他們都還不存在,並且還有一種共同的特性,就是他們都需要很強的跨界整合能力。
當世界越來越無國界,科技持續顛覆各種商業模式時,創新很難只在某一個領域內發生,你在框框裡能想得到的創意,別人也都想得到,這時,能夠跨領域進行發掘與融合的能力,就格外重要。
前日勞動部委任的專刊來採訪我,探討如何協助年輕人在學校,以及在職場建立跨領域的學習能力。
由於該專刊流通對象比較專門,這裡我重新整理採訪的要點,以饗我們網路讀者:
許多跨領域學習的心態與方法,確實應該從學生時代,就需努力培養,國內外許多知名的高等學府,都積極建立有系統的跨領域教育模式(例如史丹福大學的科技與人文學院結合設計,參見以下連結),在台灣的大學生,修雙學位的比例也是逐年增高。
● 參考:未來領袖必須具備的特質:跨領域創新思維
成為學習者的準備
首先,在態度上,需要建立高度的好奇心,開放且謙遜地去學習新的領域。年輕的朋友,若還不確定自己喜歡什麼,應該盡量找機會(透過課程、活動、實習、旅遊、交友等)去探索,去體驗,擴大自己的視野,了解自己的熱情,然後儘快選定有興趣的領域,進行有系統的學習。
所謂有系統的學習,就是有規劃、有具體執行的學習步驟,加上可以檢驗的目標與成果。這裡特別要強調「強大的自我學習能力」與「終身學習的心態」。許多在填鴨式教育培養出來的人,出了學校就不喜閱讀,不再學習。但現今世界變化快速,各種知識一再翻新(甚至變成常識),正式與非正式的學習管道眾多(例如網路開放課程-MOOC),大家不應再有找不到資源,找不到方法的藉口。
一般在學校的跨領域學習,除了學位相關或通識課程是不錯的管道外,我認為同樣有效的是課堂外的實習或社團活動。不論課內課外,當我們在進行跨領域的學習是,最重要的就是訓練自己「不受框架限制的思考」能力,這個建築在獨立系考及批判思考能力之上的跨領域思考,未來能產生更多價值。
這裡稍微一提,有些學生以為修習語言、溝通能力、或是簡報技巧是屬於跨領域學習,其實他們都是基本,以及共通的關鍵能力,不可算是第二專長。至於寫電腦程式的能力一般牽涉到對於電腦或網路技術的了解,特別對於非理工科的學生來說,則可以當作跨領域的專長來培養。
另外,對於年輕學子或職場新手,另一個提醒是第一專長的重要
只有在第一專業的基本功練的純熟之後,以此為基礎,再引入第二或第三領域的元素,才會比較有效地產生跨界融合的效果,否則常會如茫茫大海裡沒有定錨的浮船,找不到確定的定位。
創新,時時喚起學習熱情
若你是打滾多年的職場老手,或是準備要創業的朋友,也可以檢視一下,是否自己具備了足夠的跨界理解與整合能力。
有些人沒有建立持續獲取新知的習慣,或是在一個工作崗位過久,經常會欠缺改變的動力,陷入舒適或成功的泥沼中。這時候,喚起正面積極的態度,尋求挑戰性高、具有跨界學習需要的工作(或是職位),就很有幫助
知名的企業家朱平先生,近年在推動營利型社會企業,也積極提倡「生意人.悅日人.漣漪人」的概念。這裡隱含了重要的跨領域概念,除了需具備商業運作的能力外,要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企業人,對於周遭環境與人群,要有深刻的覺知,以及創造正面影響力的決心。
一般來說,創投界與管理顧問界的專業人士都擁有很強的跨界理解與融合能力。
我在麥肯錫當顧問的幾年間,有不少次的輔導專案,需要我們快速地在幾週,甚至幾天內,了解一個產業的脈絡,客戶面臨的根本問題,並且提出有用的解決方案。
除了顧問們平時就必須養成多方面涉獵的習慣外,我們以問題解決的思考模式為基礎,透過有效蒐集背景資訊,篩選重要議題,建立假設及觀點,以及反覆論證(包括分析證據,與業界專家交流等),快速獲得這個產業的關鍵知識。這樣的學習方式,對於新接跨領域工作的朋友,很有幫助。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愛引用畫家畢卡索的名言:
「好的藝術家懂複製,偉大的藝術家則擅偷取。」
他的兩個創新關鍵字是「借用」「連結」
我們在評價賈伯斯的成就時,經常讚歎他的許多創新,革命性地改變了多個產業的風貌(不只是科技業,還有音樂界、出版界、零售業、電信業等),這是跨領域融合與進化的極致,也是我們最好的標桿。
【延伸閱讀】
專注於培養創業家的商學院:學生都在追求什麼?
為什麼重視企業文化是創業者該上的一堂課?
職場新兵和老兵都該上的一堂課,找出職場潛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