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美一女子人格分裂成十七種 漫長治療後融為一體
無頭像
s6351301

註冊 2013-3-2
用戶註冊天數 4074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4-7-20 13:51 
219.85.30.11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美一女子人格分裂成十七種 漫長治療後融為一體http://news.sina.com 2008年04月10日 18:51 鳳凰衛視
  現年47歲的美國女子卡倫•奧弗希爾年輕時被確診患上“多重人格分裂症”。她的病情比一般患者複雜得多,體內有17種人格共存,讓她多年來痛不欲生。經過十多年治療,奧弗希爾成功把17種人格融為一體,她形容這種感覺“就像獲得了新生”。
  身體里住著17個人

  “時空變換”
  “一天,我外出購買食品,隨後卻在一家百貨商場里‘驚醒’,發現自己在給兒子買帽子。我完全記不起曾決定改變計劃,也不知如何來到商場,”奧弗希爾如此形容自己的病情。她的故事被芝加哥精神病醫生理查德•貝爾醫生收錄于剛剛出版的《支離破碎的生命》一書中。
  從1989年開始,奧弗希爾發覺自己開始“丟失”記憶,她無法解釋夾在小說里的書簽為何向前挪了一章,也想不明白枕頭下為何藏著一把刀。
  奧弗希爾生下第二個孩子後,她的病情嚴重得令她生出自殺念頭。奧弗希爾決定向醫生尋求幫助。她找到貝爾訴說苦惱。貝爾建議她盡量記錄下發生的“怪事”。經歷一個奇怪的夜晚後,奧弗希爾寫著:“現在是深夜2時,我獨自一人呆在一個陌生的加油站,我很害怕……加油站里的女士告訴我方位,我們終于可以回家了。”
  奧弗希爾使用“我們”一詞引起貝爾注意,因為那晚她確實獨自一人。結合其他蛛絲馬跡,貝爾首次懷疑奧弗希爾患上“多重人格分裂症”。

  醫生確診
  貝爾告訴奧弗希爾,她有可能不是自己發生“時空變換”,而是“變成另一個人”。不久,一件怪事印証了貝爾的懷疑。一次治療中,貝爾交給奧弗希爾一封信,信的內容出自一個孩子之手:“親愛的貝爾醫生,我叫克萊爾,今年7歲……”令奧弗希爾大吃一驚的是,信封上標注的是她的地址。儘管不知自己如何模仿孩子的筆跡寫出這封信,但奧弗希爾的直覺告訴她,信的確出自自己之手。此時,貝爾確診奧弗希爾患上“多重人格分裂症”,並找到發病原因。原來,奧弗希爾從小受到父親和祖父的侵犯。貝爾解釋說,如果一個人長期受到虐待,他的人格就會分裂成多重來反抗侵害,保護自己。
  確診後,奧弗希爾突然能感受到體內多重人格的存在。她甚至能“看到”這些不同人格的活動。

  分工不同
  漸漸地,奧弗希爾開始可以辨認出不同聲音,“每到夜晚,我能聽到他們在我腦中討論白天發生的事”。通過分辨聲音,奧弗希爾確認自己體內起碼有“11個人”,包括4名10歲以下的兒童、2名少女、2名女子、1男子、1名“憤怒”的男子和她的本體。這些人的名字、年齡、性別、個人特徵、經歷各不相同,他們還在奧弗希爾的生活中扮演不同角色。例如,奧弗希爾依靠那名30歲左右的男子開車,“如果他在忙別的事,‘我們’就哪兒都去不了”。

  同時,奧弗希爾還多次遭遇尷尬,每當碰到陌生人跟她打招呼,“我只能猜測他可能是其他‘10個人’的朋友。”隨後,又有“6個人”分別給貝爾寫信。貝爾認定,奧弗希爾體內人格增至17重。
  接下來的幾年里,貝爾對奧弗希爾實施催眠療法,通過與她體內其他“16個人”漫長而艱辛的對話,終于使“他們”同意與她融合成一個“完整的奧弗希爾”。伴隨與最後1重人格“霍頓”融合,奧弗希爾恢復健康,至今沒有複發。“講述往事很痛苦,但這段經歷使我更堅強,”奧弗希爾說。(王若遙)


http://news.sina.com/oth/phoenixtv/301-106-106-106/2008-04-10/18512804161.html