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勞工無在職場反映高薪低報因害怕遭辭退
無頭像
s6351301

註冊 2013-3-2
用戶註冊天數 4076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8-5-27 16:52 
61.64.211.84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薪資條看不懂 ? 小心被「高薪低報」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Web only 2015-08 近年來,勞保費率逐年調高,許多雇主為了節省人事成本不惜鋌而走險,
運用很多手法拆解薪資名目來高薪低報,許多勞工未確實了解薪資條上的名目,
等到遭遇職災才發現自己被高薪低報,引發許多勞資上的糾紛。
您知道高薪低報對勞工權益有哪些重大影響嗎?

TOP 1:「企業高薪低報」,社會保險破產風險大?勞工卻得自行承擔風險?
社會保險中,跟勞工最息息相關的,就是勞工保險基金。根據聯合報報導,以2014年為例,約有3.8萬個投保單位、12萬餘名勞工高薪低報。在台灣仍舊存在許多企業未依循法律規範將員工薪資正常申報,因此政府就面臨勞保收支嚴重短缺的問題。 勞保費率都是依據勞工薪資的高低,按不同比例去徵收的社會保險,若是企業內部將員工薪資高薪低報,政府無法徵收到正確的保費金額,入不敷出的惡性循環下,終將成為勞保的一大負擔。事實上,勞保基金歷經前兩年的擠兌以及收支不平衡的困境,雖然今年勞保基金收入總算大於支出,但是勞保基金恐破產的消息,仍舊甚囂塵上。


TOP 2:
您知道您的哪些勞工權益受損了嗎?
除了政府社會保險營運上的困難外,勞工本身也得面臨權益受損的困境。
您知道哪些權益在企業高薪低報下犧牲了嗎?
(1)勞保、勞退領取差很大:
勞工每個月都會依據企業所呈報的薪資來繳納勞保及勞退,在屆時退休之際才能給予勞工資金上的保障,但若是勞工的薪資遭到企業短報,權益自然受損。往後每個月能提領到的勞保勞退補助,將會大大減少。

(2)津貼補助難拿到:
不只如此,勞工所保障的各項津貼中,包含生育、喪葬補助,都將會短少。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 林由敏就以生育津貼做舉例,假設一個職業婦女月投保薪資43900,按照正常勞保津貼算法,在這位職業婦女生育留職停薪的期間,仍可以月領26340(43900*60%)的補助。但是若是企業高薪低報,以最低工資20008去算的話,每月只能領到12005(20008*60%)元,每月整整短少一萬多元的補助。

(3) 職災發生沒保障:
林由敏也指出,通常勞工權益影響最大的部分,除了津貼外就是「勞工傷害保險理賠」,但這也是最容易被忽視的一塊。單就保險理賠上,若是勞工薪資短報,職場中的人身安全無法得到完整的保障外,倘若真的發生意外後,勞保局也會依照當初雇主替勞工申報的薪資來計算勞保的補償金額,假使在意外中受到嚴重傷害或是死亡,家屬領取的補助,恐怕無法支付龐大的醫療費用或是未來支出。




TOP 3:勞工,你為何不反抗?
不過林由敏也表示,多數勞工都無法直接在職場上反映出高薪低報的問題,關鍵主因是因為勞工害怕遭到雇主辭退,願意妥協讓企業以較低工資來投保,或是因投保薪資級距較低可繳交較低的勞健保費,看起來節省保費支出,但實質上卻是犧牲掉自我的權益。另外,還有多數勞工不清楚自己薪資條的內容明細,被公司拆解為一堆薪資、獎金、津貼等多個名目來申報。 勞動法專家暨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資深講師   簡文成認為,現階段多數雇主為了節省保費,抱持著抓到再說的駝鳥心態,但事實上卻必須冒著許多法律及賠償風險。首先,就行政罰責,若雇主以多報少之保險費金額,需處四倍罰鍰,並追繳其溢領給付之金額。就刑法而言,若是雇主高薪低報恐構成「文書登載不實罪及其行使罪」、「刑法詐欺得利罪」。


就民事責任,勞工需要循民事訴訟程序,向法院起訴請求雇主將少繳之退休金,繳納至勞工之退休金帳戶內,並且依據勞動基準法第14條第1項第6款,勞工可以不經預告終止契約,並請求給付資遣費。建議求職者到職或調薪後應主動查詢投保薪資,若發現遭雇主低報應保留薪資證明,主動向勞保局檢舉,以免權益受損。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簡介 http://www.hr.org.tw/ 】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創立至今已逾十五年,長期關注人力資源、勞動法規與產業脈動相關議題並促進兩岸人資交流並與國際接軌,並擁有豐富的產、官、學、研四界之專業講師,致力提升全國人資人員專業以及企業人才競爭力,並提供會員第一手人資訊息及因應,為國內培訓單位領導先驅。


- See more at: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9795&from=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