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智慧電子(物聯網)] 新手第一次玩 Arduino 心得分享
無頭像
s6351301

註冊 2013-3-2
用戶註冊天數 4045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7-8-31 22:55 
219.85.168.14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新手第一次玩 Arduino 心得分享:空氣盒子 & QIoT 課程小紀錄!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68&t=5251185稍微看了一下01好像沒有 Arduino 或 Maker的專板?所以就發在比較多人討論的這裡~~
小弟自己本身不是理工背景的,不過從小時候就對電子相關的產品有興趣,記得小時候就吵著爸媽買類似Snap Circuits 這樣的電子積木玩具給我玩,也因此從朋友那裡得知有 Arduino 這樣的開發板,就相當感興趣,開始上網自己爬文,後來也和另一位同學跟著他朋友一起玩,不過雖說是玩,但也只是摸一點皮毛,實際上沒有真的做出什麼作品。

後來得知創客基地一直都有在開Maker相關的的課程,所以後來研究了一下,也趁著週末有空,就和同學一起報名了這個課程:QNAP QIoT物聯網實驗室課程-Mini air box 空氣盒子,主要就是透過 Arduino開發套件,從零開始打造出可以偵測週邊環境的溫度、溼度、二氧化碳濃度與PM 2.5值功能的小工具,感覺還蠻實用的!下面就簡單為大家分享一下這次課程的一些心得!



這次課程在T客邦總部舉行,大家都好早到啊!


此次的課程是在T客邦的總部上課,離捷運行天宮站還蠻近的,走路5分鐘內可到,報到後就可以領到今天的教材,還有一本PCHome雜誌可以看,另外課後還多送了一個QNAP的後背包,覺得課程費用這樣還蠻划算的!




活動現場也展出了今天上課的教材 MakerPro Mini Airbox,是由創客界有名的柯大所開發的產品,另外也展出了他的其他開發用套件。


已經到場的學員早就開始檢查教材的各個零件!

這一次參加的課程,是創客基地與和QNAP合作舉辦的,所以在開始做空氣盒子之前,QNAP的講師就先上台和大家介紹了一下QNAP專為物聯網開發的 QIoT Suite Lite 套件,之前我自己是沒有用過QNAP的NAS,不過聽了講師的介紹後,覺得這個套件的功能真的是還蠻豐富的,而且還有圖像化介面,在開發時的設定十分直覺,可以省下不少手動碼程式的功夫,而且也支援市面上主流的開發板呢!


課程一開始,QNAP的講師先為大家介紹了QIot Suite Lite的功能特色!


QIot Suite Lite 的功能還蠻吸引我的,之後可能會想弄一台QNAP NAS來玩玩看!

今天上課的是陳志明老師,專精於物聯網與自動化技術,人也蠻親切的,在課程一開始就先帶著大家檢查零件,並說明各個元件的功能。
為了方便大家查看圖解與說明,在上課前主辦單位就就提供了老師教材的數位版,方便我們可以直接透過電腦開始來查詢,而不用一直盯著投影幕看,要輕鬆不少。


陳老師為大家介紹今天空氣盒子會使用到的各個感測器元件與運作的架構。



今天使用的MiniDuino 是由柯大開發的多功能控制板


此次使用的空氣盒子主板,是由MakerPro柯大所開發出來MiniDuino,連結各個元件的接口都已經佈局好了,不用擔心像麵包板一樣還要小心正負極的位子(接錯可是會燒板的啊),價格也不算貴。但雖說難度降低不少,但由於空氣盒子的元件真的超級多,所以安裝時還是得花不少時間,依序將電池、電源開關、溫溼度感應器、PM2.5感測器、LED燈、藍牙模組、螢幕…等安裝上好,還是花了我不少時間啊!但裝的過程真的很有樂趣,身邊的其他學員看起來也都樂在其中,不認識的人慢慢也能熱絡起來!



空氣盒子的外殼看起來應該是3D列印出來的,顏色蠻多種的(我個人比較害羞,所以叫我同學當Model…XD)



今天的主角就是這塊板子啦…MiniDuino



第一步,連上電池與電源…



接下來柯大也教大家使用Arduino的開發程式來監控電池的充電狀況



接下來就一步一步把其他感測器元件安裝上去囉!



安裝過程中有幾個元件真的不好裝,好在柯大本人也在一旁可以直接求救…



所有元件中這塊螢幕最有趣,接上後會自動測試,也可以透過程式來控制顯示的內容!



大部份的元件都接好後,再透過電腦連結來寫入相關的設定。



測試完成後,準備進行裝箱啦!



盒子本身有點小,不過在設計時有考量到各個元件的位置,所以只要按照好順序就能塞好塞滿囉!



終於快要大功告成了,我同學還和別人交換不同顏色的盒蓋,也太有創意了吧!



最後QNAP工程師也示範了將空氣盒子串連到安裝有QIot Suite Lite的NAS上,並進行溫控警示訊息的傳送設置!


空氣盒子連結至 QIot Suite Lite 後,偵測到的數據也可以即時呈現在Dashbaaord上,而且一目了然,真的很方便!


觀察了一下這次上課的學員,發現好像只有我和我同學是最年輕的(菜味之重啊…),其他有不少人都要和老師年紀差不多大了,看得出來Arduino開發真的是很有趣的東西,所以才能吸引這麼多人關注!
在上完課之後也發現到,Arduino開發還是有老師帶著做會比較快上手,有問題也能馬上問,不用再辛苦地去大海撈針上網找答案了,對於新手來說,建議還是可以花點時間和錢,參加類似這樣的實體課程,幫助蠻大的(對於非理科的人來說啦…XD)



後記:
當課程當天因為剛好颱風來,所以課程要比預期的縮短一下(希望大家能早點回家才不會危險),所以實際課堂上的時間還蠻趕的,像我這種新手只能勉強把空氣盒子組好讓它正常運作,手機連線和後面 QNAP工程師介紹的 QIoT連線進行物聯網應用開發的部份,就只能看示範而沒有實作,感覺有點可惜,不過之後若是開發的經驗多了,應該也可以考慮買一台QNAP的NAS回來研究一下,像是資料蒐集與分析,還有自設條件透過即時通訊工具推播警示訊息…等應用還蠻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