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智慧電子(物聯網)] 物聯網讓「過時」電子零部件重受青睞
無頭像
s6351301

註冊 2013-3-2
用戶註冊天數 4076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7-2-16 13:14 
219.84.255.83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物聯網讓「過時」電子零部件重受青睞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iot20160718/permalink/602489559948387/


2017/02/16



  在電子零部件和半導體領域,對多年前開發出的「過時」産品的需求再度高漲。原因是低價格的老款零部件也能支撐「物聯網(IoT)」的各類設備。同時能充分發揮功能,不像智慧手機等數位産品那樣需要最尖端的性能。技術革新日新月異的高科技産業紛紛開始重新審視老款産品。
日本大型電子零部件廠商太陽誘電將為軟銀2017年夏季開始的IoT設備通信服務供應超低功耗通信模塊(綜合零部件)。此外,還與索尼旗下的以色列通信半導體廠商牽牛星半導體(Altair Semiconductor)合作,開發出更換一次電池可以連續使用10年以上的通信模塊。

  通信模塊是設備收發電波的窗口。面向主要供貨對象智慧手機提供的通信零部件必須實現每秒能多次聯網的高速通信。一方面,物聯網設備需要定期發送傳感器收集的溫濕度信息和位置信息,為了減少通信線路的數據量,需要降低訪問頻率。

  因此,較之於通信速度,更需要零部件的節電性能。除了智慧電錶外,在監控橋樑和堤壩等基礎設施的傳感器方面,即便利用電池驅動也需要實現以10年為單位的穩定運轉。太陽誘電將把積累的技術應用於物聯網設備,實現了軟銀提出的「最適宜水準」要求。

  TDK、阿爾卑斯電氣和富士通元器件等企業也接連推出了支持低功耗無線通信規格「低功耗藍牙(BLE)」的通信模塊。各企業還正開發較之於處理性能,更追求穩定驅動的車載零部件等。京瓷信息系統將開發可使用通信速度較慢的廉價網路的通信設備。

  在半導體領域,「過時産品」也人氣旺盛。瑞薩電子和瑞士意法半導體正利用10多年前實現的微細加工技術,量産控制物聯網用傳感器的微型電腦。利用已經完成折舊的老式生産設備,可以低價格大量供應零部件。

  受此影響,二手半導體製造設備的需求也不斷高漲。如果半導體晶圓的直徑為200毫米,用10多年前製造的老式設備也能充分實現性能。日立高新技術從2016年夏季開始提供針對老式設備的維護服務。對10∼20年前的因年代久遠而功能降低的設備進行檢查,並提供替代零部件等。




http://zh.cn.nikkei.com/industry/itelectric-appliance/23631-2017-02-16-17-18-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