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性情中人=真誠、感情豐富的人
無頭像
s6351301

註冊 2013-3-2
用戶註冊天數 4045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4-9-13 21:11 
219.85.197.23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通常所說的“性情中人”到底是說明意思?


分類: 教育/科學 >> 科學技術
問題描述:
  我覺得自己的理解不是很到位
  請大家說一下自己的看法
參考答案:
  在經常聽到一種評價,說某某是性情中人。這評價中是略有幾分暗暗的羨慕的,或者,還有些感慨、贊許之類的。我想那評價別人和得到評價的人,也許沒往深處想,性情中人究竟是什麽意思吧。
  性情中人,據我所知,在《水浒傳》中評定義那些血腥的英雄好漢,也唐人的筆記中描繪過隱居的高士,還在明清的話本小說中刻畫過那些才子佳人和青樓女子。沒想到,在時下,性情中人這四個字,在時下又成爲一種視角了。
  性情中人,這四個字,拆開來看。性,其實應該是本性吧,是真的意思;情呢,大約是感情豐富,感受力強的意思吧;中人,則應該聯在一起,是指一類吧。如果按照這種解釋,大概性情中人應該說是那些真誠的、感情豐富的一類人。
  在這個越來越複雜的社會上,在這個越來越真假難辨時代,在這個物質壓抑人性的潮流中,真誠而感情豐富的人,顯得稀有。從經濟學的意義上來說,稀缺的資源,價值經常會被放大。因此,看來被人評價爲性情中人的人,無論從性情人本身來說,還是從物質社會的現實來看,都是值得爲此喝上一大杯的。
  好像,性情中人,還不只是這麽簡單地就可以概括了。在不同的情況下還有很多細節,很有深意。有許多種具體的條件下,還附加了很多的內容。比如,評價一個人外表看不出來,而內心卻是怎樣性情的一個人。可能是說,性情中人也有外殼的。當然了,人的精神是寄托于肉體的,東漢王充早從無神論的角度說過,人死而神滅。
  看來,性情中人主要是來形容人內心的。可是,人的內心是多麽難把握的一件事啊。且不要說化學、物理等自然界有千變萬化,而這滾滾紅塵中,又有多少變幻不定的東西。就是人本身,幾年不見,胖了瘦了、老了醜了俏了,老朋友幾年不見,晃如隔世。而人的內心呢,反應著所有的這些,瞬息喜怒哀樂紛呈,如何確定?
  看來,性情中人應該是形容一個人對另一個人內心的某一刻的感受的。也許這種定義,比較確切一點。呵呵,費了這麽大功夫,弄清楚這幾個字的含義,真是麻煩。
  其實,性情中人就是一種感覺吧。于我,是變化不定,卻圍繞著一些內涵的感覺。性情中人,應該是忠于內心感受的人,是感情豐富的人,是能夠義無反顧的人,是略有不合時宜的人,是敢愛敢恨、愛恨分明的人。所有這些的綜合,性情中人,是情感大于理智的人,至少是很多時候不很冷靜理智的人。
  甚至,性情中人不僅是沒有理智的人,還可能是理性很強的人,只是有時候偏偏不按牌理出牌,偏偏要違背理智的人。性情中人執拗啊,性情中人心中燥動不安,性情中人不在乎自己,又太在乎自己的感受,太在乎別人的感受。
  我心中的幾個性情中人,都是很有趣的人,願意和他們在一起。今天早上,本來是應該做點“正經”事的,而我卻來這兒寫字兒,平靜內中的一些想法,模仿一下性情中人的做法。這樣,覺得挺安心。
  其實,我上面最後的一段話,是有機心的,未免不性情了些。看看,給性情中人定義是多麽難的一件事。還是只管用,不要深究背後的那些了吧,免得太累(王朝網路 wangchao.net.cn)


http://tc.wangchao.net.cn/zhidao/detail_31970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