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心理位移 故事
無頭像
s6351301

註冊 2013-3-2
用戶註冊天數 4063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4-7-24 00:24 
27.105.17.21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心理位移 故事 文章數:7
心理位移 故事七
Story71. 『我』--對於宴慈後來決定不跟我們去北京的這個決定,我很訝異自己並沒有卡很久,而是很快的想到… (詳全文) 發表時間:2010-07-07 07:18:19 | 回應:0


Story7
1.          『我』--對於宴慈後來決定不跟我們去北京的這個決定,我很訝異自己並沒有卡很久,而是很快的想到解釋的理由。因為這原本我們兩暌違已久的出國旅行,我是抱著很高的期待的;但是對於這個期待的落空,我卻可以讓自己很輕鬆的過去、不像以前會在意很久很久,我思索著,是我跟宴慈的交情已經好到我可以不去看這次期待的落空,還是我有其他的希望彌補了期待不見了的失落,還是,我已經找到讓自己不被這種小事卡住的解套之道?不管怎麼樣,現在的我並不會難過或不開心。

2.          『你』--你訝異著自己這次並沒有因為期待落空而難過,是什麼樣的力量讓你可以從原本很期待的出遊到出遊生變的失落中找到安在的方法?你問了自己幾個問題,想要有個解答,你可以再想想看,你珍惜的是你們之間的交情還是這次的出國?你把握的是其他的希望還是原本的無望?或者是說,你想要的是自己的安在還是對方看不到的困住,其實,你已經在教導自己了。

3.          『她』--她這次對於好友的失約並沒有像之前那樣的難過或不開心,這次也沒有因為這樣的不如意就把自己卡住,這是她自己從前沒有看見的改變,所以她想要知道這樣改變的原因。她問了自己幾個問題,看似二選一的答案,兩個答案都是最原原本本的她,都有她曾經卡住或解套的身影,因為體會過卡住的苦、跟解套的甜,所以她慢慢的鬆綁了自己的想法,讓她可以輕鬆的滑過原本可能會卡住的地方,到達了一個可以不一樣的美好位置。

4.          寫完『她』之後的『我』:我似乎看見了我自己的答案,對於這次的失落。我的答案不是二選一、而是我正視的是我想要的當下;卡住,問題並不會不見,鬆綁,才有往變好的氧氣進來。這樣的體會,我走了很久,所以我訝異,但是我更珍惜。

5.          比較:「我」很放心的讓自己心底的聲音說出來,「你」用支持與接納為這原始的聲音做潤飾,「她」點出了最真切的企盼。三個角色的對話,帶出了很不容易的轉變,讓故事的主角找到可以讓自己身心都安在的方法。




心理位移 故事六
Story61. 『我』---今天下午,我接到一通抱怨電話,她抱怨著政府不照顧身心障礙者的就業,因為她從身障就… (詳全文) 發表時間:2010-07-07 07:17:35 | 回應:0



Story6
1.          『我』---今天下午,我接到一通抱怨電話,她抱怨著政府不照顧身心障礙者的就業,因為她從身障就服員那邊得不到想要的幫助,所以覺得我們這個職訓局委託的單位可以幫她解決問題。在盛怒之下,她的口氣中其實充滿著情緒,所以在一開始有理講不清的階段,我的情緒也被對方挑動著,但是我聽著聽著之後,理解到她只是一個求援碰壁的媽媽帶著已經受傷的無助跟生氣,在一個他不熟悉的大海裡找想要找到一點點可能的援助,而她因為我給的簡單訊息,慢慢平靜下來,也慢慢修正自己的口氣;所以,掛掉電話的我,到後來其實也沒有情緒了。

2.          『你』--你今天下午接到了一通讓你有很多轉折的抱怨電話,一個為著自己身心障礙女兒求職擔心的媽媽,帶著四處求援未果的挫折,很生氣的跟你講了一大堆抱怨的東西。雖然你一開始也被他的生氣給牽引著,因為這真的很唐突,但是當你慢慢理解到,她是真的很受挫了,才會看到有政府名稱、也有資源意義在的你們打電話抱怨;所以你也柔軟下來,面對自己最原始的反應,也面對對方的無助。因為你的先柔軟,讓你看到了因為你提供的簡單訊息她也跟著柔軟下來;因為她的柔軟下來,你也更能夠同理她、支持她。這是一個很不容易的過程,而你也看到柔軟的力量!

3.          『她』--她今天下午接到一通民眾的抱怨電話,一開始讓她覺得是很唐突的,因為對方有太多的抱怨跟不滿,讓她一開始不清楚該怎麼處理,所以也有點情緒。但是聆聽著對方抱怨的她,慢慢理解到對方只不過是一個家裡有求職受挫的身心障礙者家長,因為擔心大過於理智、因為不滿多過於禮貌,所以一股腦兒地說出抱怨;因為這樣的理解,讓她找到原本助人者應有的同理跟支持,也慢慢化解了對方的盛怒、開始嗅出明朗的氣息,她也因為對方的轉變所以回頭檢視自己、修正面對的方法。這樣的往返當中,她看見了助人者的姿態也看見了助人者的價值。

4.          寫完『她』之後的『我』:我更清楚了自己的轉折,也能夠去正視自己當下的情緒,開始有一種全然的接納,接納對方的抱怨跟情緒,也接納還在學習怎麼助人的自己。所以,這樣一個過程,讓我更貼近自己一點。

5.          比較:「你」對「我」有很真切的同理,所以在陳述的過程,有比較多貼心的回應去紀錄「我」的轉變;而「她」在這個故事中,呈現出一種比較超然的角度去看待兩方之間的交流,整理出助人者在這個故事中的重要性。一個感性、一個理性,帶來的能量流轉,是十分彌足珍貴的。




心理位移 故事五
Story51. 『我』--在深夜裡,準備著課堂報告的資料,雖然很累,但是很值得!因為是我自己喜歡的主題,我也… (詳全文) 發表時間:2010-07-07 07:16:35 | 回應:0




Story5
1.      『我』--在深夜裡,準備著課堂報告的資料,雖然很累,但是很值得!因為是我自己喜歡的主題,我也從寒假就開始讀一些這方面的書,從看不懂、到漸漸看懂,然後用自己的方式呈現出來,真的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有一種感覺,這陣子以來,只有在準備這些報告的時候,才覺得這是我自己能夠完全掌控的東西,我也才對漸漸從報告中重拾對自己的信心;不然,有好多東西,我縱使努力了,也不見得如我所願,反覆累積之後,其實連自己都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適合?那種挫折跟無力,都會讓我想要思考自己的方向。

2.      『你』--在深夜裡,你認真地準備著課堂報告的資料,雖然你的身體很累,但是你的心裡卻是有滿滿的值得!因為這是你願意傾心的主題,所以你很早就開始透過閱讀這方面的書去累積自己的實力,用你自己的方式把你理解到的跟大家分享、完成了一個很棒的經驗;這樣子的過程,你看見因著你的努力產生的美好,讓你覺得這是在自己掌控之內的,帶給你的是最近以來心中少有的成就感,你是開心的!因為這樣的成就感讓你漸漸重拾那久違的自信心,也慢慢讓最近開始跑出來的懷疑自己被看到;你想要再一次清楚的定位自己的方向,所以你很仔細的思考著。

3.      『她』--她在深夜裡抵抗著身體的疲累、構築著做報告的全然喜悅,用滿滿的值得回饋準備已久的努力,這時的她是非常開心的,因為她看到她努力的每一步,用她可以掌控的方法呈現出來,就是這種無價的成就感,讓她慢慢找回對自己的信心。她好期待這一陣子可以多一些這種自己可以掌控的東西,幫助她面對挫折跟無力,也幫助她看清楚自己的方向。她需要一些實在耕耘過後的美好,讓她知道,其實她是可以做到的!

4.      寫完『她』之後的『我』:或許,也不全是不適合,應該是那個努力的「我」,不管什麼事,都希望做過的努力有被看見;其實做報告帶來的美好,可以找到增強自己的方法、給出不一樣的能量;如果沒有辦法每件事都掌控,那就把你可以掌控的每件事做好,那也是很令人開心的啊!

5.      比較: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大腦已經自動植入最後會導向積極正向的程式,我很容易從負面的想法產生正面的想法,但我也清楚這樣的跳躍之間有一些東西是沒有被好好處理的,可能是「我」情緒、可能是「我」感覺,所以透過「你」的陳述,讓這些原本被快速隱藏的「我」慢慢浮現,而「她」是讓原本被隱藏的「我」跟正面結果能夠自然相處的一個轉念的力量。








心理位移 故事四
Story 41. 『我』--都沒有先商量一下就擅自更改我們的計畫、然後去詢問另一位伙伴的想法,這讓我一點心理… (詳全文) 發表時間:2010-07-07 07:16:01 | 回應:0




Story 4
1.      『我』--都沒有先商量一下就擅自更改我們的計畫、然後去詢問另一位伙伴的想法,這讓我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真的好錯愕,錯愕到我只能傻傻的跟著附和,也不知道自己附和的對還是錯。我知道她的出發點是很棒的、也是我們原本眾多共識的一部份,但是為什麼我會這麼一直想一直想?而我到底在意的是什麼?是原本期盼的東西可能得做更動讓我有點失落,所以我很在意?還是因為不懂為什麼沒有先大家一起商量?還是因為真的很在乎我們的之間感受跟的感情?帶著好多的疑問跟不解,度過了一個休假天,但是這個休假天,卻常常不經意的想起了自己的「在意」。

2.      『你』--你不解的是,為什麼自己會這麼在意伙伴的這個舉動?而你真正在意的那個點又是什麼?你說,伙伴的沒有先商量,讓你很錯愕;你還說,因為錯愕,所以你不知道自己回應的是否恰當。因為這樣,讓你的休假天變得卡卡的、有種說不出的難受。其實,仔細想想,你在意的是這個變化不在你預期內、更在意你們之間的感情,所以你希望可以先被商量、然後期待可以做出順著自己心意也合著大家想法的回應,但是,這樣的聲音沒有先被聽見、你的心念也沒有被看見,真的好可惜。

3.      『她』--那個「在意」打擾了她的休假日,因為有好多的問號充斥著,對於伙伴為什麼沒有先商量摸不著頭緒,又不曉得該怎麼回應這樣的突然,也擔心自己回應的恰不恰當。好想跟她說聲辛苦了,帶著「在意」過了原本該是美好的假期。其實,她摸不著頭緒是因為原本認為她們之間的情誼夠穩固,她不曉得如何做出最恰當的回應是因為深怕任何一句話會讓自己也帶給對方不舒服;所以,這個「在意」是很珍貴的,因為它讓她看到真正看重的是彼此之間的互信跟戶諒,要謝謝這個「在意」。

4.      寫完『她』之後的『我』:對阿,在意就在意,沒有什麼好害羞的!因為在意彼此的情誼,所以就要準備好去面對,準備好就是對自己坦然,所以,勇敢做、欣喜受,這是很棒的。

比較:「她」說出了「我」一直不敢大聲說出的東西,因為「我」會想要仔細拿捏分寸,而「你」讓影響拿捏分寸的在意被看見,所以「她」幫忙打開了那個名叫「在意」的潘朵拉盒子,讓「我」有被照顧到。所以,我,宛瑩,漸漸的清楚了。







心理位移 故事三
Story 31. 『我』--一真老師的生涯課程有個主題是十五年後的同學會,靜嫻跟桂蘭在討論著十五年後的自己是… (詳全文) 發表時間:2010-07-07 07:15:24 | 回應:0


Story 3
1.    『我』--一真老師的生涯課程有個主題是十五年後的同學會,靜嫻跟桂蘭在討論著十五年後的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角色跟打扮,一旁聽著的我真的好羨慕,羨慕著她們可以修這麼棒的一堂課,也羨慕著她們知道十五年後的自己是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十五年前的我剛上國中,很清楚知道十五年後我已經開始工作或者是唸著研究所;但是現在的我真的很難去想將來十五年後的我會是怎麼樣,會過什麼樣生活、會做什麼工作、會在哪裡、會有了家庭還是依舊自己一個人?這樣的迷惘跟不確定感很重,我猜想,如果眼前的一些事情能開始有個決定或眉目,我或許能從想像五年後的自己開始想像我的未來藍圖吧。

2.    『你』--你聽著靜嫻跟桂蘭熱切地討論著十五年後的自己,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是什麼樣的打扮,好羨慕。除了沒能修到那一門課,另一個主要的原因是,現在的你無法想像十五年後的自己是什麼樣的一個狀態,工作、生活、家庭,十五年後都好遙遠,你覺得可能是因為眼前有一些事情沒有著落,讓你感覺到心裡有重重的迷惘跟深深的不確定;但,其實你是希望自己也能回答十五年後的自己這個問題的。

3.    『她』--宛瑩她分享著靜嫻跟桂蘭準備十五年後同學會的精彩,其實在歡笑的背後,她的心裡是有點徬徨的,因為她無法回答,如果今天她也要這樣做,十五年後的她要如何呈現?她不知道十五年後的自己會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她對於無法做出這樣的願景感到有點迷惘。她想了想,可能是現在的她有一些事情等著她去決定或去找到方向,正因為還在找尋著,讓她有很深的不確定感。但是,宛瑩其實很希望能夠做一些事情、找到一些希望,讓她也能夠從五年後的自己開始出發去追尋夢想,而十五年也就不遠了。

4.    寫完『她』之後的『我』:十五年後很難說,那何不從五年後開始說?如果五年後也很難說,何不從五個月後開始說?大夢想都是靠著小夢想步步累積的,只要願意,都不嫌晚,你也是會讓人羨慕的那一個。

5.    比較:「我」的那個羨慕,有好重的不確定感;「你」的那個羨慕,開始有同理的支持;「她」的那個羨慕,慢慢看到自己的想法。而,這樣的轉變,其實都源自於當初的那個「我」有最深切的期盼,因為期盼自己也能夠這麼自信的講出十五年後的風采,所以「你」可以慢慢抽離原本灰灰的情緒、讓多一點氧氣進來,因此「她」知道不必羨慕別人,從五年後開始畫出自己的藍圖也是很值得驕傲的一件事!



心理位移 故事二
Story 21. 『我』--今天把依據老師們給的建議修改的職評報告傳給我的督導,希望督導可以再幫我 看一下修… (詳全文) 發表時間:2010-07-07 07:14:29 | 回應:0



Story 2
1.          『我』--今天把依據老師們給的建議修改的職評報告傳給我的督導,希望督導可以再幫我  看一下修改得是否恰當,但是當我的督導一接起電話,只是跟我說,「明明都是督導批閱過後才准許的報告,為什麼還要依照其他老師的建議修改?這樣很不好。」當下我真的很生氣,我只不過是以學員的身份請督導再給我指導,但是督導卻念了我一頓;就是因為報告還有不完整的地方,老師們才要我修改,難道督導無法理解這點嗎?今天換成是督導來報告,老師也會提供一些建議吧!有需要口氣這麼衝嗎?

2.          『你』--今天你請督導幫你看一下報告修改得是否恰當,但你的督導卻反過來責罵你說,「明明都是督導批閱過後才准許的報告,為什麼還要依照其他老師的建議修改?這樣很不好。」當下你其實很生氣,因為你只是以學員的身份請督導協助你完成更理想的報告,但是督導卻無法理解這一點。你會覺得就算是老師們提供的也建議是讓學員更成長,但是督導卻覺得是自己間接的被老師們指責!你對於督導的口氣感到很不開心。

3.          『她』--今天宛瑩請她的督導幫忙看一下修改後的報告,但那位督導卻反過來說,「明明都是督導批閱過後才准許的報告,為什麼還要依照其他老師的建議修改?這樣很不好。」當下宛瑩她其實很生氣,因為她會覺得她只是以學員的身份請督導協助她看報告,但是督導卻得自己是反過來被老師們批評報告寫的不好或督導的不好,而不願意幫忙看報告。宛瑩的出發點其實很簡單,她只是覺得老師們提供的建議主要是讓學員更成長,並不是刻意要說督導們的缺點!但是督導卻以責備的口吻來回應宛瑩那個希望得到幫助的期待,因此宛瑩對於督導的回應其實到很不舒服。

4.          寫完『她』之後的『我』:其實寫完『她』之後,就比較冷靜下來,也覺得因為有理解到是因為「那個希望得到幫助的期待」沒有被立即關照到,而感到失落跟不悅,所以就比較不在那個情緒上頭;生氣的感覺有因為找到出口而慢慢的平復了。

5.          比較:生氣過後的當下,其實我就馬上跑出很多的同理在跟我的生氣對話,可以想像,一邊的我是很理性的想要同理督導的生氣跟為他的生氣找到解釋(其實是課程承辦人不得不的姿態),但是另一邊的我是被狠狠地念了一頓的委屈(這應該是學員的無奈)。透過「我」、「你」、「她」的轉換,把游離在兩個極端狀態的思緒作了整理,讓我跟督導各自的生氣有被看到,兩邊都有得到關心,那就越來越好了。







心理位移 故事一
Story 11. 『我』--辦職評初階課程只是我的工作之一,一路下來我都很努力的跟之前辦課程的同事學習,也很… (詳全文) 發表時間:2010-07-07 07:13:27 | 回應:0

Story 1
1.      『我』--辦職評初階課程只是我的工作之一,一路下來我都很努力的跟之前辦課程的同事學習,也很小心翼翼的維持著跟各課程老師還有學員的關係,但是今天因為幾個自己沒有準備好的學員實習報告出了狀況,讓其他學員覺得我沒有跟督導做好事前的溝通,而使得學員們受挫。在這個我都已經是愁眉苦臉的時間點上,還有一些不知頭尾詳情的人一直說中區怎麼都不怎麼做怎麼做之類的話。呼∼我好想大喊,怎麼辦個課程把自己搞的兩面不是人?請給中區自己空間可以嗎?我們做的不一定最好,但是我們整個中心上上下下絕對是最認真在辦這樣的訓練的,你們是你們、我們是我們!如果不清楚我們中區辦課程的辛苦,請用誠懇的建議給我們自己成長的空間,而不是在那邊大放厥詞!

2.      『你』--你一直以來都很努力的在辦初階課程,雖然是第一次,但是你很認真的跟前任課程承辦人學習,也很小心謹慎地跟各講師跟學員互動。今天某幾位學員可能是自己的個人因素而報告不好,但其他學員卻覺得是辦課程的你沒有做好溝通而讓學員們受挫,加上這在個節骨眼上還有不瞭解狀況的人跑出來一直想要給建議,腹背受敵之下讓你很想請他們安靜、給你們中區自己做事情的空間,你願意接受建議,但是你更希望他們是給支持而不是扯後腿。

3.      『她』--宛瑩雖然是第一次辦初階課程,但一直以來她都很兢兢業業地在看待這個工作。今天有幾位學員可能是自己的個人因素而報告不好,但其他學員卻覺得是主辦課程的宛瑩她沒有做好溝通而讓學員們受挫,加上還有一些不是很瞭解宛瑩她們中區一路以來辦課程辛苦的人急著想要給建議,兩邊都弄得都很受挫的宛瑩很想請大家給她們中區自己做事情的空間,宛瑩她願意接受任何對課程有益的建議,但是宛瑩她更希望大家是給同理的支持,陪她一起解決問題,做中學、學中覺。

4.      寫完『她』之後的『我』:寫到她,更清楚那個我在事情的當下想要的是什麼,有一種從一片混沌當中慢慢釐清問題的清透感。

5.      比較:感覺是從一個很想要掙脫大人束縛、自己去闖但卻沒有頭緒的雛鳥,慢慢地想要找到自己豐厚羽翼、飛出自己方向的方法,慢慢地長大成會回頭先感謝大人的叮囑然後即將展翅高飛的成鳥。前方的雲霧還在,但是已經懂得怎麼去感謝雲霧的教導而不被雲霧所絆住。


無頭像
s6351301

註冊 2013-3-2
用戶註冊天數 4063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4-7-24 00:30 
27.105.17.215
金樹人博士這幾年來潛心研究「心理位移」,是『我』、『你』、『他』在輪流置換,從事件中自我的主觀看法,轉成他人的客觀觀點,從中抽離自我,客觀的看待事件,解決的方法會慢慢浮現,不再困擾自己。

方法很簡單:

1.把困擾自己的事件,以第一人稱“我”來敘述,文中詳盡的描述事情的
來龍去脈,內心真實的感受,至少200字,描述越詳細,效果越佳。

2.把完成的文章,用第二人稱“你”代替文章中的“我”,再寫一次。
這時一邊寫一邊仔細體會以“你”的心情,來體會整件事情。

3.再以第三人稱“他”來敘述,再寫一次。這時候心情應該慢慢轉移了
。寫完了整篇文章,慢慢可以客觀面對,找出因應的方法


舉一個簡單的事件:
1.以第一人稱“我”來敘述

有一次,我去參加一個運動的團體。
第一天, 老師很親切的招呼我。叫我站到前面,跟著老師做。有一位同學當場發飆,休息的時候,這位同學很生氣的走到我面前說:新來的同學,都是排在後面,跟著做。我說:是老師叫我排前面的,老師想讓我看得清楚,也可以留意我會不會做。這位同學又說:老師休息時,會有比較會的同學站在前面帶。我想這位同學雖然態度很差,可是說得有道理,我就乖乖的排在後排。

事情還沒完,此同學當著我的面,一直跟別的同學談論這件事,一直講,一直罵…………我的天!事情有這麼複雜嗎?有必要如此嗎?我想:這位同學的眼界,未免太狹隘了吧。過了幾天,仍然一樣。 我就跟其他同學講。後來,可能有同學跟這位同學說。可是,此同學囂張跋扈的狀況,依然如此。嘿!氣死我了!


2.用第二人稱“你”代替文章中的“我”,再寫一次

有一次,你去參加一個運動的團體。第一天, 老師很親切的招呼你。叫你站到前面,跟著老師做。有一位同學當場發飆,休息的時候,這位同學很生氣的走到你面前說:新來的同學,都是排在後面,跟著做。你說,是老師叫你排前面的,老師想讓你看得清楚,也可以留意你會不會做。這位同學又說:老師休息時,會有比較會的同學站在前面帶。你想這位同學雖然態度很差,可是說得有道理,你就乖乖的排在後排。

事情還沒完,此同學當著你的面,一直跟別的同學談論這件事,一直講,一直罵…………你的天!事情有這麼複雜嗎?有必要如此嗎?你想:這位同學的眼界,未免太狹隘了吧。過了幾天,仍然一樣。你就跟其他同學講。後來,可能有同學跟這位同學說。可是,此同學囂張跋扈的狀況,依然如此。嘿!氣死你了!


3.再以第三人稱“她”來敘述,再寫一次。

有一次,她去參加一個運動的團體。第一天, 老師很親切的招呼她。叫她站到前面,跟著老師做。有一位同學當場發飆,休息的時候,這位同學很生氣的走到她面前說:新來的同學,都是排在後面,跟著做。她說,是老師叫她排前面的,老師想讓她看得清楚,也可以留意她會不會做。這位同學又說:老師休息時,會有比較會的同學站在前面帶。她想這位同學雖然態度很差,可是說得有道理,她就乖乖的排在後排。

事情還沒完,此同學當著她的面,一直跟別的同學談論這件事,一直講,一直罵…………她的天!事情有這麼複雜嗎?有必要如此嗎?她想:這位同學的眼界,未免太狹隘了吧。過了幾天,仍然一樣。她就跟其他同學講。後來,可能有同學跟這位同學說。可是,此同學囂張跋扈的狀況,依然如此。嘿!氣死她了!


大家可以試試看心的轉換,蠻有效的,有意想不到的樂趣。
祝你 天天都有好心情!


金樹人
學歷
美國伊利諾大學哲學博士(主修諮商心理學)
曾任:
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系助教、講師、副教授、系主任
台灣師範大學學生輔導中心主任
美國伊利諾大學訪問學者
中國輔導學會秘書長、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