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技術文章] GanttProject免費中文專案管理製作甘特圖
無頭像
s6351301

註冊 2013-3-2
用戶註冊天數 4063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7-8-7 13:17 
59.120.175.11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GanttProject 免費中文專案管理軟體下載,製作甘特圖快速教學



作者: esor huang 9月 19, 2016



之前我在電腦玩物介紹過一系列「專案管理軟體」與「畫甘特圖軟體」,但大多以雲端服務為主,大家可以參考下面兩篇文章:


所以有不少讀者也希望我推薦單機離線可用的「真正專案管理桌面軟體」,我研究了一段時間後,想跟大家推薦這一款:「 GanttProject 」
「 GanttProject 」是一款可以在 Windows、 Mac、 Linux 跨平台安裝的桌面專案管理軟體,不需網路就能使用,對於「輕度使用者」與「一般專案」來說,是好上手,又免費,可相容與取代 Microsoft Project 的工具。


「 GanttProject 」這款專案管理軟體製作甘特圖軟體,本身具備下列優秀的軟體品質:


  • 內建繁體中文版
  • 免費,可免費商業使用
  • 完整的跨平台支援,並且目前仍持續更新
  • 運作速度很流暢
  • 軟體介面不複雜
  • 可以跟 Microsoft Project 檔案互相匯入匯出


然後在專案管理功能上,「 GanttProject 」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具備甘特圖的自動排程資源分配等功能,下面我就從開始一個專案,到畫出專案管理甘特圖的過程,用最快速的上手教學,帶大家了解「 GanttProject 」的重要功能。
1. 建立新專案你可以到「 GanttProject 」下載網頁,直接下載對應系統的桌面軟體。
下載後,直接啟動安裝,在 Windows 中整個安裝到開啟的介面已經繁體中文化,所以非常好上手。




啟動「 GanttProject 」後,第一步就是到「專案」中新增專案,首先是建立你的專案名稱與描述。




接著你可以根據工作狀態,設定要排除的週末與假日。

你可以手動新增不工作的日期,這樣後續在自動排程時,可以略過這些日期的計算。


2. 建立任務與所需工作日專案開啟後,就開始把需要的大大小小任務新增到專案中,在む甘特圖め分頁裡,點擊上方的む新增任務め按鈕,就能新增任務。
在新增任務時,你可以自訂每個任務需要的「工時」,例如 A 任務需要五個工作天,就在「期間」欄位輸入「5」。
設定好每個任務的所需工作日,以後在排程時,就可以自動計算應該開始或完成的時間,並且可以自動跳過前面設定的週末與假日,這樣在排程時會更加輕鬆且彈性。
例如任務是「整理新書素材」,我需要 5 個工作日完成,我想要 9/7 前完成,但中間會遇到兩天周末,所以自動計算出我應該 9/1 開始。



3. 移動任務時間回到甘特圖畫面,當新增很多任務後,就可以看到甘特圖漸漸顯示出每個任務的排程區段,這時候如果你想快速調整任務的開始或結束時間,可以在甘特圖上按住む Ctrl め,直接移動該任務的進度條。


4. 建立任務相依性另外在專案管理中,很多任務之間可能有依存關係,例如一定要完成 A 任務後,才能進行 B 任務。或是甲任務與乙任務必須一起完成。
這時候「 GanttProject 」軟體可以幫我們簡單設定好任務的依存關係。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甘特圖上,直接按住 A 任務,拉出一條箭頭到 B 任務,這時候「 GanttProject 」會自動設定成:完成 A 任務後,才開始 B 任務。
而如果你之前有設定好每個任務的工時,這時候就會自動依序排出進度時間。


或者你可以進入任務的設定視窗,在む相依め分頁中,還有更多相依關係可以建立。
例如你設定甲任務和乙任務要同時開始,那麼以後只要移動甲任務時間,乙任務也會跟著移動了。


5. 建立子任務群組或者有某個大任務是有很多個子任務構成,這些子任務其實是一個群組,這時候也可以在「 GanttProject 」中建立這樣的群組關係。
只要在任務清單上方,例如む上下一層め、〔往上往下移動〕等按鈕,調整任務的次序,就能建立大任務與子任務之間的群組關係,也方便我們整組移動任務。


6. 建立人力資源大致上建立好專案任務清單,組織任務關連,並做出基本任務排程後,接著就可以在「 GanttProject 」建立人力資源的分配。
在む資源圖表め頁面,可以新增資源,所謂的資源,其實就是專案中可以使用的「人力」,哪些人一起進行這個專案?可以在這邊建立清單。


7. 分配任務與人力建立好人力資源後,就可以在專案的任務設定中,分配這些人力,看誰要負責哪個任務。
當分配好後,回到む資源圖表め,可以從資源的甘特圖中,檢查每個專案人力是否都做出恰當的分配,有沒有誰空窗期太多?有沒有誰負擔太大?


8. 輕鬆重新排程經過上述步驟,一個基本的專案管理甘特圖就完成了。
而使用專業甘特圖軟體的好處就是,之後專案如果有任何時間的變動,因為我們已經建立好數值與依存關係,只要調整其中一個任務,其他相關任務的進度也可以「自動」跟著調整。
並且從甘特圖中可以更清楚的看出任務與人力的分配情況。


9. 建立 PERT 圖「 GanttProject 」還內建了從專案甘特圖自動轉成「 PERT 圖表」的功能, PERT 是用流程圖的方式畫出每個任務之間的關連性,而在「 GanttProject 」可以快速產生,並且我們也能手動調整。


10. 匯入匯出如果需要把甘特圖變成其他人可瀏覽的資料,那麼可以利用「 GanttProject 」的匯出功能,但這裡有些限制。
首先成功匯出 Microsoft Project 檔案是沒問題的,匯出圖片也 OK,包含中文內容都可以正確匯出。
但是如果要匯出成 PDF、CSV 檔案,遇到中文就會有亂碼問題,這部分在「 GanttProject 」中一直無法解決。


11. 雲端合作
最後,「 GanttProject 」雖然是單機離線的專案管理軟體、甘特圖製作軟體,但是你只要透過 Google Drive 或 Dropbox 等雲端硬碟同步「 GanttProject 」產生的專案檔案,其實也一樣可以雲端同步使用,甚至跟他人雲端合作檔案。
以上,就是「 GanttProject 」這款免費、優質的中文專案管理、甘特圖軟體的介紹,希望對需要的朋友有幫助。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 GanttProject 」網站
「 GanttProject 」 Winodws、 Mac、 Linux 軟體下載

http://www.playpcesor.com/2016/09/ganttprojec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