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善惡交戰延伸的多重人格
無頭像
s6351301

註冊 2013-3-2
用戶註冊天數 4074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4-12-25 20:11 
219.85.29.2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善惡交戰延伸的多重人格
多重人格,多采多姿的人生?
日常生活、社會新聞中,常常有複雜的故事困擾著我們。本文由精神科吳文正醫師告訴我們精采生活的另一面,讓我們從生活中學習得更有深度,也讓我們知道如何去幫助我們周遭受困擾的朋友,走出生活陰霾,回到充滿陽光的喜樂中!
【文/行政院衛生署八里療養院社區精神科主任.吳文正醫師】
小芬現年34歲,曾有過短暫的婚姻,但未曾生育,30歲離婚後就一直維持單身的生活,工作之餘在某醫院擔任志工的工作。小芬身體一向不好,有糖尿病之外,還有氣喘、偏頭痛等疾病。
由於經常發現自己已加滿汽油的汽車,會莫名其妙地增加里程數,而且汽油又用掉一大半,對於這件事,一直記不起有什麼原因會造成這樣的事,因此在極度困惑之餘,到精神科門診就醫。
經精神科醫師診察後,發現小芬不僅近日常有遺忘的情形,對於兒童時期所發生的許多事,大部分也想不起來。在醫師催眠誘導之下,小芬突然自稱為「玉如」,她說是她在近日偷開小芬的車子,四處逛街、買東西、找刺激,在會談中,玉如不斷地批評小芬,嘲笑她懦弱、多病,只會為別人想,不會照顧自己。
在醫師診斷小芬罹患多重人格疾患之後,進行多次心理治療,發現除了小芬、玉如外,還有三位人格,包括20歲的男生「小強」、4歲的女童「娃娃」以及40歲的「阿美」。這些人格經常會互相指責,還有玉如會想操控其他人格,叫其他人格聽她的話,有時小強受不了,就吵著鬧自殺。
醫師於會談中逐漸發現,小芬有著不欲為外人知道的童年生活,她曾經被她嗜酒如命的父親性侵害,而且她的母親也時常虐待她,叫她做許多家庭工作,心情不好時,也會打她出氣。經過5年的治療後,這些人格逐漸融合成小芬。
精神醫學上多重人格疾患(multiple personality disorder),由於具有新奇性,容易使人產生好奇,因此經常被小說或電影當作題材,例如著名小說「三面夏娃」、「二十四個比利」等,以及例如著名電影「驚悚」皆是信手即可拈來的例子。最近出現在平面及電子媒體,擁有長笛與鋼琴雙碩士學位的音樂家周勳瑜女士,就罹患有十六個人格的多重人格疾病。她的先生不只愛她一人,而且也愛她其他的人格!是不是多重人格者的生活,都是像她一樣,這麼多采多姿呢?
究竟有多少多重人格疾患的病人?
這個問題在精神醫學界的爭議一直不斷,有的學者認為,這種病人十分罕見,若依精神科醫師診療過的病人來做推估,點盛行率(point prevalence)只有0.05%至1%。也有的學者認為,因為醫師過低診斷的緣故,致使真實狀況無法充分反映出來。然而就可靠的流行病學統計來推算,可能佔一般精神科住院的0.5%至3%,佔精神科門診比率的6%,應該不算罕見。我國真實案例不多,雖然常受媒體報導,但於醫學文獻上正式發表的案例,仍寥寥可數。
多重人格發生的原因與診斷標準
一般認為,六歲前兒童遭受性侵害或家庭暴力等創傷後,被害人因為年幼,心理自衛機制尚未成熟,漸漸在成長的過程中,慢慢發展出多重人格疾患。
多采多姿的臨床表現
多重人格疾患,現在稱為解離性身分疾患,是一種慢性疾患,被認為是解離性疾患中最嚴重的一種類型。美國精神醫學會於西元1980年前稱作「多重人格疾患」,此名稱較為一般人所熟知。所謂「多重」係指二個以上,不限於二個,但臨床實務上,仍以六至十二個人格的案例較多,最多還可上百。
此種疾患常見於青春期末期或年輕成年人,較發生於情緒不成熟、自我中心與依賴性格者,且女性較為常見。過去在兒童時期,曾遭受到身體上虐待或性虐待,有些研究顯示,高達70至90%的病人,曾有遭受到性虐待的病史。
典型的病患並無幻覺或妄想等精神病症狀,但其精神狀態的變異性極大,從與一般人一樣,能夠清楚知曉外界環境而實施複雜且具有目的性的行為,到欠缺自由意志實施類似機械人的行為。
第一次人格改變常發生在兒童時期,通常發生在面臨壓力時。轉換人格的速度,自數秒至數日皆有可能。轉換人格後,通常即對其他人格發生失憶的現象,但有時部分人格會以不同程度知悉部分或全部的其他人格,並將他們當成朋友、伙伴、競爭者,甚至是敵人,而每個人格皆會有適當的名字,可以不同名字、不同姓,而名字的由來,可能反映出人格所經歷的虐待種類或所執行的功能種類。各個人格的出現,並不限於相同年齡、種族、個性或性別,甚至生理特徵或智力也未必相同,這就好像相當於不同人共同使用一個相同的軀體,好似多重連體人一般。
多重人格疾患的預後
一般而言,受人格數目、類型與疾病是否發展成慢性化有關,愈早發生,則預後愈差。治療方式,由於不具精神病症狀,不需要使用抗精神病藥物,過去曾單獨採用催眠治療(hypnotherapy)的方式,以蒐集其他相關病史、確認其他未經發現的人格或提供心理上紓解(abreaction)之用。
目前認為,以病識感為導向的心理治療(insight-oriented psychotherapy)最為有效,並輔以催眠治療或藥物治療,這種治療是採用精神分析學派的見解,協助罹患多重人格的人犯減少焦慮,以及來自虐待或其他創傷的害怕,因此,除提供與各個人格的溝通管道外,以重新整合個案的所有人格成為一個單一的人格外,最重要地是,尋找可以回憶出兒童時期創傷事件的人格,在協助面對發現昔日創傷,而消除多重人格的病源。
罹患多重人格疾患的病人,雖然常被媒體當作焦點報導,或成為娛樂業創作的題材,但由以上的介紹,可以發現病人的生活並不多采多姿,像本文所提到的音樂家周勳瑜女士,擁有高學歷,可以從事公益活動,還有個愛她總共十六個人格的先生,其實並不常見!一般而言,罹患多重人格疾患的病人,因為各個人格經常相互間的爭執、搶奪對身體的主控權,當然很難和平共居一身,所以他們的生活,其實是相當痛苦的,需要你我協助他們及早就醫診療。
【健康世界 2007年5月號】
回應文章發表者: TommyC
每個人忍受疼痛與挫折的程度都不一樣回
這可能也不只是心理上的原因
這個人有服過什麼藥 煙癮 酒癮
焦躁不安 健忘只是戒斷的症狀之一 :
此外 心理上的補償與防衛有時才是真正的原因應
有時還自稱神仙轉世有超人的能力
可能是補償其內心的自卑與生活中的挫折

要理解究竟是誰給他這麼大的挫折 讓他變成神仙
也是很重要的

總之 不要念死書 背文獻 根本狗屁不通 是不對文
DSM於異常人格 強調風俗宗教的背景章
所有的乩童也許都有多重人格
但是恐怕未必有病

若是忽略這個重要的原因
就不會有正確的結論
開始的時候 應該是幻聽

這種情況 開始的時候 應該是幻聽
病人聽到某個人在跟他講話
這些談話的內容 影響到病人正常的生活
如果 病人完全遵循幻聽中的那個人的指示
病人就會有所謂不同人格的表現

如果你要問這是很嚴重的事嗎﹖

台灣民間習俗相信神靈附體 或 鬼神附體會帶來好運
趨吉避兇 甚至樂此不疲

我覺得你們不要讀死書 完全照著歐美的文獻覆誦
要多觀察實際的情況

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

人性有善惡之念,所以每個人都含有雙重人格存在,這也是想研究人類心理所必須具備的基本觀念。
人表現於外的行為都是來自腦中思維的傳達,善惡之念是人性最原始的思想,這兩種同時存在善惡觀念經歷環境的不斷學習和教育,隨著年齡才逐漸清晰明朗而定格,這也是研究人類行為心理學中,從出生到成年這段時期的境遇和教育,被視為是決定人類未來一生也是培養其正常人格 (善念大於惡念)根基最關鍵的時刻。
人格養成過程中,如遇困境致使善惡之念交戰且無法獲得好的答案,往往會在腦海中深刻的停留成為無法抹滅的潛意識,這些潛意識是成為多重人格形成的基因。

既然我們都知道環境(家庭境遇)、學習和教育(父母)影響人格的發展很深,當人類所受的影響一但脫離普世價值之外,會有多重人格的結果產生,應該不是難以了解之事。
所以說多重人格應是善惡之念糾纏矛盾無法突破的延伸一點也不為過。不過也因人類的善性大於惡性所形成的社會價值和規範正面居多,當然也使人類的人格偏向社會倫理之內的正常發展,因此有多重人格的人也就屬於少數了

就上面兩篇文章來說,我同意Tommyc(他不是心理專家也應是有經驗的醫生吧)的觀點:『多重人格者大部分是宗教信仰者』。『每個人忍受疼痛與挫折的程度都不一樣,心理上的補償與防衛有時才是真正的原因或是煙毒酒中毒者的戒斷皆是。』

我有一個學弟是家中唯一受高等教育者,只是資質平凡的他讓他的表現還是與父母的期望產生很大的落差,非常憨直又不善表達的個性也讓他在愛情上頻頻失利。在多方的壓力下,他借助宗教來安慰心靈。事實上宗教對於人類的心靈確實有很大的治療作用;如果你借助宗教是勸人為善的正面力量,而不是迷信其超自然能力的傳說……。雖然這種超自然的靈異世界是否存在不是蘇媽媽這篇想深入探討的主題,但超自然能力確實與這篇多重人格文章有關,尤其是篤信仙佛傳說且融進生活裡的東方人。只是宗教提倡者也是人,正因部分常披著正道之皮,卻行偏道之實的神棍利用此人性弱點造成許多想藉宗教力量上升天堂結果卻淪落地獄之門的景況,學自然科學的學弟就是其中之ㄧ。沉迷在神佛轉世的幻境裡,自溺在自我價值的滿足之中,強烈現實和幻境的人格矛盾交織(也可以說多重人格的分裂)最後甚至英年早逝因為雖然他學醫卻吃了許多神棍給他的仙丹,很遺憾這些仙丹讓他真的提早登入他的仙界………。

學弟和前文所說的多重人格(神明的代言人音樂家周勳瑜女士或靈媒)者還算是幸運,一些活在內心黑暗的邊緣人才是真正的不幸。

人性善惡的拉扯已很痛苦,何況是多重人格呢?環境越複雜名利誘惑越多,如缺乏正道的引導,很難通過善惡拉扯的考驗。尤其是演藝人員、公眾人物或邊緣人………其實煙毒酒與多重人格,也是相輔相成的因果關係。暫時忘記壓力和無法突破的困境是他們藉煙毒酒的原因(當然有的人也會藉賭、性或吃東西來減壓,除了賭此方式不好,後者比起吸毒畢竟好的多)。

在這充滿苦悶徬徨的21世紀,因愛的吝嗇付出,,索求大於付出當然造成心靈頻頻受傷的結果。想消彌21世紀人類最難醫治的心靈創傷,請喚起人性深層的善念讓愛重新蔓延吧!唯有人人釋出【愛】,才能遏止人類脆弱不斷受傷的心靈
祝福大家 蘇媽媽
http://marriage4825.blogspot.tw/2007/11/blog-post_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