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亞尼·賽斯: 你的大腦如何幻想出你意識到的現實 - TED
無頭像
s86351301

註冊 2013-4-2
用戶註冊天數 4041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21-11-9 06:58 
111.235.201.18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亞尼·賽斯: 你的大腦如何幻想出你意識到的現實 - TED
Reviewed by Helen Chang

00:04
一年多前, 我於人生中第三次不復存在。 當時我正接受一個小手術, 而我的腦中充滿了麻醉藥劑。 我還記得當時感覺抽離、崩潰、 和冰冷。 隨後我恢復意識,昏沉又迷惘, 但我絕對在那裡。 當你從深睡中醒來, 你可能對時間感到困惑, 或是對睡過頭感到焦慮, 但基本上都會意識到時間流逝、  以及彼時與此時之間的連續性。 麻醉過後恢復意識則截然不同。 也許我失去意識五分鐘、五小時、 五年、甚至五十年。 我就是不在那裡, 完全處於無意識的狀態。 麻醉是種現代的魔法。 它把人變成物品, 接著,但願由物品再變回人。 這個過程中 有著科學與哲學中 未解的最大謎題之一。


00:55
意識是如何發生的? 在我們每個人的腦中 有數十億個神經元聯手動作, 而每個神經元都是個小小生物機器, 它們聯合產出意識經驗。 不僅僅是任何意識經驗, 而是你在此時此地的意識經驗。 這是如何發生的?


01:14
回答這個問題極為重要, 因為意識是我們每個人的一切, 沒有意識,就沒有世界, 沒有自我, 什麼都沒有。 當我們受苦時,是有意識地受苦, 不管原因是心理疾病或是疼痛。 且如果我們能體驗喜悅及苦難, 其他的動物呢? 牠們也有意識嗎? 也能感受到自我嗎? 隨著電腦越來越快、越聰明, 也許將來某個時候,也許不用太久, 我的 iPhone 就會發展出 對自身存在的感知。


01:46
其實我認為,讓人工智慧 具有意識的願景很遙遠。 因為我的研究告訴我, 意識與單純智慧不太相關, 而與我們是活著、會呼吸的有機體 這個天性比較有關。 意識與智慧是非常不同的。 即使不聰明也會受苦, 但大概得要活著才會受苦。


02:08
在我即將要告訴各位的故事中, 我們對於周遭世界、 及我們身在其中的意識經驗, 是種被控制的幻覺, 因為我們活著及透過身體發生幻覺。


02:21
或許你聽過, 我們對於頭腦和身體 如何形成意識一無所知。 甚至有些人說 這已超出科學能及的範圍。 但事實上, 過去 25 年中這領域 出現了大量的科學研究。 如果你來到我位於 薩塞克斯大學的實驗室, 會看到來自各學門的科學家, 甚至有時會有哲學家。 我們所有人聯手 試圖了解意識是如何發生的, 以及如果出了錯會發生什麼事。 策略十分簡單。 我想請各位 用我們思考人生的方式來思考意識。 人們曾以為 無法用物理和化學 來解釋活著的特性, 認為生命必然不只是機制。 但現在人們不再那麼想了。 生物學家 繼續用物理和化學來解釋 生命系統的特性── 像是心陳代謝、繁殖、體內平衡── 關於生命的基本謎題已漸漸消逝, 人們不再提出魔術般的解答, 像是生命之力或生命衝力。 所以,意識就跟生命的狀況很像。 一旦我們開始解釋意識的特性, 用的是頭腦和身體中發生的狀況, 「意識到底是什麼」 這個明顯的無解謎題 應該就會漸漸消逝了。 至少計畫是這樣的。


03:42
所以,我們開始吧。 意識的特性是什麼? 意識科學應該試圖解釋什麼? 今天我想要用兩種方式來思考意識, 有關我們周遭世界的經驗, 充滿了景象、聲音、味道, 像是多種感官、全景式、 3D、完全身歷其境的內在電影。 另外還有自我意識。 身為你或是身為我的特定經驗。 也就是這部內在電影的主角, 可能也是各個意識面向中 我們最緊抓不放的一面。 先從對我們周遭世界的經驗開始, 先來談談一個重要想法: 頭腦是預測引擎。


04:19
想像你是個頭腦。 你被關在頭骨中, 試圖知道外面世界有什麼。 頭骨內沒有光,也沒有聲音。 你只有電脈衝, 它們和世界中的事物只間接相關, 不論是什麼。 所以,感知──理解外面有什麼── 一定是種根據資訊的猜測過程, 過程中頭腦結合這些感官訊號, 連同先前對於世界的期待或信念, 來猜測最佳的訊號成因。 頭腦聽不見聲音也看不見光線。 我們所感知到的 是頭腦對於外在世界的最佳猜測。


05:00
讓我為各位舉幾個例子。 你們以前可能看過這個幻覺, 但我想請你們以新的方式思考。 看著這兩塊方格,A 與 B, 看起來灰色的深淺應該不同,對嗎? 但事實上,它們的灰階相同。 我可以用圖解。 若我放上這張圖的第二個版本, 用灰色直條連結兩塊方格, 就能看出沒有差別。 它們是同樣的灰色。 如果你們仍不相信我, 我把直條移過來連接它們。 是單一的灰色,完全沒有差別。 這不是魔術把戲。 是同樣深淺的灰色, 但拿走直條,看起來又不同了。 這裡發生的是頭腦用它先前 深植在視覺中樞的強烈信念, 認為陰影會使表面亮度黯淡下來, 所以我們以為 B 的灰色 比實際上的淺。


05:57
還有一個例子 能展示頭腦多麼快速地用新的預測 來改變我們的意識經驗。 聽聽這個。


06:06
(失真的聲音)


06:10
聽起來很怪,對吧? 再聽一次,看你們能否聽出什麼。


06:15
(失真的聲音)


06:19
仍然很怪。 現在聽聽這個。


06:22
(錄音)亞尼賽斯:我認為 英國脫歐是個很糟的點子。


06:25
(笑聲)


06:26
我的確這樣認為。


06:28
你們聽見了一些字吧? 現在重聽第一段聲音。重播。


06:33
(失真的聲音)


06:36
如何?現在你們可以聽出一些字了。 再試一次運氣。


06:40
(失真的聲音)


06:44
好,發生了什麼事? 不可思議的 是進入頭腦的感官資訊一點也沒變, 改變的只是你的頭腦 對於感受到的資訊所做出的最佳推測, 也就改變了你意識下聽到了什麼。 這一切讓頭腦的感知基礎 變得有點不同。 感知並非大部分依賴於 外在世界進入頭腦的訊號, 而是同等、或是更多依賴於 方向完全相反的感知預測。 我們不只被動地感知這個世界, 也主動地使這個世界成像。 我們所經驗的世界 由內而外和由外而內等量, 或者更多來自由內而外。


07:27
讓我再舉個例子 說明感知是個主動建構的過程。 在這裡我們結合身歷其境的 虛擬實境和影像處理, 來模擬過度強大的感知預測 對經驗會有什麼影響。 在這支全景影片中, 我們轉化這個世界── 這裡是薩塞克斯校園── 為幻覺遊樂場。 影片被用 Google 的 Deep Dream 演算法處理過, 來模擬過度強大的感知預測。 這例子是看狗。 你們可以看見這有多奇怪。 當感知預測太強大時, 就像這裡這樣, 結果看起來很像是幻覺, 像是人們在意識狀態改變 或甚至精神錯亂時看到的幻覺。


08:12
花點時間思考這一點。 如果幻覺是種無法控制的感知, 那麼此時此地的感知也是某種幻覺, 只是它是被控制的幻覺, 頭腦的預測 被感受自外在世界的資訊所統御。 事實上,我們隨時都在產生幻覺, 包括現在。 只是當我們對幻覺的看法一致時 就稱之為現實。


08:40
(笑聲)


08:44
現在我要告訴各位, 你們身為自我的經驗, 身為「你」的特定經驗, 也是頭腦所產生的一種控制幻覺。 這似乎是個很奇怪的想法,是吧? 的確,視覺假象 或許欺騙了我們的眼睛, 但我怎可能會被自我的意義騙了呢? 對大多數人而言, 身為一個人的經驗 是很熟悉、很一致、很連續的, 所以很難不把它視為理所當然。 但我們不該視它為理所當然。 事實上,有許多方式可以 讓我們體驗身為自己。 一種是擁有身體和是個身體的體驗; 還有從第一人稱的角度 來感知世界的體驗; 有打定主意要做某事, 要成為世上事物肇因的體驗; 有身為連續且獨特個體的體驗, 隨著時間建立 豐富的記憶與社會互動。


09:35
許多經驗顯示, 且精神病學家與 神經病學家都很清楚, 我們體驗身為自己的各種不同方式 都有可能會崩壞。 這意味著,「統合的自我」 這種基本背景經驗, 是由頭腦建立起的脆弱產物。 另一個經驗, 就和所有其他經驗一樣, 需要解釋。


09:56
讓我們先回到身體的自我。 頭腦如何產生 是個身體以及擁有身體的經驗? 適用同樣的原則。 頭腦如何做出最佳推測, 哪些是身體的一部份、而哪些不是。 神經科學中有個很棒的實驗 可以用來說明這一點。 和大部份神經科學實驗不同, 這個實驗你可以自己在家做。 你只需要這個,


10:17
(笑聲)


10:18
和幾支畫筆。


10:22
在橡膠手幻覺裡, 這人看不見被遮住的一隻真手, 橡膠假手被置於面前, 接下來兩隻手同時被畫筆刷摩挲, 當時這人凝視著假手。 大多數人在短時間後 會產生一種很怪異的感受, 會覺得假手其實 是他們身體的一部份。 原理是,你同時看見與感覺 那個看起來像手、又位於 手該擺放位置的東西被觸摸, 這種一致性足以 讓頭腦做出最佳猜測, 認為假手其實是身體的一部份。


10:57
(笑聲)


11:06
你可以測量各種聰明的東西。 你可以測量膚電傳導、驚嚇反應, 但沒必要。 很清楚可見,藍衣男子 已經把假手給同化了。 這意味著,即使是對於 我們自身身體的經驗, 也僅是一種最佳猜測, 一種頭腦控制的幻覺。


11:24
還有一件事。 我們不只從外在體驗 身體是世界裡的一樣物品, 也從內在去體驗它。 我們都曾由內體驗身體的感覺。 來自身體內部的感官訊號 持續告訴頭腦內部器官的狀態如何、 心臟目前如何、血壓是怎樣的、 還有很多別的。 這種感知,我們稱為「內感受」, 往往被忽視, 但非常重要, 因為身體內部狀態的感知和調節 是我們能活著的原因。


12:00
這是橡膠手錯覺的另一個版本。 在我們薩塞克斯的實驗室。 在這裡,人們看見 自己虛擬實境版本的手, 閃著紅色、黑色, 與心跳同拍或不同拍。 當閃現與心跳同拍時, 人們誤認虛擬手 是身體一部份的感覺更強烈。 所以,擁有身體的體驗 深植在我們身體內在的感知。


12:27
我要各位注意的最後一件事: 從內在體驗身體 和從周遭世界體驗大不相同。 當我看周遭,世界似乎滿是物品, 有桌子、椅子、橡膠手、 人們、你們所有人; 即使是我的身體, 我也能從外在世界感受到它。 但我從內在對於身體的經驗 完全不是那樣的。 我感受不到腎臟在這裡、 肝在這裡、 脾臟…… 我不知道我的脾臟在哪, 但在某處。 我並不把內在器官感知為物品。 事實上,我幾乎感受不到它們, 除非它們出了問題。 我認為這點很重要。 對身體內在狀態的感知 並不在於知道體內有什麼, 而在於控制與調節, 讓內在生理變數 維持在與生存相符合的 嚴密界限範圍內。 當頭腦用預測來揣摩那兒有什麼時, 我們視物品的感知為知覺的成因。 當頭腦用預測來控制和調節事物時, 我們則是經驗到控制得多好或多糟。


13:33
因此我們身為自己、 或身為有形有機體的最基本經驗, 深植於讓我們存活的生物機制上。 當我們順著這個想法一路想下去, 就會開始了解我們所有的意識經驗, 因為都仰賴著同樣的預測感知機制, 全都源於同樣要活下去的本能需求。 我們體驗外在世界和我們自身, 靠的是我們活著的身體。


14:05
讓我一步步總匯。 我們有意識看見到的 是頭腦對於那裡有什麼的最佳猜測。 我們也從內而外體驗世界, 不僅從外而內。 橡膠手的假象顯示出這個理論 可用來判斷什麼是、 以及什麼不是我們的身體。 這些與自我相關的預測 極為仰賴來自身體 內在深處的感官訊號。 最後, 身為有形體的自我體驗, 和控制調節比較有關, 而非去揣測那裡有什麼。 所以我們對周遭世界、 以及我們身於其中的經驗, 都是某種控制的幻覺, 是經過數百萬年的演化所形成的, 為了讓我們存活在這 充滿危險與機會的世界上。 我們預測,故我們存在。


14:52
我要留給大家三項意涵。 第一,如同我們可能錯誤感知世界, 我們也可能錯誤感知自我, 如果預測機制出錯的話。 了解這一點 開啟了許多精神病學 和神經學的新契機, 因為我們終於能夠處理機制, 而不只是治療症狀, 處理憂鬱、精神分裂 這類疾病的機制。


15:13
第二: 「身為我」的意義無法被縮減 或上傳成為運作機器人的軟體程式, 不論它多聰明或多複雜。 我們是活生生、有血有肉的動物, 我們的意識經驗 透由讓我們活著的 層層生物機制而成形。 單單讓電腦變得更聰明 無法使它們成為有情。


15:36
最後, 我們自身個別的內在宇宙, 我們具有意識的方式, 只是眾多具有意識的可能方式之一。 甚至人類意識一般來說 只佔廣大的可能意識空間中 非常小的一塊。 我們個別的自我和世界 是我們各自獨有的, 但它們都根源於 許多其他生物也具有的生物機制。


16:01
這些是我們如何 了解自身的根本改變。 但我認為它們應該要被讚頌, 因為在科學上, 哥白尼說過 我們並非宇宙的中心, 達爾文說過 我們與所有其他生物都相關聯, 一直到現今。 有了更多的了解, 就會有更多的好奇心, 以及更多的領悟, 領悟到我們是自然的一部份, 並非排除在自然之外。 並且, 當意識的終點到來時, 就什麼都不用害怕了。 什麼都不用怕。


16:41
謝謝。


16:43
(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