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iThome 2013年IT工作與薪資大調查
無頭像
s6351301

註冊 2013-3-2
用戶註冊天數 4076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5-3-26 17:23 
219.84.238.3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iThome 2013年IT工作與薪資大調查:
文/iThome | 2013-10-18發表
根據iThome 2013年IT工作與薪資大調查,雖然八成以上的資訊工作人員,都滿意現有工作與薪資,不過,其中一半的人都認為只是普普通通而已,僅有32%真正感到滿意,整體來說,資訊工作者的幸福指數並不高。在各產業中,醫療業呈現出兩極化狀態,不論是非常滿意或者是非常不滿意的比例,都占居各產業之冠。
從工作職務的角度來分析,非常滿意的前三大職務角色,依序是資訊長、IT顧問以及App程式工程師。反之,非常不滿意的前三大職務角色,則依序是資料庫管理員、MIS網管人員以及QA測試工程師。

(看大圖)

IT人比起2012年每周工時縮短2小時
相較於2012年,2013年IT人的每週平均工時大幅下降了2個多小時,來到46.7小時,雖然仍然比2012年臺灣平均工時的43.7小時多了3個小時,但對IT人來說,可以早點回家,仍是個令人振奮的好消息。而從產業別看,IT人的工時又以醫療業的48.1居冠,而工時最少的,則是政府機關與學校的45.0小時,但即使如此,距離他們所期望的「朝九晚五」40小時工時,仍有很大的差距。
(看大圖)


中國是IT人的出差大國
大部分IT人的日常職務,都還是在辦公室裡開發程式,維護伺服器或電腦、機房。但是在這次調查中也指出,有2成的IT人必須經常性出差。這群IT人,一年平均出差天數為25.5天。而他們最常出差的國家則為中國,估計跟許多企業將業務、市場重心移往中國有關。而IT人出差第二頻繁的國家,則為經濟迅速崛起的東南亞、資訊大國的美國以及日本,而歐洲和韓國,則在調查的第五、第六名。

IT人有2成上班時間花在非IT工作
IT人的工作以維護企業內的電腦、網路、伺服器為主,並且隨業務需求訂製新服務。然而在這些繁重的日常業務之外,IT人還有2成的時間是花在非IT工作上,包括行政、研發、甚至總務、人資等職務。此外,有56.4%的IT人無須兼任其他職務,可以專心負責IT工作。


IT主管必須具備更全方位的職能
除了主導企業IT政策、管理IT部門外,IT主管的職務內容越來越多元。有將近50%的IT主管必須兼任非IT職務。由於企業業務流程e化程度普遍升高,導致IT主管必須更熟悉企業業務內容,才能決定最適合這些業務轉變的IT建置。而不管是IT主管或一般IT員工,都有10%左右的比例必須兼任研發工作,其中包括了程式碼撰寫等,甚至,有10%的IT主管必須兼任行銷的工作,在在顯示,未來的IT主管必須兼具更全方位的技能。


5成IT人員不滿意今年的加薪幅度
對於IT人員來說,2013年面臨的前三大工作問題,依序分別是加薪幅度不足(占49.9%)、績效無法反映工作成果(33.9%)以及升遷受限(31.7%)。相較於去年調查結果,今年的加薪幅度雖然比較高,但是,加薪幅度不足仍舊是資訊人員心裡最大的痛,不僅反映出工作付出與所得不成正比,而且進一步與去年的調查結果比對,去年名列前三大的工作問題,包括技術變化太快、壓力大以及隨時要待命等,在今年看來都已經不是最嚴重的問題,整體情況大異其趣。
整體來說,則有半數的資訊人員,對今年的加薪幅度感到不滿,除此之外,沒時間陪伴家人及工作時間不對等這兩個選項,雖然屈居末尾,不過,仍舊有超過1成的資訊人員對此表態,值得重視。

IT人員最想要的是加薪和工作成就感
在2013年的調查中,有5成的資訊人員對今年的加薪幅度感到不滿,所以,更有74.4%的資訊人員希望公司以加薪的方式作為激勵,其次,資訊人員最想要的激勵方式,依序是工作成就感(50.8%)、學習新知(40.7%)、升職(26.7%)、更大的發展空間(25.5%)。
從產業的角度來看,一般製造業對工作感到最不滿的是薪水比同業低,其他各產業則認為是加薪幅度不足。其次,對工作不滿意的次要選項則有所不同,一般製造業、高科技製造業、服務業的IT人都認為績效無法反映工作成果,金融業和政府機關與學校IT人不滿的是升遷受限,醫療業則不滿於工作壓力大。

(看大圖)


http://www.ithome.com.tw/article/86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