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成員互動] 別拿「健康」賭「成功」
無頭像
s6351301

註冊 2013-3-2
用戶註冊天數 4076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7-3-23 11:37 
61.64.208.34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別拿「健康」賭「成功」
撰文者◎Career就業情報董事長翁靜玉

103/8/6

            孩子病了,血壓突然升高,他嚇壞了,趕緊掛急診。醫生問說,「你這麼年輕,怎麼血壓這麼高?」,孩子說:「我幾乎天天熬夜,沒睡覺,也睡不著覺,頭漲耳鳴,心跳很快…,我很擔心。」
        醫生接著問:「為什麼每天要熬夜?像你這年紀的年輕人,晚上應該呼呼大睡,叫不醒才是,為何你會累了還睡不著覺,你遇到什麼問題或壓力嗎?」
        孩子回答說:「我每天都有做不完的工作,清晨5點要開視訊早會,晚上回家都是8點以後,每天工作幾乎超過15小時,只能睡45小時。然而,看到親友長輩都事業有成,讓我感到壓力無限。我雖然在大公司任職,但2年來做的好像都是打雜的小事,像個小螺絲。我覺得自己離父母的期待很遠,不曉得日以繼夜努力工作,真的會成功嗎?」
        孩子告訴醫生,「我也想在工作有所表現,希望早日得到升遷機會。但在日本公司工作,升遷很慢,我有時會懷疑這份工作的價值在哪裡?再繼續做10年,會有機會出頭天嗎?我對前途開始產生迷惑,所以晚上常睡不著覺。」
雜念太多,就會產生壓力
        醫生笑著說:「我在你這個年紀時,其實沒什麼遠大的目標,就像平常的學醫者一樣,只想早日考取醫生執照。當實習醫生時,做的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每天跟著住院醫師或主治醫師做會議紀錄、查藥典、背藥典…,工作非常routing(定型)無趣。但我沒有其他雜念,只想當醫生,在醫院做了20年,才坐上主治醫師。有時雜念太多,就會產生壓力。人生需要耐心等待磨練,不必急著要追求成功。操之過急,反而欲速則不達。」
        醫生告訴孩子,「成功是急不來的。要學會放鬆心情,偶爾放下工作,出去運動、交朋友,參加party增加人脈,讓工作與生活得到平衡,才是長久的成功。」

別讓工作剝奪睡眠的權利
         接著,醫生繼續問:「你平常幾點鐘睡覺?」孩子回答:「晚上12時上床。」醫生搖搖頭說:「如果你無法調整就寢時間,去適應公司每天清晨5點的早會,你就應該選擇離職。我當醫生,雖然無法正常上下班,有時半夜也有急診,但不能每天都只睡45小時,長期這樣對健康是有害的。你必須在『睡眠時間管理』及『離職』之間做抉擇,沒有健康,那有心力去追求成功?」
        醫生最後開出以下的處方:每天睡足7小時、運動半小時,每週參加朋友聚會1次,不可連續加班超過2天。醫生沒有給任何藥物,只叮嚀要多喝水、少吃肉,避免外食。

調整作息,就是最好的藥
        孩子聽完醫生的指示,心中的恐慌消失了,原來他不是得了高血壓,而是長期熬夜引發的暫時性高血壓。不需服藥,但要調整心態並改變睡眠方式。
        醫生轉身對我說:「你的孩子各項檢查都正常,但現階段需要你協助他減輕壓力,並且調整作息。你願意為孩子做3件事嗎?」我當然表示願意。他要我做的事情是:早晚量血壓做成紀錄,暫時禁止外食,每天準備清淡低鈉三餐,最後一件事是鼓勵他轉職,找一份上下班較正常的工作。醫生排定2個月後再回門診,希望屆時孩子身心皆正常健康。

不要讓「追求成功」變成心理負擔
        這位醫生是心臟科大夫,但他著實幫孩子上了一課:「成功不一定等於致富。追求工作與生活平衡、守護健康才是真正的成功。」每天熬夜、埋頭苦幹不一定會成功。放鬆心情,樂在工作,認真交朋友、多運動,讓生活與工作兩者健康平衡發展,才是成功的最佳方程式。30歲之前,不必太快急於成功,而是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紀律與習慣,才能有更長遠、更美好的未來。
        在這競爭的年代,年輕人要活得輕鬆自在恐不易,但絕不要讓「追求成功」變成「心理負擔」,影響到健康;更不能拿健康去賭「成功」或「致富」,那絕對是人生最大的輸家。
        最後我想告訴孩子:寶貝,媽媽沒有期待你一定要致富,但是期待你成功處事做人,廣結善緣,樂在工作,樂在人生,活得自在,活得健康,那才是你送給父母最大的孝心與成就!
http://blog.career.com.tw/chairman/default_content.aspx?na_id=974&na_toolid=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