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多重人格障碍(分离性身份认同紊乱)
無頭像
s6351301

註冊 2013-3-2
用戶註冊天數 4076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5-3-29 23:30 
219.85.84.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日常生活中的心理创伤学-多重人格障碍(分离性身份认同紊乱) (2013-05-02 08:21:19)  


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多重人格障碍是真实存在的,不是象以前人们所认为那样是虚假的、伪装的。在我的临床经验中,至今从未遇到和治疗过多重人格障碍,我不知道以后是否会与她们相遇,但有一点我可以确认,遭受多重人格障碍之苦的人们绝不是一两个人。
那么目前医学和心理学对多重人格障碍的认识有多少呢?
多重人格障碍也称为分离性认同障碍(DID),一般由主人格和分人格,人格分裂为2种或更多不同的身分或人格状态,每一种都整合得很好而且发展是很好,然后它们就轮流控制患者(寄主或者主人格)的行为。(有时称作为“分裂样人格”,不要把分离性认同障碍和精神分裂症混淆起来,后者是一种完全不同的综合征)遗忘是这种形式的一部分。至少其中一种人格对于其他人格的经历来说是遗忘性的,各人格身份之间时常会不认识彼此。因心中感应外界刺激所造成的许多痛苦和记忆,个人性格上为了要保护自己,经由分离(解离)现象,导致人格失去了整体性,使记忆、意识、人格产生改变,患者表现的每个人格就向是一个单独的个体,每个人格拥有自我意识,能够有一套与核心人格所表现出来完全不同的思维模式,并且坚信自己是一个完整、正常的人,而不是核心人格体内另一个分裂的人格,也不认为自己就是核心人格体内的那一个人,分裂所产生的人格,拥有自己的名字、性别、年龄、外表、身高、兴趣、种族,甚至是人以外的其它物种。
1905年摩通.普林斯报告了第一个受到广泛专业关注的DID个案。在这个个案中,鲍恰姆普小姐可能具有多达17种的人格。自那以后,这种障碍对公众就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了,从蒂格鹏和克雷克利的《三面夏娃》(The Three Faces of Eve,1957)这部电影以及书的流行,及描写了一个有16种人格女孩的《西比尔(Sybil)》(Schreiber,1974)成为最畅销书籍这两点就可窥见一斑了。目前在国内介绍多重人格障碍的书有《24重人格》和《我遗失了时间》,前者是由作者本人亲身经历24重人格之痛苦直到疗愈,后一本书描述一位治疗师治疗自身带有17种人格身分的女孩“卡伦”的经过和恢复的过程。
在美国精神疾病诊断标准中,有多重人格障碍的准则:
①在同一个人身上出现两种或我种截然不同的认同或人格,每一个都有它自己持续且有特色的风格;
②这些认同或人格至少有两种会反复控制当事者的行为;
③无法回忆重要的人格讯息,超过一般的健忘。
Putnam(1989)估计今天美国有数千个的多重人格障碍,虽然这可能只是个保守的数据。目前国内没有多重人格障碍的报道。多重人格障碍的发病通常是在儿童时期,在严重的性虐待以后发生。有这个问题的女性数目和男性的比例至少是3:1,性虐待本身有明显的性别差异,是可能的原因。虽然男孩和女孩都可能会受虐待,但女性更常是性虐待的受害者。
虽然儿童时期虐待是一项危险因素,但是可能要到许多年以后才会呈现出多重人格障碍,通常是在20几岁的晚期出现,该疾患很少会自己消失,但是随着年纪渐长,该疾患会变得比较不明显。有些资料暗示该疾患有家族遗传,但是只有少数的个案被报告出来,结果并不显著。
这些关于虐待的证据几乎都是一致的,这意味着分离性认同障碍可能是受到惊吓的儿童用来远离他们的现实生活的一种策略。多患者报告,这种障碍最开始出在儿童时期受到严重创伤的时候,这也支持了上述这种观点。目前也没有证据显示,没有遭受性虐待的儿童是否会患多重人格障碍。
对于多重人格障碍的治疗是漫长的、复杂的和困难的。因为许多此类病人时常不会认为自己是多重人格障碍,一般情况自己也不会发现和感觉,因为大多数时候子人格发作之后都会遗忘。请看一下《我遗失了时间》的作者理查德.贝尔医师治疗卡伦的一些数据,就可以感受到治疗多重人格障碍的艰难:
前后治疗了十八年!写了六百二十二页病程记录,收集四十四份画作、四十九件手工艺品(来自十七个人格的礼物或与他们相关对象)、十二盒录音带和两盒录像带。另外,我还收到卡伦的二百七十五封电子邮件、六十张贺卡,还有五千页左右的日记和信件!!!
24重人格作者卡梅伦·韦斯特本人就是一位多重人格障碍患者,他通过自己亲身经历详细描述了这种病的原因、机制、诊断、治疗以及伴随着的痛苦、分离、绝望等等。在本书最后他在接受一个邀请,请他以“连接”为主题做一个报告,其中有段话,表达遭遇多重人格障碍痛苦折磨的体验,渴望别人理解和认同的呼唤:
这一生中,我不只要努力跟我这群伙伴——共同居住在这个身体里头的25个人——连接在一起。事情没那么简单。这一辈子我总是觉得,我跟周围的人疏离,没能连接在一起:从小,我就尽量避免跟别人的眼光接触.因为我担心如果他们正眼看我……如果他们看到我的灵魂深处……他们就会发现那儿空荡荡,哈都没有。
但我一直渴望成为这个世界的一部分,以某种方式服其他人连接在一起。我想,这就是我今天出现在这儿,跟各位谈谈我的心路历程的原因。我希望各位好好看我一眼,然后告诉我,你们在我为眼睛和灵魂中看到了一个人,而那个人的名字叫卡梅伦·韦斯特。如果你们在我的眼晴和灵魂中看到的人——是我的那群分身——那也没关系。真的没关系。我跟我自己分离得大久了。我不想再逃避事实。我就是我们这一群伙伴。如果我拒绝承认这个事实,我这一生可就完啦。






我的更多文章: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fa50040101jkou.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