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公文處理流程的相關名詞解釋
無頭像
s6351301

註冊 2013-3-2
用戶註冊天數 4044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3-5-31 11:11 
60.248.103.9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看到公文講義時...有看到幾個名詞...似懂非懂的....
想來請問各位大大幫我解釋一下.....感激不盡....
有點多....
1..擬辦...2...送會...3...陳核...4....核定....5...擬稿....6.會稿....7...核稿....8..判行..
9..創稿...10...會辦...11..提陳...12...文件簽辦..13...文稿擬判...
共13個....請好心大大幫幫我...謝謝....
1.擬辦:就是說承辦人對於這件公文預定怎麼辦?怎麼處理?
2.送會:您這件公文需要哪些單位幫忙,協助,或讓哪些單位知道這件事,就說這件公文要送會某單位,通常需會完這些單位再送長官(陳核).
3.陳核:就是把公文送給長官看的意思.
4.核定:長官批示下來的意見,就是核定,也就是決定這件公文要怎麼處理的意思.如批如擬,就是依承辦人擬辦的內容辦理.
5.擬稿:寫一個預定發出去的公文稿就叫擬稿.陳核給長官核定以後,就可以送給行政室(或總務處)寄出去.
6.會稿:是指別單位會過來的公文稿.
7.核稿:長官看公文稿就叫核稿,較大的單位,會有核搞秘書的編制,就是幫最大的長官看稿,改稿的人.
8.判行:又稱為決行,就是長官決定這件公文怎麼辦的意思,它的意思有點像核定.可分為一層決行,二層決行,三層決行等
9.創稿:創立一個新的公文稿就叫創稿,如依別的單位來的公文而辦理的公文稿,就不能叫創稿.但是如果別的單位來的公文,承辦人把它存查了,但是那是需要回覆的話,承辦人需再創立一個新文號繕打公文時,也叫創號或創稿.
10.會辦:某件事需要2個以上的單位共同辦理時,主辦的單位就叫主辦,幫忙或協助的單位就叫會辦單位.
11.提陳:目前幾乎不用.就是把公文或文件陳核或拿給長官看的意思.
12.文件簽辦:承辦人寫一個簽呈,向長官說某件事要怎麼辦的意思.
13.文稿擬判:沒有人這樣說.我也沒聽過.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10050210115


無頭像
s6351301

註冊 2013-3-2
用戶註冊天數 4044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3-5-31 11:35 
60.248.103.92
擬就是
解釋 揣度、估量。易經˙繫辭上:擬之而後言,議之而後動,擬議以成其變化。紅 樓夢˙第九十四回:究竟那些人能彀回家不能,未知著落,亦難虛擬。
比照、相比。荀子˙不苟:言已之光美,擬於舜禹,參於天地,非夸誕也。南朝梁˙沈約˙長安有狹斜行:咸陽不足稱,臨淄孰能擬。

 摹擬、仿效。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撒鹽空中差可擬。紅樓夢˙ 第四十五回:遂成代別離一首,擬春江花月夜之格,乃名其詞曰秋窗風雨夕。

比劃。漢書˙卷五十四˙蘇建傳:復舉劍擬之,武不動。

打算、想要。唐˙秦韜玉˙貧玉詩:蓬門未識綺羅香,擬托良媒亦自傷。宋˙李清照˙武陵春˙風住塵香花已盡詞: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

起草、編寫。如:草擬、如擬。醒世恆言˙卷二十五˙獨孤生歸途鬧夢:那白氏把心中之事,擬成歌曲。
=================
辦公文的時候, 一般是來文先分案, 然後由承辦人員研究, 必要時和有關單位溝通協調, 有個大致的結論或解決問題的構想之後, 承辦人員便起草一個公文稿, 向有裁決權的長官報告處理情形, 同時提出處理建議, 請示長官是否決行. 這時候, 在公文稿中的"主旨""說明"或"擬辦"項下用到的語辭就是"擬".

例如: "擬 如何如何... , 是否可行, 請 核示".

長官看完這個公文稿, 認可承辦人員的辦理情形及意見, 就公文稿上的擬辦事項同意裁決判行, 就在該公文稿上批"如擬".

之後, 就拍板定案, 有對外發文的必要的話, 也憑這個作依據發文出去 (正本 副本...), 至於該公文稿就存檔備查.
==============================
擬的意思是:
1.計劃、打算。如:「擬購」、「擬辦」、「擬赴約」。
2.起草、編寫。如:「草擬」、「如擬」、「擬稿」。
3.模仿、仿效。如:「模擬」、「擬人」。

公文上用的「擬」,就是下屬、幕僚在替主管擬定計劃、公文,若主管同意,批示「如擬」,意思就是按所擬定的計劃去執行。
==============================
一般我們收到公文以後
都會先"擬"
就是針對該份公文,
寫出具體辦法或措施,
然後再給上級主管批,
主管如果同意你的辦法,
就會批示"如擬"
代表說就照著"擬"的內容去做,
大概就是這樣。
==============================
「擬」:就是草擬、擬辦,或心中打算、想要。把自己如何處理這件公文的方案提出,再由上級核示。
如上級核認為可行就批「如擬」
==============================
如擬:係為節省的稱呼,是指:就依你所說的辦理吧
有同意之義思
==============================
擬~就是範例~如例的意思
如擬~如範例
就是公司主管或是提出提案的人列出範例或是預計提出提案的方法或做法

==============================


無頭像
s6351301

註冊 2013-3-2
用戶註冊天數 4044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3-5-31 11:37 
60.248.103.92
講白一點,就是照你簽最後的"擬辦"做,有事情就會說是你決定要這樣做的,跟他沒關係啦
所以公務人員要命長,有爭議的簽,最好寫AB案,然後換你寫"敬請 鈞長裁示",到時候有事,就說是老闆裁說這樣做的,看誰決定誰倒楣。

正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就遇到單位主管要我們不能在擬辦的地方寫上[如蒙 鈞長核示],而現在的單位都是要我們直接寫[擬 奉核後]最後長官就會直接寫上[如擬]...好像都跟他無關....

=================
恩~根據我同事出入調查站的說法:

首長如果批示寫"如擬" : 代表 如承辦的擬。

首長如果批示寫"如課長擬" : 代表 如承辦課的課長擬。

首長如果批示寫"如OO課長擬" : 代表 如字面意思就是照OO課長的意思辦。

我會有這個疑問,是因為很多時候層層意見都不一樣,首長寫"如擬",我都無法知道首長確切的意思,所以問了一些人,出事時,調查站的人至少會這樣判斷,希望這情報是沒錯的,有錯請指正。===============
我現在的單位,長官的如擬有兩種,
一、「如擬」
二、「如擬依規定辦理」
一看就讓人覺得第二個好像如擬又有保留的樣子,
真的覺得公文的學問很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