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員工使用非法軟體 責任誰來擔?
無頭像
s6351301

註冊 2013-3-2
用戶註冊天數 4074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3-7-17 06:00 
219.85.206.23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員工使用非法軟體 責任誰來擔?
企業客戶端管理軟體重要性日增

2009/07/06-楊迺仁  

雖然根據IDC調查顯示,台灣過去幾年的軟體盜版率,已有相當程度的改善,以2008年來說,台灣軟體盜版率下降1%,達到39%,不但是有史以來最低,也首次低於全球平均值41%,僅次於日本(21%)與新加坡(36%),不過,商業軟體聯盟(BSA)仍於7月1日起,開始嚴格進行企業盜版軟體查緝行動,目前鎖定上半年期間蒐證確定的300多家企業,配合警方密集展開打擊盜版軟體的行動,希望透過此次大規模宣導與查緝,讓台灣的軟體盜版率,可於未來3年內再降3%。

商業軟體聯盟(BSA)於近期展開一波查緝行動的原因,其實與BSA最近接獲的企業軟體盜版檢舉案,較2008年同期更高有關,截至2009年5月為止,就已接獲1,500多件企業檢舉案,其中蒐證確定的300多家企業,有6成集中在北部,其他4成則為中南部企業,這些案例以中小型企業居多,多半是因為正版軟體套數不足而立案,查緝工作則以文書、繪圖、防毒與翻譯等常見終端軟體為主。

[url=]放大[/url]


[url=][/url]

BSA於2009年接獲的企業軟體盜版檢舉家數,較2008年暴增6倍,想必與先前不少企業大舉裁員或實施無薪假,導致員工更積極檢舉企業違法行為有關。彭博

[url=]放大[/url]


[url=][/url]

   
透過客戶端管理軟體解決方案,不僅可防止員工安裝或使用非法軟體,還可強制自動升級軟體修正檔,MIS人員無須一一親自為每1台電腦進行安裝,因此,就算企業員工人數眾多,也能在短時間內完成作業。彭博

事實上,BSA於2008年接獲的檢舉案件數也是1,500多件,不過查緝家數僅50家左右,2009年卻暴增6倍,原因可能與不景氣導致企業大舉裁員或實施無薪假,使員工比過去更積極檢舉企業違法使用軟體有關。BSA共同主席宋紅媞就表示,在過去半年內,BSA常常接獲檢舉同一家公司的檢舉信函、電話,在交叉比對上述檢舉資訊後,BSA掌握的證據確實較以往更為完整。


員工盜版行為 企業主仍要負責

雖然根據統計,7成的盜版查緝案例都是由員工所檢舉,但是使用者的侵權行為,卻不一定是企業主授意。員工擅自複製或使用未經授權的軟體,企業主往往無法適時察覺,尤其企業網路頻寬比一般家庭網路來得高,網路下載速度更快,自然會有員工利用P2P軟體下載軟體,而這樣的作法,很可能讓企業主面臨軟體侵權的官司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員工私下擅自安裝盜版軟體,企業主仍不得以不知情為由,而免除法律責任。例如位於台北縣的宏康資訊,在遭受查緝過程中,該公司總經理雖聲稱,非法盜版軟體是由員工擅自安裝,但檢調單位仍以企業管理者必須擔負軟體版權管理責任為由,將該公司與總經理同時起訴,經判決,除了必須賠償軟體公司超過新台幣35萬元的民事賠償金額外,宏康資訊總經理更遭受有期徒刑7個月、緩刑3年的刑事判決,同時還要登報刊載判決書,為公司商譽帶來嚴重負面影響。

此外,從BSA這次的蒐證過程中可以發現,主要的侵權事由是以「正版軟體套數不足」為主,因此,許多企業不完全是因為使用盜版軟體而觸法,而是未完全依照軟體使用條款正確安裝使用,例如沒有依照合法授權數量進行多部電腦安裝;此外,有使用網路設備的企業,也常見與伺服器連結的用戶端軟體授權不足,或是轉換電腦設備時,未依規定進行軟體授權的轉移。

如果企業使用盜版軟體,是因企業主貪圖一時之快,想要省下購買軟體的成本,卻被員工檢舉而觸犯法律,那是咎由自取,怨不得別人;但如果是不肖員工的行為,導致企業商譽蒙受損失,甚至連累企業主深陷囹圄,這就有點冤枉了。

根據BSA於2007年11月調查逾6萬名企業員工的軟體使用行為,當時就發現,曾在公司電腦下載盜版軟體,或曾攜帶大補帖至公司安裝軟體的員工,比例高達43%,亦即近半數的員工曾有使用盜版軟體的觸法行為,企業主若以為只要確實購買合法軟體,就能高枕無憂,很可能已經觸法而不自知。

企業主若想避免遭受員工牽連,顯然必須對企業資訊管理進行更多投資。賽門鐵克(Symantec)香港區董事總經理徐海國指出,新一代企業資訊管理以「3S」為骨幹,分別為儲存(Storage)、保全(Secure)及系統管理(System Management),其中系統管理就是「3S」當中,最常被低估和忽略的一環。

考慮到資料本身的價值,及防駭、防毒的必要,儲存及保全管理的重要性,已被許多企業主所接受,但是資訊管理對企業會產生何種價值,卻不容易證明。根據賽門鐵克的統計,1台商用電腦由安裝實施、啟動上線、操作管理到宣布報廢,再到把舊電腦中的數據和設定遷移至新電腦,成本約為882美元,如果發生員工使用盜版軟體,企業因缺乏資訊管理所衍生的成本,恐怕不只如此。


端點管理重要性日增

企業資訊系統管理可分為「客戶端」及「伺服器」2個部分,前者可讓IT人員掌握公司每位員工使用的電腦軟硬體安裝和使用狀況,後者則是透過中央化管理,簡化日常操作和掌握IT架構的運作實況。

如果從合法軟體的管理角度出發,客戶端管理軟體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但其實1套完整的客戶端管理解決方案,除了端點管理之外,還包括保全及復原技術,如端點虛擬化、IT程序自動化及網路存取控制。透過客戶端管理軟體,不僅可防止員工安裝或使用非法軟體,還可強制員工升級安裝軟體修正檔,以協助企業防禦安全威脅,如果遇到員工電腦產生問題,甚至可執行遠端復原,儘快讓員工恢復工作,許多解決方案甚至可進一步提供自動化的端點生命週期管理,包括軟硬體資產盤點、應用效率量測等。

例如IBM全球35萬名員工,每個人所使用的電腦上都裝有Tivoli Provisioning Manager(TPM),可用來協助公司將變更與版本管理執行作業自動化,而且MIS人員可從遠端遙控(Remote Control),立即為員工處理任何IT問題。

由於IBM營運橫跨全球170個國家,業務、技術支援及行銷人員就超過10萬名,光是軟體部門員工,全球就有超過5萬名,IT人員不可能一一親自為所有員工安裝更新檔案,即使讓員工自行安裝,光是確認執行,也是一大負擔,唯有透過TPM,才能確保必要的更新能夠準時完成。

IBM估計,透過自動化管理及部署企業電腦使用環境,不僅IT人員的作業成本及時間因此減少一半以上,在採用TPM後,派送軟體伺服器由335個降至203個,預估全球每年可省下新台幣7,600萬元的成本(約230萬美元);而過去的IT軟體派送架構,每週需要114,324 Gigabytes的頻寬,採用TPM後,每週只需3,160 Gigabytes,估計省下3%。

更重要的是,全面且即時的軟體更新作業,可讓企業的網路使用環境更加安全,因為只要有1位員工的電腦未即時更新,就可能因軟體漏洞而造成病毒或駭客入侵,屆時公司可能要花更多的時間及成本,才能挽回損失。

此外,TPM還有1個妙用,就是可監控需求量,並由伺服器資源儲存區動態提供尖峰需求量,以符合服務層次的需求。以IBM為例,每逢會計年度快結束時,與財務相關的伺服器會特別忙碌,此時便可透過TPM動態配置系統資源,不必為了因應每1種服務,而買1台超級電腦。

即將上市的Windows 7也提供Direct Access功能,可讓IT管理人員隨時掌握使用者登入企業網路的確切時間,而管理更新與修補電腦的問題,也會變得更加容易,同時也顯示企業客戶端管理軟體的重要性愈來愈受到重視。

據賽門鐵克估計,若能將客戶端的軟體管理程序自動化,約可節省304美元。企業若能全面落實自動化電腦管理,不但能省下可觀的營運成本,甚至可進一步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員工使用非法軟體 責任誰來擔?<BR><BR>企業客戶端管理軟體重要性日增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id=0000141769_4YK8XWOI5UY9N2LRP049G#ixzz2ZFShaLcH


無頭像
s6351301

註冊 2013-3-2
用戶註冊天數 4074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3-7-17 06:03 
219.85.206.236
BSA密集抓盜版行動 7月1日起跑

2009/06/25-馬培治  

商業軟體聯盟(BSA)一年一度的大規模盜版查緝行動將在7月1日起展開,不過就在該行動起跑前夕,BSA便與檢警合作破獲一廣告公關公司採用盜版軟體的案件,盜用軟體價值超過新台幣500萬元,BSA搶在活動開始前公布首樁「斬獲」,殺雞儆猴意味頗深。BSA表示,該間遭查緝的知名廣告公司被查獲採用盜版的歐特克(Autodesk)、奧多比(Adobe)與微軟(Microsoft)等公司的設計、繪圖與辦公室生產力套件軟體,盜用產品總值超過新台幣500萬元,是2009年度大規模查緝行動消息發表後,首個被檢警逮到的企業,未來並將面臨侵權與損害賠償官司。
在經濟不景氣影響下,不少企業自2008年底紛紛施行裁員、放無薪假等措施,導致不少心懷怨氣的員工紛紛向BSA檢舉老東家使用盜版軟體的事證,也讓BSA在沒有特別提高檢舉獎金的情況下,檢舉案件已超過300件,比2008年同期成長2倍以上,BSA則重申企業與個人使用正版軟體的重要性。
不過也有不少企業老闆抱怨景氣差營運不易,軟體大廠又偏偏挑此時大舉抓盜版,或要求補足授權數目,不能共體時艱,也引起開放原始碼軟體陣營的注意,企圖透過免收取授權金,改以較低廉服務費用取代的方式,吸引企業轉向採用開原碼軟體。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BSA密集抓盜版行動 7月1日起跑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id=0000140676_N835NOYR8I1IJZ5AYX2MJ#ixzz2ZFTZ3r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