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死而復生半數人性格轉變
無頭像
s6351301

註冊 2013-3-2
用戶註冊天數 4074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4-11-26 07:27 
61.64.150.173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死而復生半數人性格轉變
瀕死體驗靈魂出竅

臨死前的感覺是怎樣的呢?內地一名精神科專家20年前訪問了81名唐山大地震的倖存者,近日重新整理有關資料時發現,近半數人在瀕臨死亡之際,感到自己游離軀殼後飄浮半空;三分一人感到像在穿越隧道,四分一受訪者指似跌落萬丈深淵。該名專家認為,有關經驗可應用在救災,協助重傷者重拾生存意志。不過,香港精神科授指,該項研究學術趣味濃厚,但無臨床應用價值。

在內地從事精神醫學臨床工作已有40年的65歲老醫生馮志穎,日前接受新華社訪問時指出,所謂「瀕死體驗」,是指某些遭受致命意外或疾病,但最後僥倖脫臉的人,在經歷臨近死亡時一剎那間的感覺。
研究唐山地震倖存者
馮志穎表示,他曾在1986年唐山大地震十周年時,對該次地震中的81名倖存者進行有關瀕死體驗的調查,採樣規模是全球同類研究中最多的一次。
結果發現,無論是否有宗信仰或文化背景差異,大部份人經歷死亡邊緣的感覺,基本大致相同。近半數人會有意識從軀體分離出去,游離到空中的感覺;約三分一人有自身正在通過隧道空間的奇特感受。另外,四分一人表示,當時身體好像已不屬於自己,身體各部位散落在空間,接像投進萬丈深淵中,四周一片漆黑。
最令馮志穎感興趣的是,半數人在瀕死體驗前後性格有所改變。他認為,有關體驗不但可應用在救災,也可增進病患者對生命價值的珍視和留戀。而利用瀕死體驗導致人格積極改變的機理,更可為某些類似影響人格改變的心理治療,提供依據和設想。
港學者:沒應用價值
香港中文大學精神學系授李誠表示,外國過去幾十年來,一直都有同類研究,結果也十分類似,學術趣味濃厚,但不具有實際的心理學臨床應用價值。
李誠指出,一般人在經歷重大事故後,都會出現價值觀重整,性格有所轉變並不出奇,這與他在瀕臨死亡時看到甚麼無必然關係,即使要為病患者進行心理治療,也不一定需要借用有關體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060725/6157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