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我的身分解離症人生_美足球名將 體內住12個人格
無頭像
s6351301

註冊 2013-3-2
用戶註冊天數 4076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5-1-13 23:02 
219.85.242.53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Jun 20 Fri 2008 14:07
美足球名將 體內住12個人格分享:      

不管從什麼角度來看,赫歇爾.沃克(Herschel Walker)都是功成名就到令人嫉妒的地步。現年46歲的沃克是當代美國最了不起的黑人運動員之一,也是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赫赫有名的跑鋒,1982年榮獲大學球員最高榮譽「海斯曼獎」。

 1999年他入選大學美式足球名人堂,退休之後轉行經商,照樣做得有聲有色。
 然而沃克有個問題,或者應該說有12個問題:他罹患嚴重的「身分解離症」(dissociative identity disorder,簡稱DID),亦即多重人格症。在他魁梧壯碩的軀體中,住了12個不同的人格,每個都有稱號如「法官」、「議長」、「安慰者」、「芭蕾舞者」(沃克大學時真的跳過芭蕾舞)…  

前半生沒事 不同人格助脫困 
沃克花了近10年時間才釐清自己的問題,最近他集結這段奇特心路歷程的紀錄,出版《掙脫:我的身分解離症人生》(Breaking Free:My Life With Dissociative Identity Disorder)一書。沃克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表示,他計畫利用這本書的版稅收益,在全國各地成立治療身分解離症的診所,幫助其他受苦的病患。

 其實沃克還算幸運,他從小在不知不覺中運用身分解離症的不同人格,協助自己面對生活中的困境難關:校園霸凌、對黑暗的恐懼、三K黨橫行的回憶。不過他最要感謝的還是足球,他的心理醫師孟蓋茲說:「他調適得非常好,足球幫助他活下來。如果沒有足球,他的生活將一團混亂。」

 8年前病發 拿槍對準太陽穴 
然而身分解離症畢竟是一種疾病。2001年前後,沃克開始出現可怕的行為,他會突然間認不得自己,腦海中不同的「自我」相持不下,竟然使他拿出一把手槍和一顆子彈,對著自己的太陽穴玩起俄羅斯輪盤賭。更糟的是,他也拿槍威脅要殺害妻子辛蒂,迫使她在2003年下堂求去。沃克至今仍無法撫平離婚的傷痛。

 沃克是虔誠的再生基督徒,靠著祈禱克制身體暴力的衝動,一位牧師甚至為他舉行驅魔儀式,當然沒有任何效果。真正的轉機還是來自正統心理治療,2001年,沃克在第二故鄉德州遇到大學校友孟蓋茲,開始接受治療。



 驅魔無效 轉心理治療 
孟蓋茲原本研判沃克是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但是一段時間之後,他看出真正的病灶。孟蓋茲說:「沃克談到他腦海裡的聲音,這些聲音後來變成人物…他會在我面前轉換身分,我看得出來眼前的人不再是他,而是另有名字的第三者。這些人會跟我討論沃克的病情,告訴我他需要幫助。」 經過一系列治療,在家人全力支持之下,現在沃克不必服用藥物,也能夠控制腦海中的不同聲音,繼續在德州達拉斯經營事業。他以汽車比喻自己:「現在我是這部車子的主人,我抓住了方向盤。」

http://joleanpopo.pixnet.net/blog/post/100012105-%E7%BE%8E%E8%B6%B3%E7%90%83%E5%90%8D%E5%B0%87-%E9%AB%94%E5%85%A7%E4%BD%8F12%E5%80%8B%E4%BA%BA%E6%A0%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