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假作真時真亦假 無為有處有還無 ——曹雪芹《紅樓夢》
無頭像
s6351301

註冊 2013-3-2
用戶註冊天數 4045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4-8-21 16:03 
125.227.137.18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這是《紅樓夢》第五回賈寶玉夢遊太虛幻境時,在一個大石牌坊上看到的一副對聯。而這兩句話的意思是「當我們把假當成真的時候,真實卻像假的一般,而把存在的當成虛無時,真正的存在反而像是虛無一樣」。這句話巧妙的點出了人生的夢幻,也為整本《紅樓夢》下了一個提綱挈領式的註解。「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這是《紅樓夢》
 這句話出自《紅樓夢》第五回,賈寶玉遊歷太虛幻境,瞧見一幅對聯:
  假作真時真亦假 無為有處有還無
  什麼意思?
  把假的當作真的,真的也就成了假的;把沒有的當作有的,有的也就成為沒有的──懂這句話的寓意嗎?
  能夠懂的人,絕對不多。
  想要懂這句話,而且發自內心地認同,一定要有很深的人生歷練。
  即使是我,也直到最近才明白。
  舉兩個簡單的例子。
  某位名女人相貌普通,然而很有錢,有錢到富可敵國的地步──如此條件,追求者可以從台北排到高雄,每個人都會告訴她:妳好迷人啊,好有女人味啊,我好愛妳,求求妳嫁給我好不好?
  如果妳是她,會相信這些追求者的甜言蜜語嗎?
  如果妳很冷靜、很理智,也很了解人性,妳會清楚地明白,他們在胡說八道。
  可是,假如妳不願意面對現實、活在自己的世界,久而久之,會開始愚昧地相信他們。慢慢的,妳真覺得自己是一個人見人愛的女人,外貌雖不是那麼美麗,但言行有一種迷人的、特別的、女性獨有的風韻,而男人們對妳的愛,也都是真實的。
  不僅真實,妳還越來越有自信,相信自己獨有的魅力,能夠迷倒天下所有的男人!
  等到有一天,真的出現了一個真心愛妳的人,妳會有什麼感受?
  妳不可能有「特別」的感受。只會把他當成另一個「別有目的」的追求者。而他所受到的待遇,也就和那群虛假的追求者一樣。
  第二個例子是事業有成的大老闆。
  不管他成功的原因是什麼,反正成功了,身邊擁有一群靠他吃飯的部屬。假如他喜歡聽順耳的話,不要多久,部屬全都會變成馬屁精,講的盡是逢迎拍馬的假話,什麼老闆你好有遠見、好專業、好有魄力、好有能力……。
  開始,他會覺得部屬是王二麻子。可是,經年累月聽久了,他會覺得似乎是真的。然後,他會越來越自大、越來越狂妄,終究認為自己是無所不能、不會犯任何錯誤的無敵鐵金剛!
  等到某日,某人講了句真話,他是──去你媽的,胡說什麼?
  這就是「假作真時真亦假」。
  陳憲良的不公平待遇,就是如此。
  想當年,所有投考軍校的青年不都是說從軍報國、熱愛國家、效忠領袖?
  真正抱持這種心態投考軍校者,又有幾個?
  假如家裡很有錢,會進入軍校嗎?
  假如考上一所名校,會進入軍校嗎?
  假如生命中不是有那麼一點缺憾,誰會進入軍校?
  明明是講一講的口號,然而,不管長官也好、同學也好,大家都這麼講。
  講來講去講多了,從開始的不信,到後來的懷疑……,最後人人真以為自己是優秀的愛國青年。可是,心底又有一個細微的聲音,悄悄地說了什麼。
  以至於,當真有這麼一個愛國青年加入我們時,誰會相信?
  不相信也罷,但偏偏私底下還要講幾句酸溜溜的話詆毀他,似乎……,他怎麼可能像我們這般偉大?
  事實呢?
  他沒有我們這麼虛假!
  不是嗎?
  這故事能給我們什麼警惕?
  做人要講真話、做實事,看人要看清楚,不要自欺欺人過著自我安慰的日子。否則,假話講多了、謊言聽多了,不僅以後聽不見真話,即使說了心裡的真話,別人也全會認為那是假話。


在《紅樓夢》中,賈寶玉本是神瑛侍者下凡,而轉世在人間後,飽嚐了人生的情愛悲歡,最後又重新出家修煉。因此,從一個宏觀的角度來看,寶玉在人世間的情愛糾葛,就像是一場安排好的大戲。
既然是戲,當然也就是假的,從這個角度看,我們縱然可以討論,寶玉與黛玉、寶釵之間的情愛,寶玉獲得人間幸福的可能,但其實寶玉與黛玉也好,寶玉與寶釵也罷,都只是這場安排好的大戲的一部分,也就是都是假的。
而貫穿了整部戲的因緣,就是神瑛侍者下凡修煉,這才是整本書最根本的真實。由此看來,曹雪芹其實在一開始,就提醒了所有的讀者,但是我們又有多少人能夠了解作者的真意呢?
曹雪芹在《紅樓夢》的卷首曾經題道:「字字看來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尋常」,這兩句曹公對自己作品的評注,顯示出整部作品用力之深。由此我們可以看到,曹公身處在一個沒落的百年大族中,看到人世無常與無奈後的省思,也看到他對於變化背後「不變」的追求。這種用生命追求的答案,實在值得令人再三省思。◇


======================================










真作假時假亦真,假作真時真亦假

出自紅樓夢的第一回

源句:两边又有一幅对联,道是: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第一回)。

有偈子為證:第一回的「假做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講了世間之幻相,透現出佛道之理。其中前句隱含了道家的修「真」;後句講的則是佛家的「空」,從而將佛道之學融為一體,包含了宇宙佛道兩大家之法理。

其義為:

没有什么真假之分,当你把真实的东西当作虚幻的东西来看的时候,
那虚假的东西它比真实的东西显得更真实。
当你把不存在的东西说成是存在的东西时,
那捏造的事实甚至比存在的事实更显得真实。
真和假的概念有很多层次,不是单纯的一个真和假
,世上的人把假的东西都当作真的了,把真的东西反而把它作为假的了。

紅樓夢第一回中開宗明義:「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言作者癡,誰解其中味。」

紅樓夢絕對是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