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甩掉你的生涯壞資產
無頭像
s6351301

註冊 2013-3-2
用戶註冊天數 4065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5-9-28 13:01 
27.105.1.19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甩掉你的生涯壞資產!                                                                                                                                                                             謝其濬

http://www.career.com.tw/NewCareer_Site/home_sub_list_detail.asp?R_menu_id=9&R_submenu_id=461&R_ap_id=12419&R_pp_id=1943

前一陣子,在銀行任職的Jacky丟掉了工作,肇因是他曾經不慎遭機車擦撞,雖然傷勢不重,Jacky卻希望能夠爭取因公受傷的病假,主管不同意,Jacky索性越級報告,直接寫信給高層。

事後,Jacky雖然如願獲得了1個月的假期,但是隨後公司就以企業整併為理由,將Jacky資遣。

為了請假,Jacky付出了不輕的代價,他丟掉了工作,履歷表終身都會留下「資遣」的印記,而未來的新東家若是知悉他有越級報告的紀錄,也會質疑他的適任性。

「任何對於職涯發展沒有加分、只有扣分的人格特質或是經驗值,都可以看成是一種職涯負資產,」Career就業情報董事長翁靜玉指出。

運用SWOT自我分析

就像在策略性思考時,常會使用到SWOT分析,不僅要找出優勢和機會,也要檢視弱項和威脅,上班族進行生涯規劃時,除了可以盤點個人的競爭力,也不妨想想,自己有哪些「職涯負資產」,該如何降低它們的負面影響,甚至逆轉為可以替自己加分的職涯正資產。

不過,所謂「職涯負資產」,通常是相對而論,「正」、「負」與否,往往還要端視產業、職務、主管用人標準,甚至是職涯的哪一個階段。

台灣嬌生總經理張振亞在選用人才時,通常會對應徵者進行性向測驗,個性難搞的人,比較不會優先考慮。不過,她補充說明,具有這種挑剔人格特質的人,如果從事的是財務方面的工作,或許會有不錯的表現。

另外,時下流行「閃跳族」,許多新鮮人工作不到幾個月就跳槽,如果跳來跳去一事無成,頻繁的轉職就是負資產;相對來說,從最初的懵懂無知,經過不斷換工作後,最後找到適合自己的舞台,這段摸索的經驗反而是正資產。

「人脈」未必都是加分

有時候,正資產也可能變成負資產。比方說,一般人通常把人脈視為正資產,但是未必所有的人脈都會為自己帶來加分。

翁靜玉透露,她曾經諮商過一名個案,當事人因為要「報恩」,主管跳槽,他也跟著跳,後來主管又被其他公司挖角,這次卻沒有他的位子。在新環境適應不良的他,之後又換了幾次工作,但是時間做不長,「貴人」反而成了他工作不穩定的導火線。

職涯負資產會折損你的優勢,就像壞帳會侵蝕企業獲利。企業一定要打消壞帳,你也要甩掉壞資產的包袱、至少要降低其不良影響,才能擁有一張漂亮的職涯資產負債表。

負資產體檢1學歷不漂亮

對於新鮮人來說,在還沒有累積工作經驗的狀況下,學歷,無可避免地成為企業用人重要的參考指標。

雖說大部分的企業都不承認有所謂的「名校情結」,不過,篩選履歷時,知名學校、熱門科系畢業的學生較容易出線,卻也是「不能說的秘密」。

藝珂人事顧問副理楊宜倫表示,有些知名企業找人時,不但指名要名校,還要看在學成績單,「學歷不漂亮的新鮮人,求職時是比較弱勢。」

不過,學歷雖是基本門檻,應徵者待人處事的態度,以及對產業的認識,也是決定誰能脫穎而出的關鍵。

楊宜倫認為,當學歷是屬於所謂的「後段學校」,或是冷門科系,如果在求學時期就開始積極準備,或是考齊相關證照,或是擁有豐富的社團、打工或是競賽經驗,就能補救學歷上的劣勢,

不過,學歷漂亮,未必就無往不利。一位外商的主管表示,名校的學歷可能代表當事人「會讀書」,但也可能「只會讀書」,所以,她通常還會繼續追問對方的社團經驗,瞭解對方團隊互動、領導統御的能力。

另外,求學過程太過順遂的人,可能較缺乏挫折經驗,也會讓人質疑,未來是否有足夠的抗壓性和堅韌度來面對強大的工作壓力。

負資產體檢2轉職頻繁

據Career就業情報所做的調查,兩年內只要換過3次工作,就會被38.9%的企業拒絕,履歷上的轉職紀錄如果太過於「豐富」,「忠誠度」通常會受到企業主的質疑。

企業求才,不只是看能力,也重視穩定度,如果求職者跳槽太過頻繁,會增加日後找工作的難度。

「優秀的人才不但要有戰力,也要有耐心,」美商利盟總經理周明旭表示,檢視求職者過往的轉職紀錄時,除了頻率,他還會特別瞭解對方轉職的理由,是因為「做不下去」,還是為了「更上一層樓」而轉職。

他也會注意對方轉職的路徑,如果轉換的領域毫不相關,個人競爭力就會「失焦」。周明旭舉例說,曾經有一位求職者,之前的工作經驗都是在IT界擔任業務,卻有一段時間因為幫親友的忙,跑去從事安全帽的銷售,這段經驗無法銜接他的專業資歷,反而是一種扣分。

負資產體檢3職涯中斷

「經營職涯的重要關鍵,就是每個階段要能銜接起來,」翁靜玉指出,如果突然從職場上「缺席」,或是失業賦閒的時間太久,企業用人單位對於這段空白,通常也會打上問號。

楊宜倫認為,新鮮人如果從畢業到該年的12月,.都還沒有找到工作,可能就得再加把勁,至於上班族如果要「中場休息」,最好不要超過1年。

楊宜倫建議,如果真的遭遇「不可抗力」而失業,即使沒有上班,也要避免無所事事,或是學習新事物,或是開拓個人視野,日後重返職場時,至少可以讓企業主認為,你並沒有虛度這段「空白期」。

負資產體檢4年齡超過賞味期

年紀,不僅是數字,也決定了你的「職場賞味期」。

一般來說,職場上的「黃金期」大約是30∼40歲,在外商企業,可能拉長到50或55歲。如果長期在某一個專業領域耕耘,所謂「薑是老的辣」,隨著年齡和資歷的增加,身價也會跟著「增值」。

不過,若是年過35歲還想轉換跑道,或是「馬齒徒長」,能力和格局仍然原地踏步,「年齡」就成了職涯的負資產。

藝珂人事顧問總經理陳玉芬舉例,曾經有個案在原公司無法獲得升遷,便跳槽到另一家公司,負責的還是相同的業務,5年後,還是沒有獲得升遷,這時候還想要換工作,卻發現已經失去了當初的年齡優勢了。

負資產體檢5職場污點紀錄

「品格」是企業用人的基本要求,而「凡走過必留痕跡」,過去如果曾經留下職場污點,比方說,瀆職、公器私用、監守自盜等,通常都會被列入業界的黑名單。

楊宜倫表示,企業用人時會reference check(徵信調查),如有「前科」,難以遁形。她透露,曾經有人求職時偽造學經歷,後來遭到揭穿,形同自毀前途。

除了嚴重的職場污點,因為工作態度或人際關係不佳,留下不好的名聲,也絕對是職涯負資產。楊宜倫提醒,業界圈子很小,即使離職,也要好聚好散,盡量不要和老東家撕破臉,免得新東家探聽到關於你的負面評價,帶來不少後遺症。

負資產體檢6不良工作習慣

包括了遲到、早退、工作進度延宕、做事不考慮優先順序,這些在時間管理上的壞習慣,都是職涯的負資產。

另外,像是文件歸檔紊亂、經常出錯,或是對於主管的要求敷衍了事,導致個人工作績效不彰。

至於在待人處事上,說話沒禮貌、跟主管裝熟,或是說話時不和對方eyes contact,這些行為會讓他人留下不佳的第一印象,特別是在工作面談時,必須要謹慎避免。

負資產體檢7本位主義

現在職場重視團隊合作,個人如果太堅持本位主義,「小我」凌駕在「大我」之上,這種心態也不受企業主的欣賞。

哪些行為算是「本位主義」?周永旭舉例說,平時不喜歡跟同事互動、不願意配合同事或其他部門的要求、凡事先考慮自己的便利或利益,或是傾向「黑箱作業」——事情都抓在自己手上,不願意讓主管知道自己的作業進度。

周永旭認為,多數企業主都希望員工是team player,如果總是獨善其身,或是缺乏「追隨力」和「配合度」,受企業重用的機會不大。

負資產體檢8家世背景極端

家中的經濟狀況,往往也會對上班族的競爭力造成影響。

興奇科技行政部資深經理路渤瀛表示,員工的家境如果太貧窮,為了拚命「開源」,必須身兼多職,一支蠟燭多頭燒,甚至有提早「burn out」之虞。

家裡經濟狀況窘困,又遇上意外事故,無疑是雪上加霜,可能得頻頻請假、留職停薪,甚至為了照顧家庭而暫離職場,無法全力衝刺個人的前途。

相反地,若是家裡太富有,因為沒有賺錢的壓力,無形中也會影響鬥志。

翁靜玉觀察,經濟狀況非常富裕的家庭,對於孩子通常也是百般寵愛,如果從小就是在溫室環境中長大,通常比較不能放下身段,從基層做起。

翁靜玉認為,豪門出身的子弟,不需仰賴企業的薪水,甚至可以隨時自行創業,通常也成為企業管理者比較頭痛的人物。




站對位置,讓自己發光                                                                                                                                                                        8月號Career職場情報誌461郭美懿

你和你的工作「麻吉」嗎?找工作就像談戀愛,「對象」很重要,根據自己內在的真實特質來「正確定位」,就能找到成功的捷徑。
  
《寄信給加西亞》一書作者阿爾伯特•哈伯德曾經說過:「短跑的高手,不見得能長跑。馬拉松的健將,八成參加百米賽跑會不堪一擊。上天把人生得不一樣,就是要人以不一樣的方法,去運用自己的長處。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特長在哪兒?你就注定要輸。」    他認為,很多人一事無成,是因為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能做什麼?換句話說,就是無法根據自己的實際能力與特長,來決定自己的職業。假如每個人都能利用特長「正確定位」,就能找到成功的捷徑。    

IBM工商事業群總經理黃慧珠,在進入IBM之前,曾經當過3年的數學老師,教書對師大畢業的她來說並不困難,但她就是不快樂,沒有成就感。成德建設總經理張菁菁本來是一心想當主播的電視記者,但受限於聲音表情及與鏡頭表現,最後走下主播台,卻在建築業找到另一片天空。    他們都在認識自己之後找對位置,從而散發出耀眼光芒。只不過,到底要怎麼找對自己的方向,進而適才適所呢?  

選工作,適性比興趣重要    

IBM人力資源部副總經理柯火烈說,選工作第一是看興趣,但即使如此,也不應該過於狹隘,非得鎖定某種職務不可。    

他認為,在進入某一行之前,不妨先評估一下自己的個性與優缺點,這就像是有人喜歡打棒球,有人則是打網球,前者是團隊遊戲,考慮的就是team work的能力;後者除非是雙打,否則都是獨行俠,也許就比較著重個人技術的掌握。    

柯火烈也指出,一個人在工作上成功與否,興趣不是絕對關鍵,但個人的特質、特性是否相符卻很重要。「每個人都像一座冰山,看得到的部分是專業、技術,藏在水面下的就是個人的特質。」這些特質、特性包括與別人互動、工作態度、對自己的定位,或有沒有「非贏不可」的心態等等。    

就拿柯火烈自己來說,他初進IBM做的是電腦硬體維護工程師,原本以為一輩子都會在技術上鑽研,沒想到卻被拔擢為服務經理。後來他才知道,原來他在工作上經常扮演老大哥,開導、照顧其他同事,主管發現他這項特質,獨具慧眼將他轉調其他職位,反而獲得很好的發展。    

回頭來看,柯火烈很感激這位主管,因為他以前在學校從來沒有當過班級幹部,對方卻能發掘他的潛能,也造就今天的自己。  

做測驗,發現自己的天才    

當時,柯火烈的主管並沒有透過什麼特殊的測驗或系統來評量員工發展,但目前職場上已經出現各式各樣的適性測驗與評量系統,都有助於個人瞭解自己,雖然不見得百發百中,但對生涯規劃,卻有一定的參考作用。    

IBM台灣個人電腦暨列印系統事業處總經理黃維德,原本到IBM應徵的是業務代表,但接受職前訓練後,政大國貿系畢業的他,卻被指派去當大型主機的維護工程師。這項安排,除了是公司希望黃維德能累積工程背景,另一方面也是看中他嚴謹、沈穩的特質,雖然黃維德因此吃了不少苦頭,卻為他日後在部門間的轉調打下基礎。    

35歲就當上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的丁學文,則是在美國念書時做過性向測驗,結果是適合業務工作的「孔雀」型人格。以他的學歷背景,大多往基金經理人的方向走,但他一位台大的學姐卻鼓勵他跟隨自己的信念,善用喜歡接觸人的個性。  

憑直覺,檢視熱忱的溫度    

在適性測驗這些科學化的分析之外,每個人其實都可以從許多細微之處,發掘自己的擅長與興趣。    

以「鐵獅玉玲瓏」紅遍大江南北的許效舜指出,「就像『抓周』一樣,你對什麼事情最敏感、做什麼最開心,這種直覺反射,就是你最適合的工作。」    

IBM的黃慧珠笑說,自己從小就是個平凡的小孩,個性疏懶,一直是老二主義者,從小到大沒有刻意主動追求什麼。可是接觸業務工作之後,認識許多不同層級的人,生活變得廣泛,也讓她發現自己好喜歡這個工作。    

黃慧珠結婚當天早上,甚至還跑到客戶那邊辦事,工作結束,她才告訴對方,「我下午要去結婚了。」一直到現在,黃慧珠還留著婚禮當天的照片──她穿著新娘禮服,正在埋頭工作……。  

遇阻力,執著自我選擇    

詭的是,當人們找到明確方向,而決定跳開既有路徑轉彎時,特別容易遇上阻力。    

丁學文從外商銀行跳槽到投信時,不僅家人、朋友不支持,還輪番說項,希望他能「迷途知返」。許效舜決定離開法警這個鐵飯碗時,也曾經遭家人強力反對,連一向寵他的阿嬤也說,「你生這款型,也敢甲人輸贏!」    

在尋找自己的過程,太多人選擇迎合別人的期望,而去走那條比較安穩的路,反而失掉了自己。    

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曾經遇到一個學生,反應非常慢,根本不是吃這行飯的料。他要這個被硬送到劇校的孩子轉行,對方偏偏不敢告訴父母,為了孩子的前途,一向痛恨打罵教育的吳興國,硬生生地用一根棍子打跑了學生。    

因為「在專業的環境裡,沒有業餘兩個字,假如學出來只是個跑龍套的,這個社會已經不需要了。」「肌肉不聽話,腦筋聽話,你可以用腦筋去學其他的行業,在其他領域獲得驕傲,何必在這兒委曲求全呢?」  

為尋夢,堅持才能開花結果    

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賦,不一定要依循前人的路。當然,這樣的過程充滿艱辛,就連他自己,也曾在失意時一度想轉行開計程車,「丟掉是輕而易舉,堅持並開花結果不容易,但就是因為這樣,才有意義、有價值。」    

保羅•科爾賀的《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描寫牧羊人在重複一個夢境之後,決心踏上旅程,跨越沙漠去尋找寶藏。過程中,牧羊人遭遇搶匪,失去了財物,也差點喪失性命,但一如牧羊人所說:「當我真心在追尋著我的夢想時,每一天都是繽紛的,因為我知道每一個小時都是在實現夢想的一部分。當我真實地在追尋著夢想時,一路上我都會發現從未想像過的東西,如果當初我沒有勇氣去嘗試看來幾乎不可能的事,如今我就還只是個牧羊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