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從生涯曲線看30世代危機
無頭像
s6351301

註冊 2013-3-2
用戶註冊天數 4045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5-9-24 08:27 
219.85.204.4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從生涯曲線看30世代危機

人生成敗,10年定勝負

從生涯曲線看30世代危機

撰文◎臧聲遠


人生成就高低,主要取決於25歲到35歲。在這「黃金10年」中,有人拉出一條漂亮的上揚曲線,有人卻走成一條破碎、停滯、低盪的曲線。在全球經濟風雲變色下,除非做好生涯管理,否則將有更多30世代,人生線型會愈走愈難看。

25到35歲這黃金10年,是職涯的起飛衝刺期,也決定了你一輩子的事業高度。同一所學校、同一個班級的學生,25歲站在相同的起跑點,10年後開同學會,職位與薪資往往拉出10倍以上的差距:有人晉身掌管數百名員工的管理階層,有人還卡在基層小職員升不上去;有人年薪邁向300萬元大關,有人還在年薪30萬元邊緣掙扎。人生成敗,10年定勝負。
從25到35歲的生涯軌跡來看,可歸納出3種「勝部模式」和3種「敗部模式」:

部模式1 向上爆發型
在25到30歲的基層員工期,厚植專業實力,逐漸領先同儕進入升遷軌道。30歲登上小主管,開始大展身手,職級與薪資出現高角度的向上陡升。35歲時正式晉身中堅核心骨幹,挑起獨當一面的大任,生涯曲線展開急速陡揚。

部模式2 穩健走揚型
沒有大戰功,但有小功勞,職級與薪水隨著年資逐步墊高。往往長期待在同一家公司、甚至同一個部門,雖可垂直深耕本身專業,但受限於跨部門歷練不足,又沒有跳槽被挖角的機會,因此生涯軌跡的升幅平緩,有可能40歲就見頂,難以再向上突破。

部模式3 多重曲線型
任職的公司虧損倒閉、行業沒落、移往海外,也或者從事的職業有年齡限(如空姐、健身教練、化妝品專櫃小姐、職業軍人),或專業技術快速進步淘汰,使得「第一職涯」出現危機,趁著還年輕時進行自我轉型,成功切換到「第二職涯」,站上另一條位階更高的生涯曲線。  

部模式1 中場斷層型
與「多重職涯型」恰好相反,這類型者的「第一職涯」中斷後,不僅無法開出第二曲線,而且再也站不回先前的高度,只得向下從事職級與薪資更低、更缺乏穩定保障的工作,人生際遇出現巨大的斷層落差。

部模式2 萬年小職員型
受限於本身學歷條件差、缺乏專業技術、工作態度與辦公室人緣欠佳,或是公司規模小、流動性太低,管理職缺稀少,導致職位與薪資10年如一日,長期卡在基層升遷無望,生涯發展陷於停滯。年齡超過35歲之後,他們被年輕新手取代的風險將會遞增,而公司要裁員時,他們也是第一個遭殃者。

部模式3 浮游無根型
在社會底層頻繁地換工作,有人是本身定性不足,轉職有如兒戲,有人則是就業競爭力較差,只得從事短期臨時性工作,例如計時工、派遣、外包等。他們無法累積年資,也沒升遷加薪機會可言,生涯軌跡充斥著間歇性失業,形成一條不連續的曲線。隨著年齡漸長,他們很可能從間歇性失業,惡化為長期性失業者,必須長年依賴政府救濟。

外在世界巨變下的衝擊

每個人的生涯曲線,跟外在大環境息息相關。未來影響30世代最大的變數為:
1 經濟危機頻率 逐漸密集化
1997年發生亞洲金融風暴,3年後2000年全球網路泡沫化,相隔3年後2003年亞洲爆發SARS,又隔4年後2007年美國次貸風暴,接著金融海嘯登場,餘波盪漾至今。全球性經濟危機的頻率,逐漸有密集化的趨勢,每一次的企業倒閉與裁員潮,都會使30世代的職涯停滯數年,甚至半途中斷。
2 兩岸效應 產業重新洗牌
   兩岸經濟整合的腳步加速,所造成的產業大洗牌效應,對30世代利弊互見。「陸客+陸資+陸企」開放來台,固然為台灣的觀光、餐飲、百貨、不動產、運輸、醫療產業帶來新活水;而中國內需市場的高速成長,也為台灣的金融、食品、餐飲、零售、汽車、水泥、塑化、以及連鎖加盟服務業,帶來「百年一見」的成長機遇。然而,先進製程開放登陸,卻也使得科技業新一波的外移潮,似有山雨欲來之勢。台灣各產業即將進入一個激烈消長的階段,不論企業或員工,都將出現一批新的贏家和輸家。
3 人才淘汰加快 職業壽命縮短
技術演進與產業外移,使得產業生命週期大為縮短,觀察台灣近年「股王」的興替,一個產業從起飛到沒落,進而集體移往海外,往往不超過5∼8年。在就業市場方面,造成人才淘汰加速、專業技能過早報廢、職業壽命縮短等後遺症。
結構性失業不再是傳統產業、中高齡勞工的專利,許多新興行業30多歲的青壯員工,風光沒幾年就淪落為「夕陽產業」一族,即使個人能力再強,台灣已不需要這種專業技能;就算想跳槽到其他公司,同業的處境也好不到哪裡。除非運用第二專長、開拓人生第二曲線,否則30多歲就會困死在這個行業。
4 勞動條件惡化 經濟禦寒力變差
台灣的勞動條件,在這次金融海嘯受到重創。「無薪假」開啟惡例,默許雇主為所欲為大砍薪資;而新鮮人起薪也出現「破盤」行情,巨幅下修到2.2萬元。新增的工作機會中,「短期臨時工」比例大增;由於景氣能見度太低,人力派遣的合約,也紛紛從1年縮短為3到6個月。
隨著平均薪資降到「糊口」邊緣,青年世代逐漸貧窮化,對於經濟危機的「禦寒力」也變得更差,幾乎沒有餘力儲備「過冬」的積蓄。

亂世必修課:生涯管理

在職涯黃金10年,遇到史上最大經濟衰退,30世代與其怨嘆生不逢辰,不如修好生涯管理學分,在亂世殺出重圍。以下10大課題、26個生涯學分,每個30世代務必要想辦法拿到高分:
    生涯危機意識
•延後享樂: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財富管理:儲備過冬糧食
•多元化專業佈局 為自己多留幾條生路
定位衝刺目標
•從換工作中探索志向
•找到值得奮鬥的目標
•補強自我關鍵弱項
逆境轉化力
•35歲前經歷一次大挫折
•人生至少要有一次冒險
•從正向思考汲取力量
業力爭上游
至少進一次大公司學功夫
保持自發性的學習動力
在專業領域成為專家
管理者視野
•從高兩級的視角看問題
•磨練團隊領導力
•高瞻遠矚策略思考力
戰功紀錄
•至少要有一件代表作
•為老闆完成一項高難度任務
•經營一份漂亮的履歷表
樂在吃苦
•從吃苦學習謙卑
•不計較是成功的開始
累積人際資本
找到自己的職場導師
多與成功者為伍
人生一定要交8種朋友
自我形象經營
會做事,也要會自我行銷
建立口碑與信用
重新認識中國
瞭解中國民情與政經情勢

修完這些學分,將可讓你走出一條漂亮的生涯曲線,從前述「敗部模式」蛻變為「勝部模式」!
http://blog.career.com.tw/managing/default_content.aspx?na_id=635&na_toolid=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